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富趋势董事长:将坚持核心技术研发 增强公司软件产品技术竞争力

  财富趋势(688318)董事长黄山近日在接受上证报专访时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财富趋势正计划将其融入证券市场的创新发展,进一步增强公司软件产品的技术竞争力。

  顺势而为 创业历程契合证券市场发展

  1992年夏天,仍在读研的黄山到深圳实习,无意间感受到了深圳的股票热,从此,他的命运便与资本市场紧密相连。1993年毕业后不久,黄山到深圳大学任教,但他仍心系资本市场,并于1994年下半年毅然下海创业。

  黄山认为,自己的优势就是可以做出优秀的交易软件,这便是“通达信”的前身。“我只会做软件。”黄山坦言,公司一直在做自己擅长的事情,他在攻读硕士学位期间,就因浓厚兴趣而重点研究了DOS系统,并出版了相关著作。

  据黄山介绍,最初他带领公司团队制作了DOS版营业部分析软件、DOS版营业部远程电话委托系统,这便是当前网上交易的前身。但是受限于股民交易习惯与通信技术滞后,以及2000年后持续多年的熊市,公司一直艰难前行。

  2005年以后,互联网在国内得到普及,所有券商都开通了网上交易,证券市场的发展也吸引了众多散户投资者加入。加上2006年开启的牛市行情,促使券商产生大量使用交易系统的需求,通达信终于站上了风口。

  通达信推出的交易软件,从DOS版营业部分析软件、DOS版营业部远程电话委托系统,到Windows系统出现和普及后的Windows版营业部行情系统,2000年后随互联网兴起的网上证券行情交易系统,再到现在融合新一代信息技术以及多平台应用的证券信息软件。黄山的创业历程契合了中国证券市场的发展,也见证了通信技术的逐步跃升。

  如今,通达信在证券公司等机构客户中,已拥有了一定的知名度和认可度。财富趋势提供的数据显示,公司具有以金融机构企业级客户业务合作为主的专业化优势,面向证券公司客户的证券行情交易系统,以及维护服务业务的市场覆盖率为92.78%,拥有约90家长期稳定的境内证券公司客户。

  作为通达信的经营主体,财富趋势的业绩表现不俗。招股书显示,2017年至2019年,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分别约为1.18亿元、1.43亿元、1.74亿元,综合毛利率分别为87.29%、87.24%和86.25%。

  以上市为新起点 认真用好融资每一分钱

  自2012年至今,财富趋势先后申请在创业板、中小板IPO,但均因“尚有事项待落实”被取消审核,两次IPO变更赛道,让外界颇为关注财富趋势的前景。“我相信市场对此是非自有公论。”黄山表示,财富趋势申请IPO的一个重要工作就是,监管提出了什么问题,他们就尽量真实、准确、完整地回答。

  财富趋势此前回复监管问询时提及,截至2019年9月,由公司提供相关产品的证券公司,均已完成现有证券交易软件产品的系统升级,具备了对目前市场外挂程序的防御能力或功能,并形成了动态更新机制。

  除去“旧疾”的财富趋势,如愿在今年4月27日登陆科创板。黄山表示,财富趋势的管理团队坚信公司可以上市,因为他们作为经营者的基本理念就是做好自己的事,不会为了上市而上市。

  黄山认为,公司在科创板上市,将为未来业务发展提供有力的资本支持,也有利于公司整合内部资源、优化资本结构、完善公司治理,不断巩固和提升公司在证券金融科技领域的竞争力。

  事实上,财富趋势并不差钱。招股书显示,截至2019年底,公司货币资金约为9.77亿元,占总资产的比例为90.95%,呈现出“轻资产、高货币资金储备”的特点。

  然而,保持审慎的态度仍是重点。“要有一个如履薄冰的心态。”黄山称,不能因为公司上市后有了钱就觉得不一样,一定要知道公司在技术、管理和资源上的边界,真正做到以上市为新起点,带领团队集体学习,共同进步。认真用好上市融资的每一分钱,才能对得起投资者。

  在黄山看来,财富趋势成为公众公司后,他感到压力更大了。上市公司是市场关注的焦点,对公司信披、长短期规划,以及业绩等方面都要有更高的要求。同时,面对众多扑面而来的合作机会,财富趋势管理团队仍是“终日乾乾,夕惕若厉”。

  坚持核心技术研发 进一步增强产品竞争力

  招股书显示,公司所处行业为“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属于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金融科技”是财富趋势的科创新落点,公司将互联网、移动通讯等技术作为服务金融业的重要手段,旨在延伸金融服务深度、拓宽金融服务广度、改变金融服务的组织形式、提高金融活动的整体效能。

  据财富趋势高层介绍,公司具有成熟、稳定的核心研发团队优势,核心技术人员均有10年以上的行业技术经验,在公司任职时间均超过10年。2017年至2019年,公司研发投入占营收比重分别为15.71%、15.62%和13.34%。

  “公司始终需要坚持核心技术研发,为客户提供更好的产品和服务。”黄山表示,随着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的发展,财富趋势正计划将其融入证券市场的创新发展,进一步增强公司软件产品的技术竞争力。

  此次在科创板上市,将令财富趋势的研发开启新征程。招股书介绍,财富趋势此次IPO募集资金将用于如下项目:通达信开放式人工智能平台项目、通达信可视化金融研究终端项目、通达信专业投资交易平台项目、通达信基于大数据的行业安全监测系统项目。

  以“通达信开放式人工智能平台项目”为例,黄山介绍称,现在人工智能的发展非常快,投资者交易需要用人工智能技术做很多的数据抓取和预处理,形成知识图谱,以及人工智能的选股量化,包括智能投顾、智能交易。这些东西,未来会在全世界的投资公司里出现,并且竞争激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