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投摩根郭晨:科技行业前期高基数令业绩承压 新能源汽车产销逐步恢复

  中国经济网北京6月1日讯 (记者 康博)近期,A股市场波动明显加大,在消费、医药、科技三大主线已经累计不少涨幅之后,市场显然分歧严重,这也为投资者后续操作增加了不确定性。

  根据上投摩根基金公司郭晨的介绍,在芯片和电子消费领域,受疫情影响二季度库存水平确有上升,同时,去年三季度的高基数也令今年同期业绩存在压力,但下半年新品的投入和手机消费反弹,以及2021年进入5G换机长周期,也为行业提供了长期投资机会。而从新能源汽车行业看,此前受疫情影响相关公司的销量和业绩都出现较大下降,但从4月底开始,随着各方面的改善,新能源汽车产销已经稳步走高,预计二季度或将环比持续增长,这将推动产业链盈利能力修复,相关龙头公司值得关注。

  作为一位拥有13年从业经历,9年多投资经验的老将,郭晨在谈到自身对于科技股的把握时表示,相比消费类股票,科技股确实在盈利预测上会更困难,这也是此类股票波动性更大的原因,所以对投资人的要求也会更高,坚持在合理估值时买入以及正确的交易习惯是控制风险和获取超额回报的必备技能。

  谈及投资理念,郭晨表示,其自身也是一位价值投资者。在郭晨看来,每个价值投资者都有不同的性格、价值观和知识体系,从而形成不同的行业偏好、风险偏好,大家在各自的能力范围内进行投资,但一定要基于行业和企业的基本面来做价值投资,挖掘长期前景向好的行业中的优秀龙头企业,坚持长期持有,陪伴优秀企业成长。

  以下为问答实录:

  Q:近期国外不少机构都预计芯片、消费电子等需求未来将出现下降,价格下行压力也很大,您如何看待未来需求端的变化?另外在国外产业链受影响的情况下,对国内公司会有怎样的影响?

  上投摩根郭晨: 短期内市场担心需求的下降,主要是担心疫情导致需求端的不确定性,Q2-Q3业绩压力主要是受疫情的后续影响。很多公司2月份复工补库存需求不错,然而受疫情影响二季度库存水平提升,业绩好的公司相对一季度会减少。同时,去年三季度的高基数令今年三季度业绩上有压力,但随着今年下半年新品投入市场,叠加疫情好转、手机消费反弹、以及2021年进入5G换机长周期,整体看好行业机会。

  Q:近期汽车企业的业绩降幅也很大,去年您在新能源产业链上的投资,从今年一季报看也是收缩的状态,您怎么看这个行业的投资机会?您觉得整车和零部件企业哪类的成长空间更大?细分领域中您更青睐哪块?

  上投摩根郭晨:今年一季度受疫情的影响,外需敞口型较大的行业在股价和业绩上都有所回调,其中新能源汽车也在其中。但3月以来疫情影响逐渐消退,各地方政府出台刺激政策效果开始体现,同时4月底新版补贴政策明朗,稳定产业发展预期,新能源汽车产销稳步走高,预计二季度或将环比持续增长。此外,新车型产品及新电池方案应用开始加快,推动产业链盈利能力修复,产业链各环节龙头都值得关注。

  Q:作为一个投资经历超过9年的基金经理,您从一开始就关注科技成长性行业,您认为从投资上,这个行业与传统消费零售行业有什么区别?或者说在投资这类行业时,投资者更应该进行左侧还是右侧交易,或者更应该关注哪些前瞻性的信息?

  上投摩根郭晨:科技行业前景广阔,业绩增速快,对人类社会的进步有巨大贡献,是一个非常重要的长期投资方向。科技企业相较于消费企业来说盈利预测更加困难一些,不确定性大一些,这也是股价波动更大的原因,投资科技企业对投资人的要求相对高,相对应可以争取更高的收益。

  消费行业相对而言需求更稳定、业绩增速更加平稳,盈利预测的确定性更高。交易的时点我们更看重股价是否在合理的估值区间内,从交易习惯来说,个人偏好在一段时间内逐步买入或者卖出,以平滑成本,降低冲击成本。

  Q:对于传统消费行业,似乎有一些简单的评判标准,比如说市盈率会在一个区间波动,通常不会冲破上轨和下轨,那对于科技股这种周期性更明显的行业来说,它被低估时一般会有什么特点呢?另外,您在市场处于很热的阶段,又会通过什么方法去控制回撤风险呢?

  上投摩根郭晨:消费股估值受市场情绪的影响,也会有一些波动,同样会被低估或者高估,这跟科技股没什么区别,但是波动通常比科技股要小。这几年外资和机构投资者占比增加,市场更趋于追求确定性增长,消费行业的估值也在不断抬升过程中,行业竞争格局好的消费龙头享受更高的估值溢价也是合理的。

  科技行业处在快速成长期,市场对企业的盈利预测和对行业前景的判断会不断的动态变化,股价也会随之波动,不能简单地说科技行业是周期性行业。不管是科技股还是消费股,我们会对自己投资的每一个标的进行定价和估值。当然,对一个企业进行定价是一个相对专业而困难的工作,需要进行大量的研究。不管在任何市场环境下,控制回撤都是我们非常在意的,适度控制行业和个股的集中度,配置波动相关度较低的行业,重仓股票尽量选择行业龙头,选择盈利预测的确定性高的标的进行配置,这些方法都可以很好的帮助我们控制组合的回撤和波动。

  Q:您是否是价值型投资者?能否介绍一下您的投资理念,或者投资经历中的一些感悟、心得能否分享一下?

  上投摩根郭晨:机构投资人应该是价值型投资者,不以基本面为依据的买卖不能称为投资,而是投机,非价值型的投资者会逐渐被市场淘汰。每个价值投资者有不同的性格、价值观和知识体系,就会形成不同的行业偏好、风险偏好,大家在各自的能力范围内进行投资,但是一定要基于行业和企业的基本面来做价值投资。从行业板块来看,看好科技行业、医药行业和消费行业,同时,挖掘长期前景向好的行业中的优秀龙头企业,坚持长期持有,陪伴优秀企业成长。

  基金经理介绍:

  郭晨,自2007年5月至2008年4月在平安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担任分析师;2008年4月至2009年11月在东吴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担任研究员;2009年11月至2014年10月在华富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先后担任基金经理助理、基金经理,自2014年10月起加入上投摩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自2015年1月起担任上投摩根中小盘股票型证券投资基金基金经理。

  代表产品:

  上投摩根中小盘混合(379010)、上投创新商业模式混合(005593)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