亿晶光电业绩巨亏、诉讼缠身 “背水一战”重启7.95亿元光伏项目

  5月30日,国内知名的光伏组件公司亿晶光电(600537)发布关于新疆奇台县200MW光伏发电项目进展暨签订重大合同的公告。公告显示,亿晶光电决定重启新疆奇台县200MW光伏电站项目,同时,公司同意全资孙公司昌吉亿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与江西电建签订《昌吉亿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奇台县20万千瓦光伏项目EPC总承包合同》。

  2015年7月2日,亿晶光电曾首次披露了该项目, 但受当时国家能源政策调整的影响,迟迟未能拿到项目备案文件,由此,亿晶光电决定暂停该项目的投资建设。目前,亿晶光电已经收到新疆自治区发改委发来的登记备案证,同意其投资建设“昌吉亿晶光伏科技有限公司奇台县20万千瓦(一期、二期)光伏项目”。

  这份7.95亿元的合同,对于近七年来再度陷入亏损,又因诉讼纠纷面临天价索赔的光伏“老兵”亿晶光电而言,意义重大。

  遭千名投资者索赔超亿元

  2018年5月3日,亿晶光电发布公告称,公司收到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经证监会查明,亿晶光电对重大仲裁事项、股权转让事项未依法披露,证监会宁波监管局决定对亿晶光电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60万元罚款。

  亿晶光电的虚假陈述行为引来了大量的投资者诉讼索赔。2020年1月9日,亿晶光电发布《关于投资者诉讼事项的进展公告》,截至目前,公司累计收到多名投资者对公司提起的合计1163起民事诉讼案件材料(不含3起原告未缴费撤诉案),诉讼金额累计人民币1.21亿元。截至目前,公司累计与1004名投资者的代理律师或本人签署《和解协议》或《调解协议》,其中629起已由南京市中级人民法院出具《调解书》;其余159起案件中,84起已撤诉,75起案件中67起已开庭审理。

  “本案索赔诉讼时效在2021年4月27日截止,提醒符合条件的受损投资者及时参与、依法索赔。”上海沪紫律师事务所刘鹏律师表示。根据司法解释,于2017年2月3日-2017年4月14日期间买入亿晶光电股票,并在2017年4月15日及之后卖出或仍持有而亏损的投资者,可以通过微信公众号“大众证券报”(特征码“11011”)报名参与诉讼索赔。

  值得注意的是,亿晶光电除了面临投资者的索赔,还因产品质量引来了官司。

  2019年10月,亿晶光电发布公告称,一光伏发电项目的业主认为子公司常州亿晶供应的光伏组件存在隐裂的质量问题,于是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常州亿晶支付由质量缺陷所造成的损失共计940万元。

  2020年3月10日,亿晶光电董秘办人士对媒体表示,这起诉讼对公司不会带来太大困扰,因为这批组件在交货的时候并没有问题,隐裂其实是出现在安装完返厂后。从判决文书网来看,虽然此案尚未宣判,但此前因原告申请诉前财产保全、经烟台市人民法院裁定,常州亿晶750万元的存款或相应价值的财产被冻结、查封或扣押。

  近七年来首次亏损

  作为九成营收来自光伏组件销售的亿晶光电,于2011年借壳海通集团登陆A股,成为国内第一家在上交所上市的专业生产太阳能电池组件的光伏企业。

  亿晶光电4月公布的2019年年度报告并不理想,营收35.6亿元,同比增加0.25%;归母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3亿元,同比下降541.7%。

  这是房地产大亨勤诚达投接手亿晶光电的首份成绩单,也是亿晶光电近七年来的首次亏损。

  受累于组件价格的下跌,报告期内,公司组件业务的毛利率仅为7.24%,同比减少4.63%。

  但从同行可比数据来看,同为光伏组件商的晶澳科技(002459)净利12.5亿元,同比增长74%;天合光能(688599)净利7亿元,同比增长23%。

  常州亿晶因组件质量问题引起的纠纷给亿晶光电敲响了警钟,在老旧产能的压力下,亿晶光电此次重启新疆奇台县200MW光伏电站项目,品控压力也不容小觑。亿晶光电在2020年1月末发布了3GW单晶硅棒硅片项目、1.5GW高效单晶电池项目、2.5GW 高效单晶组件项目等扩产公告,计划投资额约为19.2亿元,资金来源为子公司常州亿晶或孙公司华耀光电用自有资金或其他自筹方式解决。

  也有市场声音质疑出身于地产行业的管理层水平。从亿晶光电年报数据来看,公司总质押盘占总股本比例为21.17%,但大股东勤诚达投的股权质押比例却高达97.79%,已经接近极限,如若公司股价大跌,勤诚达投则存在质押平仓风险。

  从二级市场来看,自亿晶光电1月9日披露投资者诉讼事项以来,股价一度一路下滑,2月4日一度最低触及2.51元/股,创一年来新低。

关键词阅读:亿晶光电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