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一网呼之欲出!“神网”蕴藏的机遇潜质如何?

  源于“全国一网”呼之欲出的利好,广电系概念股们今日纷纷掀起上涨热潮。

  截止收盘,广电网络、东方明珠冲击涨停,贵广网络大涨8.03%,湖北广电涨超7%,广西广电、江苏有线则涨超5%,而电广传媒、吉视传媒、天威视讯等概念股则大幅跟涨。

  

  (行情来源:同花顺)

  将目光拉回到消息面上,“全国一网”这一整合消息可谓是令外界万众瞩目的大动作。

  5月28日,湖北广电、广电网络、东方明珠、吉视传媒、贵广网络、电广传媒、天威视讯、江苏有线、广西广电、华数传媒等广电系均发布公告表示,据《中共中央宣传部等关于印发〈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的通知》,拟以现金出资参与发起组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目前该项对外投资仍处于筹划阶段。

  另外,已经停牌两天的歌华有线也发布公告表示,公司控股股东拟以持有的公司股份出资共同发起组建中国广电网络股份有限公司,该事项可能导致上市公司控制权发生变更,本次出资事项正在进一步磋商,尚未签署相关交易协议。

  需要注意的是,歌华有线在参与组建中国广电的方式上与广电系公司有所不同,其主要是持有的公司股份出资,而广电系上市公司主要是以现金持股,而这一出资方式可能会导致歌华有线的控制权发生变更。

  不惜改变控制权也有加入中国广电的整合之中,由此可窥歌华有线对于这一张“大网”的看重。

  而对于上述10余家公司近乎同步发出中国广电的整合公告,更是有投资者直言称“中国神网要来了”。

  1

  “全国一网”潜质几何?

  众所周知,全国一网的出现极具“救市”使命色彩。

  一方面,2016年后,国内的IPTV和OTTTV市场开始强势崛起,其用户数的高速增长进一步挤压了有线电视的市场空间。现如今,IPTV和OTT用户规模已遥遥领先,而有线电视用户却持续流失,甚至是在上述两者的扩张下步履维艰。

  

  (图片来源:华安证券)

  另一方面,近年来,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砸入超千亿资金,拼命发展5G,如果广电不能在有限的窗口期完成“全国一网”整合以及5G建设,市场将彻底被三大运营商占领,留给广电的则将是一地鸡毛。

  加速全国一网整合以及5G建设,是当下全国广电共同的命运。

  在此背景下,我们可以看到,近期以来,不论是在政策层面还是公司层面,都在积极推动全国一网的整合进程。

  2月25日,中宣部印发《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对全国有线电视一网整合提出要求——即加快推动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和广电5G建设一体化发展。

  3月2日,国家广播电视总局表示,为贯彻落实中宣部等九部委联合印发的《全国有线电视网络整合发展实施方案》,将就“全国一网”整合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提出工作要求。

  

  (图片来源:国家广电总局)

  除吃之外,在整个3月份,广电总局更是频繁提到“全国一网”整合和广电5G建设,甚至在3月11日、12日、13日连续三天发布了有关方面的新闻。

  基于上可见,一场名为“全国一网”的大网即将呼之欲出,迎来“最好的时代”。

  值得一提的是,市场对全国一网如此期待,无非是这一张大网能带动起来的联动效应太大了。

  从宏观的层面来看看,眼下5G正处于商用初期,1.2万亿的基站总投资规模和逾8年的投资周期,无疑将带动整个产业链景气度提升。此前,中国广电便发布消息5G建设进入全面发力阶段,这也将惠及主设备商、天线射频等基建环节。

  而从广电业务方面来看,随着5G、VR、8K、人工智能物联网等新兴技术的快速发展,未来广电将加快这些高新技术的运用,其产业链景气度也被进一步激活。而在此基础上,有线电视用户多这一特点,也将可以让它迅速切入“5G+电视+AI+4K/8K”这一条赛道,实现换道超车。

  此外,从广电5G自身的特点来看,此前广电700MHz黄金频段划归移动通信系统,为广电扫除5G发展最大障碍,广电有望加速突围成长为第四大运营商。而这也将进一步利好通信产业链,为无线通信、光通信、以及建设集成等领域带来增量空间。

  2

  挽救广电系萎靡业绩的“良机”?

