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美元下汇市不平静!季节性流动收紧遇上人民币再贬值 央妈陷入“放水”两难

摘要
央妈平衡木难走。

    美元兑离岸人民币触及7.17,时隔近一年,人民币再度跳水贬值。

  虽然在这一波强美元中,多数新兴市场国家货币均遭遇了血洗,人民币波动相对稳定。

  但对于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而言,汇市的波动对于央行政策的取舍显然有着重要的影响。

  汇市“不平静”

  从下图来看,人民币汇率在近8个月时间实现了V形转折。

  年前,由于预期关税大概率取消,人民币步入升值途径,而且一度突破6.9。但随着疫情来临,美股巨震,美元流动性出现紧张,也导致了人民币的一轮被动贬值。

  不过,当流动性缓解后,无论是贸易、资本市场还是美国对中国态度,都将中美两大经济体的紧张关系重新带回了市场视野。

  兴业研究提示,警惕变盘风险。

  汇市扰动“放水”频率

  这种形势下,央行也陷入两难。

  一方面,从央行目标来看,维持人民币稳定始终是货币政策的目标之一。但自4月10日以来,人民币汇率对于央行“放水”的扰动就持续存在。离岸美元兑人民币从7.04一路走高至7.17,宽松频现掣肘。而且倘若贬值持续,对于进口等拉内需手段也并不有利。

  但另一方面,市场远未反弹,却出现了流动性收紧态势,更有“宽松已是过去时”的声音。

  前天,DR001上升40bp至1.85%,但央行迟迟未进行对冲,引发市场对货币政策边际收紧的担忧。而且由于缴税、缴准等季节性原因,资金面本就收紧。叠加两会刺激预期消退,债市更是频现大跌。

  而且前段时间热议的财政赤字货币化争论在央行圈内集体抗议下也已消停。央行还委婉表示,2018年以来已降准12次,言外之意是“我们做的已经够多了”。

  放水,人民币继续贬值;不放水,市场干渴。

  央妈平衡木难走。

  争议央行“定力”

  目前,市场上对于央行能否保持定力不放水,分歧巨大。

  天风证券孙彬彬团队称,央行“保持定力”仍是央行多目标动态平衡的体现,货币政策的重心和方向不会改变。虽然央行倍加珍惜正常的货币操作空间,但是维护国内金融市场预期总体平稳,内外平衡对内为主,这几个方面决定了央行只能是阶段性“保持定力”。

  信达证券认为,央行未来宽不宽松需要日常跟踪,持续解读。昨天,央妈勉强给出了100亿回购,但回购利率却未动,这引起了市场对于央妈力度不足的质疑。信达称,如果未来几日逆回购继续展开,说明央行有意重启操作;但如果只是一次性的,说明其在短期内不愿意降息。

  债市大佬屈庆则表示,其实不用对于货币政策走向过于担忧,无论是政治局会议、政府工作报告、易纲行长发言,都内含了央行未来将继续降准降息的表态。

  央行会伺机而动,灵活稳健。

关键词阅读:离岸人民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