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安证券魏伟:贵州茅台涨破天际本质是A股优质公司稀缺

  后疫情时代,资本市场改革持续推进,注册制步入深水区后,T+0渐行渐近。A股市场呈现两极分化,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漂亮50”不断创出新高,“1元股”批量面临面值退市。对此,平安证券首席宏观兼首席策略分析师魏伟在作客金融界《荣耀记》时表示,这本质上反映了A股市场优质公司稀缺的问题。

  以下为详情:

  金融界:注册制背景下,目前A股市场呈现两极分化,以贵州茅台为代表的“漂亮50”不断创出新高,“1元股”批量面临面值退市,您如何看待这一趋势?当前“贵州茅台们”估值是否合理?

  魏伟:贵州茅台代表了一类公司,这个情况反映了A股市场优质公司稀缺的问题。因为稀缺,很多资金聚焦,所以所谓的“漂亮50”的估值会高一点。

  本质还是A股优质公司稀缺,尤其是盈利复合增长表现稳定的出色的这类公司,目前A股周期的标的过多,比如金融、地产等,它们的盈利是波动的。

  另外,绝对股价特别低的,还有财务、信息披露有问题的公司,一些“壳”公司,在注册制改革下,确实面临比较大的压力。

  随着上市通道的打通,这些存量的僵尸企业压力将越来越大。我的看法,市场制度在变化,还是尽量去回避风险,没有太大的胜算。

  这样的情况会不会持续,我认为要从供需两方面看,假设资本市场是静态的,“漂亮50”就是最好的,可能短期估值也下不来。但是资本市场一定是动态的,未来随着一些科技股的回归以及有些存量的转型,市场供给会逐步发生变化。

  如果市场逐步开放,好的公司供给逐步增加,可能会适当平衡现在估值不均衡的状态。但是短期来看,这个情况还会存在,因为市场优质公司的稀缺性不是一时半会能解决的。在注册制大背景下再看三年五年,我觉得情况是会发生变化的。

关键词阅读:贵州茅台

责任编辑:金明正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