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资加快布局 五月北向资金增持超300亿元

  A股在5月震荡徘徊,股指犹豫不决,但北向资金布局A股的节奏却呈明显加快趋势。5月份,北向资金净买入301.11亿元,占今年以来净买入额的46%,其中5月最后一周净买入额152.45亿元;在行业布局上则侧重在消费和科技方面。

  上周11只股票增持超1%

  根据相关规定,所有境外投资者对单一上市公司的A股持股比例总和,不得超过该上市公司股份总数的30%。但在实际操作中,外资持股比例达26%视为警戒点,28%则暂停外资购买。

  5月25日,索菲亚首次出现在外资持股比例预警名单中,成为5月以来第二只外资持股比例超过26%的公司,当天数据显示,索菲亚被外资持股26.22%,至5月29日,索菲亚被外资持股已经达到27.81%。Wind的数据统计显示,北向资金在上周增持索菲亚1649万股,持股比例从18.12%增加至19.93%,增持了1.81%,是增持比例最高的。外资的持续增仓推高了索菲亚的股价,上周五其股价报收25.85元/股,创下近一年多来的新高,周涨幅25.42%。

  当前处于上市公司分红期,北向资金的增持不能完全从持股数量上进行计算。从持股比例上看,上周共有11只股票获得北向资金的增持超过1%。除索菲亚外,德邦股份、利尔化学、邮储银行、当升科技、亿联网络、光明乳业、宏发股份、康力电梯、阳光电源、达安基因等10家公司的北向资金增持比例也都超过1%。从行业上看,主要集中在电气设备、化工等,食品饮料、医药生物、机械设备、交运、轻工制造等行业。

  值得注意的是,北向资金在上周减持了新疆火炬184万股,减持比例高达2.11%,至上周末,北向资金持有新疆火炬仅剩下0.7%;而地素时尚、国星光电、拉夏贝尔、赛腾股份、博天环境、东方日升、洁美科技、密尔克卫等8家公司被北向资金减持在1%至2%之间。

  五月北向资金增持300亿元

  整个5月,A股呈现震荡态势,上证指数累计下跌0.27%,深证成指累计上涨0.23%,创业板指累计上涨0.83%。

  纵观5月外资的买入热情,从其不断促发持股预警可见一斑。5月6日,华测检测发出外资持股预警,外资持股26.15%,成为5月第一只促发外资预警的股票;5月26日,索菲亚发出外资持股预警;一天之后,泰格医药发出外资持股预警,至此,加上美的集团,历史上首次同时对4只股票发出外资预警。

  从北向资金动向上来看,5月份,北向资金持续加仓,仅在7日、13日、14日、22日出现净流出情况,其净买入金额共计301.11亿元,占今年以来净买入金额654.72亿元的46%;其中沪股通净买入83.24亿元,深股通净买入217.88亿元。细分来看,5月最后一周,北向资金净买入金额152.45亿元,超过整个月的一半份额;其中沪股通净买入77.86亿元,深股通净买入74.58亿元。

  北向资金在5月份增持了701家公司,其中移远通信被北向资金增持比例高达5.97%,是5月被增持最多的公司,至月末,北向资金持股比例达到12.74%;掌阅科技和索菲亚分别增持4.41%和4.18%,分列第二和第三位;韦尔股份和德邦股份的增持比例在3%至4%之间;珀莱雅、联络互动和金域医学的增持比例在2%至3%之间;此外,还有43只股票增持在1%以上。

  从行业上看,5月份北向资金增持最明显的是大消费板块,此外,科技股也获得了不少增持。光大证券指出,市场目前对消费复苏预期的确定性较高,北向资金也更青睐各板块的龙头个股;预计6月国内疫情形势将进一步好转,而中美摩擦仍有较大不确定性,可继续关注可选消费龙头。

关键词阅读:外资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