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信证券:数字化加速从“数字新基建”到“数字经济”

  来源:中信证券

  COVID-19疫情加速全球数字化进程。数据化叠加网络化,数据量、数据流量快速增长,5G、数据中心IDC、云计算驱动数据基础设施需求快速发展,“新基建”政策亦加码。建立在数字基建上的数字生态应用蓬勃发展,如互联网、SaaS云计算、广义物联网等。中国数字经济占GDP比重达35%,预计未来伴随数字产业发展、传统行业的数字化转型,数字经济比重仍会提升,带来持续投资机会。我们建议投资人从未来2-3年维度关注:平台应用类公司,如互联网、云计算巨头,以及数字新基建领域的龙头公司。

  数字化:全球数据量、流量超高速增长,驱动2C的互联网和2B的垂直应用发展。

  2019年全球数据量达41ZB,十年CAGR近50%。IDC预计到2025年全球数据量达175ZB,CAGR近30%。据爱立信和中国工信部统计,2014-2019年全球和中国移动互联网月度接入流量的CAGR分别高达75%和139%。数据化和网络化驱动美股科技股市值占比从19%(2010)持续提升至35%(2019)。在科技股内部,互联网(2C)和软件&;SaaS(2B)的市值占比分别从2010年的25%、29%提升至2019年的36%、35%。

  数字新基建:“数字经济”的重要基石,5G、数据中心IDC、IaaS云计算、数字孪生等受益。

  “新基建”概念2018年底首次被提出,并于2020年4月20日被明确范围,包括: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三方面。其中,信息基础设施包含:以5G为代表的通信基础设施,以云计算、AI为代表的新技术基础设施,以IDC为代表的算力基础设施。

  1)5G:规模建网已于2020年拉开帷幕,预计在2022年达到峰值,其中无线主设备投资规模较4G提升约50%;

  2)IaaS云计算:IDC和信通院预测,2018-2022年全球和中国公有云的CAGR分别为21.1%和41.1%;

  3)数据中心IDC:IDC预测2019-2021年中国数据中心市场CAGR达32%,高于全球18%的平均水平。综合考虑市场内生增长和政策驱动,我们预计2020年数字新基建将拉动投资规模约3000亿元。

  数字生态:建立在数字新基建基础上的广义应用,平台类公司值得重点关注。

  1)互联网:2019年美国最大的5家互联网公司加总收入超9000亿美元(+12%),中国7家上市互联网公司加总收入达1.8万亿元(+26%)。用户时长和ARPU持续提升,短视频、直播、广义电商等应用层出不穷。

  2)SaaS云计算&;产业互联网:数字化红利与传统行业结合,催生新机遇。2019年全球SaaS市场规模达1000亿美元,IDC预计到2025年,上述市场规模有望挑战3000亿美元。

  3)广义物联网:Statita预计到2025年,全球物联网市场规模将达1.57万亿美元,CAGR高达39%。家居物联网、车联网、无人驾驶、能源互联网、智慧城市等应用前景广阔。

  数字经济:数字经济GDP占比持续提升,传统产业数字化空间巨大。

  我们正在经历由碳基文明向硅基文明的转变,数字经济是未来的发展方向。2018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31.3万亿元(+15.2%),占GDP 34.8%。同期英美德等国数字经济的GDP占比达60%,中国数字经济仍有较大增长空间。在蓬勃发展数字产业之外,中国产业数字化在数字经济中的占比达86.4%。数字化技术和服务加速与其他行业融合,传统企业加速数字化转型的进程。ICT Research预测,到2025年中国仅IDC耗电量将占全社会耗电量超4%,如何在节能背景下进一步发展数字经济,料亦将带来投资机遇。

  风险因素:

  疫情导致2020年经济和企业盈利不达预期;疫情影响下5G和IDC的建设进展不达预期;产业互联网及物联网的发展普及不达预期;细分领域数字化、线上化提升不达预期的风险;全球市场流动性不足的风险;疫情扩散持续超预期的风险;海外经济衰退压力加大的风险。

  投资建议:

  疫情加速全球数字化进程,数字化叠加网络化趋势,驱动企业发展、经济增长。我们建议投资人从未来2-3年维度关注:平台应用类公司,如互联网、云计算巨头,以及数字新基建领域的龙头公司。重点建议关注的公司包括:腾讯控股、阿里巴巴、美团点评、拼多多、京东、金蝶国际、金山办公、用友网络、恒生电子、东方财富、光环新网、宝信软件、数据港、紫光股份、工业富联、中国铁塔、科大讯飞、海康威视等。

关键词阅读:数字化 中信证券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