华熙生物:丰富商业场景 全球透明质酸龙头的成长与增长 | 聚焦国内医药生物产业重要公司

  作者:闫炎

  编者按:当前,我们进入后新冠疫情时代。在全球产业链变革和经济增速调整的大背景下,国内医药生物产业迎来新一轮结构性变局:疫情尚未结束、医疗卫生需求多元化、医改深入、科研提速、资本追捧等特点交织,而重要企业的引领和承载作用凸显。秉承“与好行业、好公司一起成长”的长期价值,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推出“聚焦国内医药生物产业重要公司:深刻变革 专业发展”主题策划,一起探索“重要”背后的力量与坚持,责任与挑战。

  成立于2000年的华熙生物,是全球透明质酸行业龙头。近两年,其增长速度进入快车道:2018年和2019年分别实现营业总收入12.63亿元和18.86 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4.41%和49.28%,分别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24亿元和5.86亿元,2019年同比增长38.16%。

  华熙生物在资本市场表现同样醒目:截止2020年6月2日,华熙生物收盘报110元/股,总市值528亿元,半年时间对比发行价增长1倍有余。从整个行业来看,华熙生物总市值在A股320多家医药生物上市公司中排在前20位。另据choice统计数据显示,一季度华熙生物QFII持股占流通股比例达17.34%,在A股3800多家上市公司中排在前三位。

  那么,华熙生物究竟有何魅力?支撑其市值增长以及经营发展的逻辑和优势又有哪些?

  市场优势:透明质酸销量与发酵产率全球领先

  提到透明质酸,也许大多数人会感到陌生,但其另一名称“玻尿酸”却被公众所熟知:透明质酸在美容、护肤品及化妆品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事实上,透明质酸不是那么简单。它是存在于人体和动物组织中的一种天然直链多糖,主要分布于眼玻璃体、关节、脐带、皮肤等部位。除了美容、护肤品及化妆品外,透明质酸目前在医药、生物医用材料、食品等领域应用也比较广泛,并且正逐渐向肿瘤治疗、组织工程、药物载体、口腔、胃肠、耳鼻喉等新的领域扩展。

  新应用领域的探索为透明质酸提供了更多潜在可能性。对于参与这一赛道竞争的企业来说,产能及市占率便尤为重要。

  在上世纪80年代,透明质酸主要通过动物组织(鸡冠)提取法进行制备,工艺复杂且产量较小,到90年代发酵法在国内出现,透明质酸才得以实现量产,而华熙生物正是国内率先实现微生物发酵法生产透明质酸的企业。

  经过20年的持续中试研究和生产工艺技术革新,华熙生物透明质酸产能从2000年的0.8 吨提升至2019年的320吨,透明质酸发酵产率提升至目前的12-14g/L,产能和产率全球领先。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产销国,而华熙生物是全球最大的透明质酸原料供应商。据市场调研机构Frost&Sullivan预测,2019年全球透明质酸原料销售约为600吨,而华熙生物年报数据显示,其 2019年透明质酸原料销量为199.92吨。以此计算,华熙生物2019年透明质酸原料销量约占全球的三分之一,是当之无愧的行业龙头。

  与产能及市占率相对应的是,华熙生物拥有广泛的客户基础。目前其原料销售覆盖全球40余个国家和地区,客户数量超过 2000家。

  年报数据显示,2019年华熙生物透明质酸原料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61亿元,同比增长16.81%。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华熙生物招股书、年报

  新增长极:向产业链下游终端产品扩展

  作为细分领域的龙头企业,大多会走上一条产业链延展之路。2012年,华熙生物开始向下游终端产品拓展,实施全产业链布局。至今,华熙生物形成了涵盖上游透明质酸原料以及下游医疗终端产品和功能性护肤品的三大业务板块。

  产品化是企业商业竞争的前提。2012年~2014年,华熙生物陆续推出“润百颜”注射用修饰透明质酸钠凝胶、“海力达”玻璃酸钠注射液、“润百颜”蜂巢玻尿酸次抛等终端产品。其中,“润百颜”注射用修饰透明质酸钠凝胶,是华熙生物推出的首款医疗终端产品,同时也是国内首家获得批准文号的国产交联透明质酸软组织填充剂。用于治疗骨关节炎的“海力达”先后获得欧盟三类医疗器械 CE 认证和原国家食药监局(CFDA)药品批文,并且其使用的终端湿热灭菌技术也被CFDA作为该类产品的标准灭菌方式。而“润百颜”蜂巢玻尿酸次抛是华熙生物首次将用于眼药水生产的B.F.S.吹灌封一体化无菌灌装技术用于功能性护肤品,同时也标志着其终端产品正式进入功能性护肤品领域。