  据《2019年第三季度中国有线电视行业发展报告》显示,去年第三季度,国内有线电视用户总量、数字电视用户总量分别下降了6.4%和2.9%。由此可知,近年来,在IPTV和OTTTV的不断挤压下,有线电视行业及广电系网络公司的生存压力极大。

  而在如此大的生存压力下,部分广电系上市公司业绩大幅下滑也就是意料之中的事了。

  据wind数据显示,在17家广电系概念股中,2019年仅有6家上市公司净利润实现了同比增长,其余11家公司的净利润则均呈下滑的态势。在这其中,佳创视讯、广电网络、吉视传媒的净利润下滑幅度最大,分别同比下滑1587%、195%、67%。

  (数据来源:wind)

  拿广电网络来说,该公司2019年净利润由盈转亏,亏损额近1亿元,降幅达195.16%。其在财报中表示,业绩下滑的主要原因是有线电视收视、用户安装、卫视落地等传统业务受市场竞争等因素影响出现下滑,而新培育的融媒体等转型业务由于起步时间短、规模小,不足以弥补传统业务下滑的缺口。

  而再来看广西广电财报,2019年该公司实现净利润仅1亿元出头且同比下滑11%,同时扣非净利润则由盈转亏。对此该公司解释称主要有四大因素造成,一是外部竞争加剧,二是用户收费率下降直接导致公司在网用户资费类收入下降,三是主营业务基础不牢,四是产品体系存在短板。

  因此,针对于上述全国一网整合动作的推进,有行业人士认为,此次广电系公司集体参与组建中国广电,对于业绩陷入颓势的广电系上市公司而言,无疑是一场挽救业绩于亏损之中的良机。

  对此,银河证券也表示,广电行业未来的收入规模可以达到1297-2413亿元,CAGR可达到10.73%至25.36%,随着5G业务的推进,广电行业的业绩和估值都将获得重估,行业价值有望大幅提升。

  在这其中,也有券商机构表示,从产业链角度来看,中国广电加快5G布局以及完善有线电视网络部署,有望带动有线广播电视以及5G基站产业链环节的投资机会。

  其中,华安证券表示,2020年作为国网整合方案规划的“十三五”末年,中国广电的国网整合和5G网络建设进度势必加快推进。而近期的两个事件——中国广电和中国移动共建5G网络以及多家公司发出中国广电组建整合的公告,均表明围绕着中国广电和各省级网络公司的整合和改革正加快推进和落地,而后续整个A股广电系概念股有望在此类事件的不断催化下,迎来板块性的整体机会。

  因此,该机构还表示,建议可关注A股广电网络公司中,传统广电网络业务占比较高的相关上市公司,其中包括江苏有线、华数传媒、贵广网络、歌华有线、广电网络、湖北广电、广西广电等概念股。

  

  (图片来源:华安证券)

  3

  结语

  诚然,全国一网的加速整合对于广电系上市公司而言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增长机遇,相关概念股们也可以借此机会迎来业绩和估值的重振。但与此同时,与机遇相伴而来的则是成倍的挑战。

  据悉,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经历过3G、4G,深刻明白领先一步的重要性——在激烈的5G竞争时代,领先则意味着离成功更进一步。据已知消息,目前中国电信5G用户已超800万,而中国移动5G套餐客户超670万,这对于跨界的广电系而言,已经领先很多步了。在如此强大的竞争对手面前,换道的广电系能否实现超车是一个较大的未知数。

  因此,虽然目前由全国一网带来的机遇引人艳羡,但市场投资者仍需警惕板块热炒之象。

关键词阅读:广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