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猫618启用3D购物!乘风而来的虚拟现实黄金期?

  迈入千亿级别市场。

  众所周知,2020年初的新冠疫情,深刻的改变了国人的生活习惯。

  云教育、云办公、云旅游、云购物、云旅游等一切附上“云”的生活习惯如雨后春笋般冒出头来。

  但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随着5G、AI等新兴技术的不断完善发展,借着新冠疫情的催化,一场名为“3D购物”的新购物模式出现了。

  5月28日,天猫 618宣布将开启3D购物时代,首次将3D实景逛街技术大范围的用在宜家、顾家等一百家品牌店中,消费者可以在手机上逛商场,所见将与亲临现场近乎一样。换言之,3D购物时代就是做到了“将店送到消费者手机 上”。

  据悉,首批采用该技术的有宜家、顾家等100家品牌,而使用该技术的品牌将会在天猫复刻自家线下门店。就拿宜家来说,其也将3000平方米的上海宝山店,按1:1比例复刻至天猫,常去宜家宝山店的顾客因此就能找到熟悉的角落。此外,消费者“躺在家中逛宜家”时,还能参加天猫618每满300-40的优惠。

  既可以躺着在家享受如实体版的服务,又可以享受来自天猫618的优惠,这一场购物体验不免让人心生向往。

  或受天猫启用3D虚拟购物技术这一消息的利好,5月28日虚拟现实概念股集体上涨。截止收盘,暴风集团、东方网力等股涨停,电魂网络涨超6%,易尚展示、星晴六则涨超4%,湖北广电、博瑞传播等概念股随之而涨。

  

  (行情来源:同花顺)

  显然,随着3D购物技术的进一步赋能,一场属于虚拟现实的“黄金时代”即将要乘风而来了。

  1

  迈入千亿级别市场

  说起虚拟现实来,大家恐怕颇有共鸣,毕竟早在几年前一股属于它的热风就已经刮起来了。

  据悉,虚拟现实是借助近眼显示、感知交互、渲染处理、网络传输和内容制造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广义上,虚拟现实有包含增强现实。而从技术架构来看,虚拟现实则包括“五横两纵”,“五横”指的是近眼显示、感知交互、网络传输、渲染处理和内容制造,“两纵”则是指VR和AR。

  在经历2015-2016年的那一阵火热之后,虚拟现实市场很快趋于清淡。

  而其趋于冷淡的原因主要是因为网络传输速率较低、时延较高,用户体验差,终端设备价值高,便携性偏低等因素,导致相关产品整体普及率难以提高。

  不过,需要注意的是,随5G商用时代的即将到来,以及AI、云计算等新兴技术的不断完善,虚拟现实技术也相应的迎来了一波大展拳脚的机会。

  就目前来看,虚拟现实已经与各行各业融合发展,应用场景变的丰富多样,前文中所提到3D购物只是其中的一种应用场景的衍生。

  据相关研报显示,虚拟现实这一行业如今已和文化娱乐、医疗健康、工业生产、教育培训等领域的结合,包括VR游戏、VR影视、VR直播、VR音乐、VR营销及VR教育等等。其中,VR营销可谓与天猫所推出的3D购物可谓有异曲同工之妙。

  据了解,VR营销,指的是通过VR技术让消费者穿越到品牌现场、与产品零距离互动。让消费者可以主动挑选喜欢的事物和视角,切身感受产品优势,通过消费者体验来刺激购买欲,达到营销的效果。VR营销的卖点在于对用户感官的刺激,让用户在家中就能够全方位了解产品,甚至模拟使用产品。

  

  (图片来源:山西证券)

  值得注意的是,在技术变革叠加政策催化等多重利好因素下,虚拟现实产业进入快车道,市场规模迈入千亿级别。

  据Greenlight预测,2018年全球市场规模超过700亿,同比增长126%。其中VR市场规模超过600亿,AR市场超过100亿。预计到2020年全球虚拟现实产业规模将超过2000亿,其中VR市场1600亿,AR市场450亿。

  

  (图片来源:长城证券)

  此外,根据赛迪顾问的数据显示,2017年我国VR市场规模为160亿元,同比增长164%,预计到2020年将增长至918亿元,2017-2020年期间复合增长率将达77.85%,高于全球增速。

