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新冠死亡病例超36万例 疫情的“救命药”意味着什么?

  在疫情持续蔓延的同时,新冠的“救命药”也正在紧锣密鼓的研发中。

  截至2020524日,全球正在研发的COVID-19疫苗项目共计138项,其中15项已进入临床试验阶段只是进入二期临床试验的目前较少。

  不难发现,来自中国和美国的研究单位是此次研发新冠疫苗的主力选手。

  (图片来源:兴业证券)

  1

  美国研发以核酸疫苗为主

  从具体的技术路径来看,美国新冠疫苗研发以核酸疫苗(DNA疫苗和RNA疫苗)为主。

  所谓的核酸疫苗本质是将编码S蛋白的基因,mRNA或者DNA直接注入人体,利用人体细胞产生S蛋白,刺激人体产生抗体。

  据悉,这种疫苗的优点在于研制时不需要合成蛋白质或病毒,流程比较简单,安全性相对比较高,而缺点在于技术太新致暂无成功先例,多数国家无法大规模生产,可能因价格较贵而难以普及到低收入国家。

  资料显示,美国目前进入临床阶段的RNA疫苗有Moderna研发的mRNA-1273以及辉瑞、复星医药和BioNTech联合研发的BNT162

  此前,该公司公布了疫苗早期人体试验数据:45位受试者全部产生抗体,至少8位产生了中和抗体,最小剂量(25微克)组在试验第43天时体内抗体水平与新冠肺炎痊愈者相当,100微克组则“显著超过这一水平”,而250微克剂量的试验组的数据尚未获得接受。

  此次试验中没有出现严重的不良反应事件。

  公司预计,3期临床试验将在7月展开,疫苗使用剂量在25-100µg之间。

  而在疫情爆发后,这家创立10年一直亏损的生物科技公司从2月底到5月中旬一度暴涨3.3倍。不过,狂欢过后,其股价开始了大幅回落,在8个交易日内跌去了17%

  (图片来源:Wind)

  此外,美国公司Inovio研发的INO-4800则是核酸疫苗中的DNA疫苗。

  而美国Novavax研发的则是亚单位疫苗(重组蛋白疫苗)。

  此类疫苗是通过基因工程方法,大量生产新冠病毒最有可能作为抗原的S蛋白,把它注射到人体,刺激人体产生抗体。

  优点在于安全、高效、可规模化生产,缺点是需要找到一个好的表达系统,但是这个寻找过程比较困难。

  InovioNovavax公司上市以来也未曾实现盈利,股价在今年也一度大涨。

  (图片来源:Wind)

  2

  中国研发路线多达5

  相较于美国的研发路径而言,中国无疑要全面很多。

  目前,中国的新冠疫苗研发路线有灭活疫苗、腺病毒载体疫苗、减毒流感病毒载体活疫苗、亚单位疫苗、核酸疫苗5条技术路线。

  据悉,灭活疫苗是在体外培养新冠病毒,然后将其灭活,但这些病毒的“尸体”仍能刺激人体产生抗体,使免疫细胞记住病毒的模样。

  这种疫苗的优点在于制备方法简单快速,安全性比较高,在生活中很常见,而缺点在于接种剂量大、免疫期短、免疫途径单一等,最可怕的缺点则是有时候会造成抗体依赖增强效应(ADE),使病毒感染加重。

  其中,选择了灭活疫苗路径的中国研究单位有北京科兴、武汉所、北京所。

  而腺病毒载体疫苗是用经过改造后无害的腺病毒作为载体,装入新冠病毒的S蛋白基因,制成腺病毒载体疫苗,刺激人体产生抗体。

  腺病毒载体疫苗的优点有安全、高效、引发的不良反应少,缺点在于有效性可能不足。

  康希诺/军科院研发的Ad5-nCoV疫苗正是腺病毒载体疫苗,目前已经进入二期临床阶段,在近期引起了广泛关注。

  据悉,5月22日晚间,中国陈薇团队研发的Ad5-nCoVI期试验结果在国际学术期刊《柳叶刀》在线发表,Ad5载体COVID-19疫苗接种后28天可耐受,并具有免疫原性.健康成人中,对SARS-CoV-2的体液反应在接种后第28天达到峰值,接种后第14天产生快速的特异性T细胞反应。

