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商业战略布局 延安必康拟收购冷链仓储资产

  前期收购医药商业公司取得战略性效果后,延安必康将继续完善加强医药商业领域布局。延安必康公告,公司拟收购北盟物流拥有的冷链仓储有关的土地使用权及资产,完善商业布局,降低仓储成本,进一步提升竞争力。

  一、加强战略布局 拟收购冷链仓储资产

  延安必康公告,为进一步提升资产运营效率,贯彻医药产业链战略布局,培育新的盈利增长点,公司拟与徐州北盟物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北盟物流”)签署《资产转让协议》,收购北盟物流拥有的位于江苏新沂市经济开发区的与冷链仓储有关的土地使用权及资产。标的资产的评估价值为人民币9.72亿元;经双方协商,转让价格确定为人民币8.00亿元。实际控制人李宗松先生为帮助公司顺利开展融资业务,本次拟收购的资产已于2019年3月抵押至东莞农村商业银行用于为公司向该行申请的人民币8亿元贷款提供担保。李宗松先生在自身股票质押率较高背景下,仍然心系上市公司和广大中小投资者,将评估价为9.72亿元的资产折价8亿元卖给上市公司,折价率为82.27%。

  因北盟物流为公司实际控制人李宗松先生控制的公司,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规定,北盟物流为公司关联法人,本次交易构成关联交易。本次收购冷链仓储资产将完善公司下属商业流通公司江苏必康新阳医药有限公司冷链仓储、配送业务,有利于推进公司在医药行业的战略布局,降低仓储成本,提高物流及药品管理效率。

  延安必康本次拟收购的标的资产为北盟物流拥有的位于江苏新沂市经济开发区的与冷链仓储有关的土地使用权及资产。该冷链仓储项目实际占地面积359.36亩,总建筑面积约为158,709.80㎡,含6座冷库,项目于2021年1月5日投入运营后的储存能力约为22.06万吨,属于国内规模较大的冷链仓储物流中心。本次收购冷链仓储资产除部分用于医药商业自营外,剩余部分可对外租赁,根据北盟物流已达成的意向性订单,预计2021年开始,冷链仓储项目年租赁收入不低于人民币7,000万元,对公司的盈利能力将产生积极影响。

  二、冷链物流市场空间广阔

  和传统物流相比,冷链物流在每一个环节上对于技术的要求更高,资金投入也更大,因此我国冷链物流、仓储还处于无序发展、行业集中度低的初期阶段。根据中物联冷链委的中国冷链物流百强企业统计数据,2015年,运输型冷链物流企业数量占比为43%,而其营收占比仅为37.8%,而综合型和供应链型占比分别为25%和4%,但其营收占比却达到32.7%和10.3%。根据国际发展趋势和我国经济体量判断,国内冷链物流企业还有较大成长空间。

  随着城镇化的不断推进、生鲜电商崛起、无人零售逐渐普及,冷链物流迎来了快速发展时期。近年来,冷链物流产业规划、扶持政策和行业标准频繁出台,政策面的支持是冷链物流行业发展的重要逻辑之一。2014年10月4日国务院印发《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部署加快现代物流业发展,建立和完善现代物流服务体系,提升物流业发展水平,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提供物流服务保障。规划指出,要加快食品冷链、医药、烟草、机械、汽车、干散货、危险化学品等专业物流装备的研发,提升物流装备的专业化水平。规划指出,落实国家区域发展整体战略和产业布局调整优化的要求,继续发挥全国性物流节点城市和区域性物流节点城市的辐射带动作用,推动区域物流协调发展。按照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长江经济带等重大战略规划要求,加快推进重点物流区域和联通国际国内的物流通道建设,重点打造面向中亚、南亚、西亚的战略物流枢纽及面向东盟的陆海联运、江海联运节点和重要航空港,建立省际和跨国合作机制,促进物流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和信息资源共享。

  三、拟购资产区位优势明显 符合产业发展趋势

  延安必康本次拟收购的冷链仓储项目所在的新沂市是苏北第三大工业城市,地处环渤海经济区与长三角经济区之间,公路、铁路及航空运输便利。新沂地处苏鲁两省交界,是江苏的北大门,东陇海产业带中心城市。江苏省先后将新沂定位为“苏鲁接壤地区新兴的交通枢纽和商贸旅游中心、江苏新兴工业城市”。新沂作为亚欧大陆桥东起第一座枢纽城市,境内有陇海、新长、胶新3条铁路和京沪、连霍、新扬3条高速,8条国省干线在新沂汇聚,徐连客专、临淮高铁、合青高铁相继建设,京杭运河穿境而过,并通过新戴运河直通城市腹地,国家西气东输主管道、中石化成品油输油干管纵贯境内,形成“公、铁、水、空、管”五位一体的多式联运交通网络,是名副其实的交通枢纽。冷链仓储项目地理位置位于国家物流中长期发展规划重要区域,有望借助区位优势的辐射带动作用,满足疫苗、血液、生物药剂等冷链物流的需求。

  《物流业发展中长期规划(2014-2020年)》指出,要重点推进物流技术、信息、服务、运输、货代、仓储、粮食等农产品及加工食品、医药、汽车、家电、电子商务、邮政(含快递)、冷链、应急等物流标准的制修订工作。支持仓储和转运设施、运输工具、停靠和卸货站点的标准化建设和改造。2009年《医药生物冷链物流运作规范》、《医药物流服务规范》等五项冷链国家标准获批立项。2011年商务部出台了《全国药品流通行业发展规划纲要(2011-2015年)》,同年新版GPS也正式挂网征求意见。2018年我国再次5项新增冷链物流相关的国家标准。其中《药品冷链物流运作规范》规定了冷藏药品物流过程中的收货、验收、贮存、养护、发货、运输、温度监测和控制、设施设备、人员配备等方面的要求。延安必康拟购冷链仓储项目符合国家产业发展规划和相关要求,投入运营后对建立高标准医药冷链物流具有重大意义。

  延安必康2017年通过外延并购布局医药商业领域,一方面是应对行业变化,另外一方面也彰显公司战略野心。公司通过收购河北润祥医药和河南百川医药股权,以点带面,优化整合提升商业终端综合竞争实力,目前公司商业终端已经辐射全国主要区域。2019年公司医药商业实现营业收入57.55亿元,占总营收比重为61.70%,较2018年增长7.23%,而2017年医药商业营收占比仅为34.89%。医药商业营收占比的持续上升,显示公司前瞻性的商业布局开始逐步显现成效。公司此次收购冷链仓储、配送业务,是公司医药商业领域的又一重要战略布局,将使公司辐射全国的销售渠道和销售终端发挥更大商业赋能,进一步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关键词阅读:延安必康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