  消费市场国货风潮也给了华熙生物更多机会。2018年12月,华熙生物与故宫博物院合作推出的“润百颜·故宫口红”受到广大消费者的追捧,成为推动其C端业务快速发展的催化剂。

  数据显示,2018年和2019年,华熙生物医疗终端产品分别实现销售收入3.13亿元和4.8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8.86%和56.34%;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分别实现销售收入2.90亿元和6.34亿元,同比分别大幅增长205.04%和118.53%。值得一提的是,功能性护肤品业务经历了两年的快速增长,在华熙生物总营收中的占比已超过30%,成为其另一重要“支柱”业务。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华熙生物招股书、年报

  据年报披露,在功能性护肤品领域,华熙生物目前拥有“润百颜”、“BM肌活”、“米蓓尔”、“润月雅”、“夸迪”、“德玛润”、“润熙禾”等多个品牌系列,产品种类包括次抛原液、各类膏霜水乳、面膜、手膜、喷雾及部分彩妆产品。

  在5月19日举办的2019年度业绩说明会上,华熙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燕表示,“润百颜”是公司的第一个终端品牌,公司将集中优势资源,全力打造“润百颜”在透明质酸领域的品牌影响力。

  事实上,2019年11月登陆科创板,已不是华熙生物第一次涉足资本市场,而是其自香港联交所私有化退市2年后再次与资本市场握手。有媒体报道称,华熙生物之所以“离开”香港联交所,是因为香港联交所的法律法规对企业重大调整和战略转型的约束较多,而华熙生物当时正向产业链下游终端产品市场发力,实施由B端向C端延展的战略调整。

  从上述举措中,不难看出华熙生物继续发力C端的决心。华熙生物表示,公司的三大业务板块中,原料是基础,代表公司的研发深度,医疗终端产品代表公司的研发高度,而C端功能性护肤品业务则代表着公司市场的广度,也是公司触达消费者最有力的抓手。

  技术保障:专利及资质壁垒

  观察医药生物企业,创新是其提供产品能力和企业竞争力的核心要素。经过20年探索突破,华熙生物工艺技术已实现领先,这也是其稳固透明质酸原料龙头地位以及向下游终端产品延展的重要支撑。

  透明质酸原料可分为医药级、食品级和化妆品级三类。其中,医药级透明质酸原料对生产资质、工艺、技术等要求最高,附加值较高。前瞻产业研究院报告显示,2018年全球透明质酸市场销售份额中,医药级产品仅占4%,但其对应了50%的销售额,而销量占比合计达到96%的化妆品级和食品级透明质酸原料也仅创造了50%的销售额。不过,医药级透明质酸原料具有注册资质要求。据了解,华熙生物医药级透明质酸拥有全面的全球注册资质,其中国内注册备案资质7项,欧盟、美国、韩国、加拿大、日本、俄罗斯等国际注册备案资质23项。

  值得一提的是,华熙生物是全球首家实现酶切法大规模生产寡聚透明质酸的企业。目前,该项技术已获中国、美国、欧洲、日本、韩国发明专利授权,并在2019年获得第21届中国专利金奖。据了解,该技术可以精准控制分子量,而分子量控制是实现透明质酸从原料到终端产品的关键技术之一。掌握该技术也意味着对透明质酸的更多应用探索成为可能。

  目前,华熙生物做出的最小分子量的透明质酸是双糖,其能作为癌症药物靶向治疗的载体,技术壁垒非常高。

  作为行业龙头,华熙生物还是行业标准的制定者,曾先后主导或参与制定了国内透明质酸应用领域的四大标准,以及欧洲药典和中国药典中透明质酸标准的修订,并提交美国药典透明质酸专论。

  另年报披露,华熙生物在济南、上海、法国建立了研发中心,报告期内在研项目96个。与此同时,近几年华熙生物研发投入也在持续增加。其中,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0.94亿元,同比增长77.59%。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2020年一季度,疫情对行业造成一定冲击,华熙生物仍保持增长。其中,实现营业总收入3.68亿元,同比增长3.5%,实现归母净利1.08亿元,同比增长0.77%。华熙生物表示,在原料、医疗终端和功能性护肤品三大领域,公司均有应对举措,足以应对疫情影响。

  从细分行业深耕,是国内外头部公司由小到大的重要发展路径。深耕透明质酸领域20年,华熙生物已从单一的原料供应商发展成为透明质酸全产业链领先者。未来,公司又将交出怎样的成绩单?我们拭目以待。

关键词阅读:华熙生物 医药生物产业 技术保障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