  该团队也表示,Ad5-nCoV值得进一步研究。

  康希诺生物(06185.HK)的股价在今年年初至521日期间飙涨了260%

  (图片来源:Wind)

  不过,同样研发腺病毒载体疫苗的牛津大学/阿斯利康也在本月公布了研发的ChAdOx1疫苗在动物模型身上实验结果的预印版。

  结果显示,注射了该疫苗的6只猕猴,虽然都产生了抗体,但是依然全部感染新冠病毒。

  正是受到这则消息的影响,康希诺才会在5月21日暴跌13%

  不过,专家认为,ChAdOx1疫苗可能还是有部分的保护作用。因此,该疫苗正在进行当中的人体临床试验,没有被叫停。

  减毒流感病毒载体疫苗是用已批准上市的减毒流感病毒疫苗作为载体,携带新冠病毒的S蛋白,共同刺激人体产生针对两种病毒的抗体。在新冠肺炎与流感流行重叠时,其临床意义非常大。由于减毒流感病毒容易感染鼻腔,所以这种疫苗仅通过滴鼻的方式就可以完成疫苗接种。

  这种疫苗的优点包括一苗防两病,接种次数少,接种方式简单,缺点则在于研发过程漫长。

  3

  新冠疫苗意味着什么?

  从上述资料不难发现,新冠疫苗研发相关的中外上市公司无一例外的在今年出现股价大幅上涨的情况,疫苗的研发可谓是备受重视。

  要知道,新冠疫情是很多年以来全球最大的公共卫生事件。截至今日1740分,全球新冠肺炎累计确诊已经超过了577.89万例,累计死亡病例也已经超过了36万例。

  (图片来源:格隆汇官网)

  在新冠疫情持续蔓延的大背景下,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总裁克里斯塔利娜·格奥尔基耶娃在近期表示,许多国家的最新经济数据已经低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悲观的预测(2020年收缩3%)。

  据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4月份预测全球经济将收缩3%,这将标志着自1930年代大萧条以来最严重的下滑。IMF还预测,到2021年将出现部分反弹,但警告称,根据大流行的进展,结果可能会更糟。

  具体到疫情对各国经济影响的层面,以疫情最为严重的美国为例,新冠致使国家经济遭受重挫,最显著的就是失业率飙升。

  根据美国劳工统计局最近的分类数据,上个月,美国全国失业率已经飙到14.7%43个州4月份失业率都达到历史高位。

  而在新冠2月底冲击美国之前,全国失业率为3.5%,为50年以来最低。

  为了能打败疫情,早日复工,恢复经济,全球各国对新冠疫苗可以说是极度渴望。而鉴于此次疫情蔓延范围之广,感染人数之多,可以想见这款疫苗一旦研发出来,市场空间是非常巨大的。

  在全球生物科技公司的历史上也曾多次出现独家疫苗让一家公司赚得盆满钵满的情况。

  现在的新冠疫苗也是如此,谁能率先研发成功,谁就能成为最大的赢家,甚至有可能是“通吃”的那种。

  另外,还有专家表示,新冠肺炎还会与人类共存很长时间,甚至很可能成为与人类长期共存的流行性疾病。

  一旦真如这些专家所言,新冠疫苗生意就像是一座可以反复挖掘的金矿。这背后存在着非常巨额的经济利益。

  对疫苗公司而言,大危机中存在着大机会!这也是市场资金在疫苗还未研发成功就疯狂炒作新冠疫苗概念股的原因所在。

  不过,疫苗研发注定需要比较长的时间,什么时候能研发成功还很难说。

  中国疾控中心主任高福院士近日表示,一个好的疫苗需要一年半、两年的长时间研发,是因为需要满足“安全、有效、质量可控”三个条件。高福认为,“目前看来疫苗安全性还是可以的,还是有望在年底前对一些特殊人群上使用疫苗。”

  美国首席传染病专家安东尼·福奇周三接受美国有线电视新闻网(CNN)采访称,新冠病毒疫苗有望在年底前、最早11月份面世。

关键词阅读:疫情 救命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