  基于上述数据,不难发现,借着5G等技术的东风,近两年是虚拟现实产业发展最快的一两年,市场空间广阔。

  除此之外,当前不论是国外,还是国内,VR设备的渗透率都十分低。就拿美国渗透率来说,2018年11月,有11%的美国成年人拥有VR硬件和/或软件,但同期美国成年人拥有智能手机比例为81%,两相对比之下,美国作为VR的应用大国,VR总体渗透率仍不高。

  而再看中国的情况,2018我国16周岁以上人口为114678万人,而同期VR头显设备出货量为116.8万台,按此数据推算,我国成年人拥有VR设备的比例只有0.30%,相较同期68%的智能手机普及率而言,属于极低的水平。

  在这个背景下,长期来看,全球VR设备的渗透率都存在明显的提升空间,而这对于VR设备厂商而言是可谓是一大发展机会。

  

  (数据来源:长城证券)

  2

  产业链相关标的有哪些?

  从产业链来看,经过近几年的快速发展,VR领域已经形成了由硬件供应商、软件服务商、网络通信服务商、内容应用以及运营分发平台等非常复杂的产业链条。

  其中,产业链上游的硬件部分主要包括光学镜头、显示面板、芯片等;软件部分包括系统平台、信息处理工具等;中游的硬件部分包括显示模组和整机制造等,软件部分包括动作捕捉、眼动追踪和语音处理等功能的开发;下游为VR应用,包括各类VR终端产品、面向科技/游戏/视频等的VR内容以及VR平台分发等服务。

  

  (图片来源:东吴证券)

  在上述链条中,上游和中游做为最重要的链条,随着VR产业生态日趋成熟以及市场步入高速发展阶段,相关概念股有望率先受益于VR市场的爆发迎来发展机遇。

  其中,包括了主体芯片领域的瑞芯微、全志科技、中颖电子等;显示屏领域的三安光电、京东方A、深天马A、维信诺、利亚德等;配件领域的欣旺达、立讯精密等;光学元件/模组领域的联创电子、欧菲光、水晶光电、韦尔股份等;传感器领域的苏州固得、耐威科技等;以及主体设备领域的歌尔股份、奥飞娱乐、闻泰科技等个股。

  此外,随着VR/AR应用的逐步落地,VR/AR作为工具的实用性逐渐凸显,并在视频、营销、音乐和游戏市场展现出相当大应用潜力,也有望推动下一代互动娱乐产业的革命性变革。

  在这其中,易尚展示 、恒信东方 等概念股也将获得一些发展机遇。

  而结合相关券商给出的研报来看,以下表现较好的概念股或可以给予关注,如下:

  全志科技(300458.SZ):该公司是领先的智能应用处理器SoC、高性能模拟器件和无线互联芯片设计厂商。主营业务为智能应用处理器SoC、高性能模拟器件和无线互联芯片的研发与设计。2017年,其发布了VR专用芯片VR9,支持3K双屏显示,搭载硬件级VR专用加速模块,可将VR延时降至20ms以内,同时具备微功耗和低发热特性,在VR主控芯片市场具备突出的市场地位和竞争力。

  歌尔股份(002241.SZ):该公司主要从事声学、传感器、光电、3D封装模组等精密零组件,以及VR/AR和智能穿戴等智能硬件的研发、制造和销售。其中,在VR产品整机代工领域先发优势显著,并拥有如Lens(光学模组),纳米压印、光波导技术等众多VR核心技术,市场竞争力十分强劲,有望率先受益VR整机代工市场的快速发展。

  水晶光电(002273.SZ):该公司是国内专业从事光学影像、LED、微显示、反光材料等领域的研发与制造企业,目前主营业务为光学、LED蓝宝石、反光材料和新型显示四大业务板块,生产的光学相关元器件、LED蓝宝石衬底、微投光机模组、反光材料等核心产品均达到国内或国际先进水平。

  3

  结 语

  整体而言,VR作为新一代人机交互体验技术,随着软件、网络、硬件、内容等底层技术的不断进步,VR用户的整体体验正在不断提升,未来VR行业将有望继续维持高速增长,依然是不错的投资机会。但需注意的是,目前VR行业整体仍还处于发展的初级阶段,存在VR终端推广不及预期、云VR落地缓慢等问题,投资者们仍需要审慎而行。

关键词阅读:天猫 618 3D购物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