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南文件横空出炉!资本市场闻声大涨 管清友:海南亟需改造三类人

摘要
带动海南,就要去改造现在占主流的三种人。

  《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在昨日出炉后,引发资本市场遐想。就方案来看,目前岛内拟实施高度自由便利开放的运输政策,推动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国际航运枢纽和航空枢纽,加快构建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对岛内进口用于交通运输、旅游业的船舶、航空器等营运用交通工具及游艇,实行“零关税”正面清单管理。

  如是研究院管清友对此发表了他的看法。

  他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做出重要指示,可以预见海南的改造接下来会加速。

  过去两年,人们一直在提醒强烈关注海南,这不是一个简单的自贸区,而是瞄准全球的自贸港,是目前最重要的区域战略之一,也是今年最有增量的一个地方。

  中国特色的自贸港应该是零关税+低税率+有条件的人、货、资金的流动。其中税制改革是重点,预计会涉及关税、消费税、增值税等多个税种,全岛免关税值得期待。但海南内部活力不够,主要存在三类人。

  一类是“土人”,就是思想不够解放,观念比较陈旧,停留在自己的一亩三分地的人;一类是"鸟人”,空里来空里去,候鸟是来到海南旅游居住的;还有一类就是“猎人”,即打一枪换一个地方的商人。

  那么带动海南,就要去改造现在占主流的三种人。

  一是要把“土人”变成“洋人”。无论是官员还是本土老百姓,确实要有一个解放思想的过程;二是把“鸟人”变成“家人”,尽可能地让他多待,更长时间待下来,在海南投资置业;三是要把“猎人”变成“匠人”。不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而是要让他们在海南长期沉淀下来。

  此外,海南还面临几个亟待解决的问题。

  第一个现象,区域发展不平衡。比如,东线从北到南,海口、文昌、琼海、陵水、三亚这一线看,发展相对较强。海南本地的专家也说,东线发展比较突出,有点“腰椎间盘突出”。西线昌江、儋州、洋浦、东方,这一线相对落后。那么具体怎么做,需要结合海南自贸区、自贸港的建设,需要统筹区域协调发展,是个挺大的现实课题。

  第二个现象,政府办事效率有待提高。海南此前有一种“两老”现象,特别是在基层干部中有不少,上午喝“老爸茶”,下午喝“老鸭汤”,一天就这么过去了,是佛系干部。现在情况变了,全国各地都在比拼办事效率、营商环境,海南确实需要迎头赶上。

  第三个现象,是目前海南的产业依托,房地产、旅游、石化以及海洋产业占GDP比重大头。但坦率讲,无论是产业结构、发展层次以及业态等,与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高要求还是不相适应的。因此,海南发展也面临一个新旧动能转换的问题。

  在这样亟待解决的问题面前,管清友提出了对海南自由港建设的三条建议:

  第一要充分用好政治红利或者政治优势。自由贸易港是当今世界最高水平的开放形式,一定要对标国际上最高水准的规则和管理模式,一定要把这种政治优势、政治红利用好、用彻底。

  第二要杀出一条血路来。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的主体还是在本地,不要把自贸港的建设寄希望于中央相关部委,需要重温当年深圳的经验,发扬开创和担当精神,成为创新驱动发展的“优等生”,不要有“文牍主义”。

  第三要有突破式的创新举措。自贸港建设要实现后发赶超必须要有突破式的举措,不能是泛泛地、大而化之、按部就班地做。起点一定要高,要确保高举高打、一以贯之,要不然自贸港建设会雷声大雨点小,最后落地不了。第二个是在“金融飞地”、“产业飞地”的建设上有所突破,主要是围绕金融创新和税收优惠。

关键词阅读:海南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