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策略会魔咒PLUS版来袭 A股9年翻车18次!五穷六绝能否挺住?

摘要
招商证券策略会魔咒最早可以追溯到2011年,截至今日已召开了18次策略会,其中开会首日大盘下跌出现了16次,而在首日未下跌的2018年中期策略会和2019年策略会上,投资者都有机会在第二个交易日见证大盘下跌的情形。

  招商策略会开幕,A股也要抖一抖......

  从今天A股的盘面来看,“招商一开会,股市就下跪”的说法再一次显灵了,早盘在经历银行、券商、保险等金融股的拉动后就开始回头跳水,虽然沪指最后顽强收红,但是深成指、创业板指以绿盘报收。

  9年18次招商证券策略会:下跌可以迟到 但不会缺席!

  对于这个震撼A股江湖的招商证券策略会魔咒来说,它最早可以追溯到2011年,从当年12月开始,招商证券已经召开了18次策略会,其中开会首日大盘下跌出现了16次,而在首日未下跌的2018年中期策略会和2019年策略会上,投资者都有机会在第二个交易日见证大盘下跌的情形。

 

  除此之外,今年中期的招商策略会,比以往时候都要长一些。根据今早上招商研究的公众号来看,此次招商证券的2020年线上中期策略会长达三周,今天还只是策略会开讲的第一天,而以往的招商策略会基本上是三天以内结束......

  从它的杀伤力来看,2015年招商策略会的奇葩事件难以让投资者忘怀,当年的6月16日,招商证券副总裁兼首席经济学家丁安华的开场白就是--“感谢各位能够坚持来参加招商的策略会,我们相信大家都做好了应对才来的。”

  不过投资者当天确实是做好了充分的准备,盘面上看,沪指当日下跌3.47%报收4887.43点,失守5000点。而到了年底的招商策略会,有署名为“一个亏得只剩裤衩的散户”致信招商证券,跪求其别开年度策略会了。

  虽然招商策略会的杀伤力是有目共睹,但是将它的中期策略与年初策略进行对比后,A股的牛市味是低调了很多。

  对于今年下半年的A股投资展望,招商证券认为,疫情冲击过后二元经济结构分化更加明显,传统领域和新兴领域的定价逻辑在发生变化。如果经济预期回升,利率转为上行,则以金融为代表传统板块有望在下半年迎来重估,新兴行业当前整体估值相对合理将会出现分化。下半年指数将会继续震荡上行,行业层面建议关注金融为代表的低估值板块,科技领域中确定创新领域和消费领域估值受疫情压制的可选消费领域。

  而在今年年初的投资展望中,招商证券指出,2019年开始,A股再一次迎来熊牛转折,开启了新一轮七年周期,2020年可能出现流动性宽松,新增社融低迷的组合下的“资产荒”,根据它的估算,一旦指数在当前基础上涨幅超过20%会触发居民资金加速入市,市场将会加速上行,全年走势呈现“」”型。

  值得一提的是,从上半年目前沪指6.68%的跌幅、深成指2.14%和创业板指14.28%的涨幅来看,招商证券的年初展望或许让投资者失望了,不知道经历过这场招商策略会后,其他券商的中期策略是否会做出改变。

 

  丁蟹效应、阿里融资魔咒显灵 419行情失效 五穷六绝魔咒呢?

  虽然今天的招商证券策略会又一次显灵了,但是从今年A股的表现来看,已经成功的魔咒并非这一条。

  成功的魔咒:

  1.丁蟹效应

 

  早在今年2月A股超过3000股跌停、3月美股经历4次熔断之时,丁蟹效应是在全球股市掀起了一场血雨腥风,A站于今年2月12日对《大时代》进行精讲的第一天,道指就达到了历史新高29568.57点,之后就开始掉头向下,而A站对《大时代》的每一次精讲,基本上都能对应着美股、港股和A股的调整,更为惊讶的是,《大时代》的精讲在3月26日结束后,全球股市均神奇的开启了反弹行情......

  2.阿里魔咒

  阿里巴巴在1999年获得孙正义早期投资后的第二年,全球股市便遭遇互联网股灾,2007年在香港第一次上市时,隔年全球便发生了金融危机,2014年在美国上市,A股则在第二年遭遇股灾,去年阿里巴巴在港交所二次上市后,美股在今年三月遭遇了熔断的股灾,与上文的丁蟹效应形成了良好的共振效应。

  失败的魔咒:419行情

  当然,对于A股市场各种魔咒时常显灵的槽点来说,打败419魔咒是它能够引以为傲的一次记录。在2007-2019年的13次419行情中,9次出现了下跌的情形,只是今年的419行情前后两个交易日沪指分别上涨了0.66%、0.5%,让419魔咒的恐慌黯然失色了。

  胜负未卜的魔咒:

  1.股指期货交割日魔咒

  它指的是在股指期货最后交易日(即交割日)当天,会有大资金进入现货市场导致股指大幅震荡的情形,但常被误解为“每逢股指期货交割股市大跌”的现象,从沪指今年的当天股指交割日涨跌幅来看,前四个月均呈现上涨,本月出现了下跌的情形,打脸了该魔咒的错误印象,而且除了三月沪指涨超1%外,其他四个月的波动都较为淡定,大幅震荡的迹象也不明显。之后7个月沪指是否会出现大幅波动或者下跌仍略显迷茫。

 

  2.五穷六绝魔咒

  它一般对应的是股市里的一段谚语:一平二扬三震荡四略降;五穷六绝七翻身;七上八下,九十开花;十一十二延续震荡。但是从沪指前四个月的-2.41%、-3.23%、-4.51%和3.99%的涨跌幅来看,A股几乎走的是截然相反的行情,只是从本月0.48%的跌幅来看,五穷行情也是若隐若现。

  虽然招商证券策略会魔咒、丁蟹效应等玄学都很容易让投资者看到资本市场大跌的前兆,但是股民更期盼的应该是“王菲结婚”吧......

来源:金融界网站

关键词阅读:招商策略会 A股 五穷六绝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