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实现高增长的A股上市企业有哪些基本特征?

  作者:吴渊

  面临着外部环境挑战不断、内部发展承压待变的现实,十九大以来已经确立的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阶段目标又进一步的被赋予了更高的期许、更深入的内涵与更丰富的实践经验,并迅速成为此次全国两会期间社会各界、市场各方关注的“热词”。

  5月22日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中公布的《政府工作报告》,在总结了2019年“世界经济增长低迷,国际经贸摩擦加剧,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加大”的客观现实后,又继续提出了“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坚持以改革开放为动力推动高质量发展……”《报告》中强调,“无论是保住就业民生、实现脱贫目标,还是防范化解风险,都要有经济增长支撑,稳定经济运行事关全局。”

  企业是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主体,企业的增长则是支撑着宏观经济增长的基础。那么,在全球经济市场陷入种种问题的2019年,中国企业的微观发展状况究竟如何,能够真正实现“高质量增长”的有哪些,而它们又呈现出怎样的共性或差异性特征?这些问题的答案,或许可以从数据质量最好,且代表了中国企业发展最前沿水平的A股上市公司整体情况中略窥一二。

  2019年实现高增长A股上市企业基本特征

  截至2020年5月26日,A股中共有3745家上市公司发布了2019年年度报告。根据年报数据统计,这3745家上市公司去年共实现营收50.04万亿元,同比增长9.93%,实现归母净利3.86万亿元,同比增长8.22%。

  经过了2018年奠基以及调整、适应,2019年是通过高质量发展实现高质量增长初见成效的一年。2018年,A股整体营收总额的同比增长为12.35%,而归母净利总额却同比下降了1.31%。与2019年数据对比,清晰的体现出了上年度市场环境的严峻,与国内头部企业以改革创新实现高质量增长努力的共同作用。

  从基本属性观察2019年,在特别是业绩方面实现了同比相对高增长的A股上市公司,可以看出与整体分布呈现出的部分差异。而这些差异,构成A股上市公司2019年高增长的一些客观属性特征。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Choice金融终端

  在业绩同比增幅排名前100的A股上市公司中,按公司属性分类,虽然占比最多的仍然是民营企业,但其比例是要明显小于民营企业在A股的整体占比的。相反,地方国企与公众企业在业绩高增幅上市公司的占比中,有了较整体水平明显的提高。

 

  制图: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 数据来源:Choice金融终端

  在业绩高增幅头部企业的行业分布中,最明显的就是计算机行业2019年的突出表现。业绩增幅前100的A股上市公司中,计算机行业占比12%排名第一,而其在A股整体中的占比则只有6.19%。这与2020年初A股爆发的“科技成长”行情倒是提前对应。此外,非银、有色金属、挖掘等行业在前100中的占比,也分别较其A股整体分布水平有较高的增长。

  医药生物行业在2019年的业绩增长中却相对黯然。2019年业绩增幅排名前100的A股上市公司中,医药生物行业占比仅为3%,与其A股整体占比的8.49%相差5.49%,也是所有行业中负向差距最大的。

  此外,估值规模与估值倍数来看,2019年业绩增幅排名前100的A股上市公司,按5月26日收盘价计算,平均市值为216.6亿元,而平均市净率为4.6,皆高于A股平均水平的173.62亿元与3.86。

  多维构建上市公司高质量增长价值评价

  从绝对的增长数据中,或许能够一定程度描绘出企业发展、行业变化,乃至经济运行在某一时间段内的一些侧面特征,借此建立起研究分析中部分的市场背景信号。然而,若是想更加深入、客观的构建对企业这一微观主体,更加深入、客观且具有实际意义的,以增长为核心,以产业价值为导向并具有一定指导投资意义的评价标准,那么单纯观察绝对增长数据是远远不够的。

  例如,从表征中就可以简单看出,企业的营收、业绩同比增长变化,并不是完全来自于其当年度的运营发展成效,还有相当的一部分成因是由其盈利基数、发展阶段、行业特性,乃至于上一年度收益情况等决定的。因此要想真正客观反应企业高质量增长水平,就需要将这些因素全部考量进来,以完整的逻辑构建全面、真实、有效的构建因子模型。

  而从更深的内涵意义来说,评价企业是否出现高质量增长、高质量增长水平如何,也绝不能仅看盈利变化。高质量增长的价值内涵,远较盈利增长的概念来的丰富并深刻。除了收益的可持续成长外,其更包括了高质量的收益能力、资本回报,乃至高质量的资本结构、资金健康,以及当前国内发展中最为关注的科技创新能力、成效等内容。

  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是国内市场中,最早对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进行理论探索与量化研究的代表之一。从民营属性上市公司高质量发展共性到战略新兴产业上市公司行业特性,从提取财务数据挖掘基本面因子到梳理非标数据挖掘社责因子、科创因子,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数年间持续推出的《数说高质量》系列报告,在基础概念深化、数据维度拓展、实用价值进化等方面持续引领着国内相关领域的研究发展。

  2020年7月,金融界上市公司研究院将推出《数说高质量》系列报告的第4部,其中就包含对上市公司高质量价值增长评价的继续追寻与深度挖掘,并以此将再次对A股上市公司2019年的高质量发展情况,进行全面量化研究与价值评价。

关键词阅读:高增长 高质量发展 经济增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