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出炉 支持建设国际能源、航运、产权、股权等交易场所 

  中国政府网6月1日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方案包括总体要求、制度设计、分步骤分阶段安排和组织实施四大部分。方案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

  改革激发活力 打造开放新高地 

  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以落实开放为先导,实施特殊税收制度,推动生产要素自由流动,是我国构建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大举措。当前背景下,海南自由贸易港总体方案对外发布,彰显了我国坚持扩大开放的决心,体现了我国以实际行动推动开放型世界经济体系建设、稳定世界经济增长的大国责任和担当,对我国和世界经济增长具有重要意义。

  一揽子金融措施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创设直达实体货币政策新工具 

  6月1日,央行联合银保监会、财政部、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印发《关于进一步对中小微企业贷款实施阶段性延期还本付息的通知》和《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

  财政部: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制度体系

  财政部网站6月1日消息,近日,财政部印发《政府性融资担保、再担保机构绩效评价指引》。财政部表示,《指引》是强化金融支持稳企业的重要举措,是健全政府性融资担保制度体系的关键一环,是政府性融资担保行业健康发展的助推器。

  上海证券报

  八部门打出组合拳 “30条”护航中小微企业融资 

  为进一步推动金融支持政策更好适应市场主体的需要,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规模明显增长、融资结构更加优化,实现“增量、降价、提质、扩面”,近日,人民银行会同银保监会、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外汇局出台《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

  中小微企业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延长 配套激励措施调动银行积极性

  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明确,中小微企业贷款延期还本付息政策再延长至明年3月底,对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应延尽延,对其他困难企业贷款协商延期。政府工作报告还要求,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务必推动企业便利获得贷款,推动利率持续下行。

  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又有创新 4000亿元再贷款“采购”小微信用贷

  中国人民银行昨日印发《关于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力度的通知》,宣布自6月1日起,通过创新货币政策工具按季度购买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2020年3月1日至12月31日期间新发放普惠小微信用贷款的40%,以促进银行加大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投放,支持更多小微企业获得免抵押担保的信用贷款支持。

  A股6月开门红 北向资金单日净流入超百亿 

  6月首个交易日迎来开门红,A股三大指数集体高开高走,沪指一举收复2900点。板块涨多跌少,沪深两市超百股涨停。北向资金再现大手笔“扫货”,昨日合计净流入104.86亿元,创4月14日以来单日净流入额高点。

  证券时报

  海南自贸港建设方案出炉 明确任务清单

  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方案》提出,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法律法规体系更加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更加严密,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

  政策扶持+制度红利 中国连出保就业组合拳 

  鉴于全球疫情和经贸形势不确定性很大,国内经济发展面临一些难以预料的影响因素,今年没有设置全年经济增速的具体目标,但强调要集中精力抓好“六稳”、“六保”,并指出“六保”是今年“六稳”工作着力点。

  八部委发布30条强化金融支持实体 

  6月1日,央行、银保监会、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市场监管总局、证监会和外汇局八部委联合发布《关于进一步强化中小微企业金融服务的指导意见》,强调商业银行要提高政治站位,把经营重心和信贷资源从偏好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转移到中小微企业等实体经济领域,实现信贷资源增量优化、存量重组,并提出了30条政策措施。

  财险公司综合成本大起底:过半承保收入覆盖不住成本 

  关注财险的经营状况,保费和净利润固然是重要指标,但反映各家财险公司主营业务经营质量,还是要看承保利润。承保利润背后,体现的是公司对赔付、成本和费用的掌控能力。过去的一年里,哪些财险公司赔付高?哪些公司费用高?哪些公司成本高?

  证券日报

  六月“开门红” A股市值骤增近1.7万亿元 

  A股6月份首个交易日火爆开局,上证指数成功报收于2900点之上。诸多的利好因素无疑点燃了市场做多热情,多路资金随之加仓布局,开启“买买买”模式。与此同时,行业板块全面普涨,131只个股涨停,整个A股市场总市值较前一交易日增加16971.5亿元。

  新证券法实施三个月 创业板注册制改革全速推进

  今年3月1日起,新证券法正式施行,首次明确全面推行注册制。为做好修订后的证券法贯彻实施工作,国务院办公厅于2月29日印发《关于贯彻实施修订后的证券法有关工作的通知》提出“稳步推进证券公开发行注册制”“分步实施股票公开发行注册制改革”“研究制定在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试点股票公开发行注册制的总体方案”。

  年内证监系统开出76张“罚单” 新证券法重击上市公司财务造假 

  新证券法实施将“百天”,近期,监管层针对财务造假等违法违规行为连续发声。记者据证监会网站梳理,今年以来截至6月1日,证监会及地方证监局共发布76张行政处罚决定书,其中16张涉及内幕交易,30张涉及信披违规,11张涉及财务造假。

  银行A股IPO年内踩刹车 “补血”渠道正加速扩宽 

  已经过去的2019年,银行A股IPO呈现“井喷”之势,年内共有8家银行成功登陆A股市场,与2016年并列成为银行IPO家数最多的年份。与去年银行A股IPO的丰收景象形成鲜明对比的是,截至目前,年内尚没有一家银行在A股上市。

关键词阅读:四大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