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如其来的美国自行车抢购潮有多疯狂?

  美国人永远出人意料。

  当人们以为美国人还在抢口罩、卫生纸、洗手液时,美国民众已经开始了对新目标的抢购:自行车!

  此轮抢购潮甚至影响到了中国的上市公司。

  美国掀起自行车抢购潮的那几天,A股上市的自行车概念股中路股份“稀里糊涂”地被拉了两个涨停板。莫名“中枪”的中路股份不得不在6月2日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声明公司2019年外销美国的收入占公司全年营收的比重小于1%。

  小伙伴们都惊呆了:自行车有啥好抢的?

  美国自行车抢购潮

  近期在美国涌现的自行车抢购潮,有多疯狂?

  •   市场咨询机构N.P.D集团数据显示,3月,全美自行车、设备和维修服务的销量与去年同期相比翻了一番。

  •   值得一提的是,此轮自行车抢购潮涵盖了自行车的全系列。通勤和健身自行车的销量增长了66%,休闲自行车的销量增长了121%,儿童自行车的销量增长了59%,电动自行车的销量增长了85%。

  •   据纽约时报报道,到4月底,许多商店和分销商已经售罄了1000美元以下的低端自行车(包含电动自行车)。

  连美国的自行车公司都被此轮抢购潮惊呆了。

  •   Specialized是美国最大的自行车公司之一,其执行副总裁罗伯特表示:“我从未见过这样的情况,每个人都在找我要更多自行车。但是一些客户要等待数周的时间才能拿到新货。”

  •   华盛顿特区的一家零售商在4月底之前售出了所有入门级自行车,在其50年的历史中,自行车销售从来没有这么火爆。

  •   布鲁克林自行车公司总裁瑞安·扎加塔表示:“我从未见过这种场面,与2019年同期相比,今年的销售额飙升了600%以上。现在货架上一扫而空,你找不到一辆1000美元以下的自行车。”

  需求猛增、疫情下全球供应链依然处于断裂状态,使美国正在步入一个“自行车荒”周期。

  那么,为什么美国忽然出现抢购自行车风潮?

  原因有两个。

  第一,对疫情的担忧。

  截至6月3日,美国累计确诊新冠肺炎患者超过182万例,累计死亡10.6万例。这对美国民众、尤其是人口密度高的城市民众来说,无疑是一大威胁。

  公交、地铁等密闭型出行方式陡然充满了不安全因素,由此,美国民众将视线投向了之前从未想过的一个选择:自行车。

  第二,对健身的替代。

  健身作为美国民众的重要生活组成方式之一,在疫情的影响之下,也一度有中断危机。封闭的健身馆十分不安全,骑自行车健身成为了民众的健身新选择。

  值得一提的是,美国的自行车抢购潮走势,某种程度上依赖中国的相关公司。

  由于几乎所有在美国销售的自行车所使用的零件都是在中国制造的,而在疫情影响下,产业链并未恢复。中国某自行车制造商表示,劳动力和零部件仍然严重短缺,自行车制造商的交货时间落后了两三个月。供需的失衡进一步加剧了抢购潮。

  危与机向来并存,时代的新趋势往往出人意料。

  美国专家表示,此轮自行车抢购潮也不例外,有可能对美国现存的一些交通出行问题产生影响。

  首当其冲受影响的,就是地铁。

  以纽约地铁为例,就一度有“社会顽疾”之名,纽约的地铁工程被称为全球最烧钱的地铁工程。

  •   以东城连接线为例,每1.6公里的造价就高达35亿美元,是全球地铁平均成本的整整7倍。

  •   以第二大道地铁线、以及纽约地铁7号线延伸段为例,每英里的造价成本也分别高达25亿美元和15亿美元。

  《纽约时报》曾对此进行了深入调查。结果显示,纽约地铁背后有诸多推手,造成了建设成本高到离谱的现象。换言之,纽约地铁的问题绝不仅仅是经济问题,更牵涉到权利问题、利益输送等诸多不为人知的内幕问题。

  •   比如,多年来,纽约市公职官员对交通运输建设项目袖手旁观,让一小撮与政府官员关系密切的工会组织、建筑公司和咨询公司从中攫取了大笔利益。

  •   比如,与一些相关政客有密切联系的工会与建筑公司签署的劳工协议,聘请了大量的工人——同样的项目,和其他国家相比竟然需要四倍多的人才能完成。

  •   比如,一些近年来在竞选活动中豪掷数百万美元捐款的建筑公司,在竞标时大幅上调预估成本,增幅最高可达50%。

  在纽约,由于确定基建工程造价成本是个相当隐秘的过程,这使得虚增成本、获取更多政府资金成为了可能。工会领导和建筑公司高管都坚称没有一分钱是被浪费的,并且将地铁工程造价的高昂成本推给了其他因素。其中,人口密集、乘客过多就是其中两项。

  那么,如果“背锅”的这些因素渐渐都改变了呢?

  自行车抢购潮就为此打开了契机。

  以纽约为例,将临时向行人和自行车骑行者开放100英里的道路,此举有可能被永久化。纽约市运输专员特罗滕贝格表示,绝对有信心在未来几个月内看到更多的自行车通勤。

  疫情前,只有不到1%的纽约人骑自行车通勤。疫情后的自行车抢购潮更像是一种契机,叠加一些力量有意识地推动改变,将人们的出行方式从地铁、公交中改变未尝不可能。这对以公民需求为借口的纽约地铁高昂造价而言,不啻为一种威胁。

  迹象与趋势

  “一只南美洲亚马逊河流域的蝴蝶,扇动一下翅膀,可以在两周以后引起美国得克萨斯州的一场龙卷风。”

  从古至今,蝴蝶效应都令人望而生畏。

  2020年,有谁能想到,在疫情发生后,美国人不仅开始抢购口罩、洗手液等必需品,还开始抢购卫生纸、枪支、自行车了呢?

  然而,时代、未来、大转折,往往就是从这些看似不合逻辑的变化开始的。

关键词阅读:自行车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