硅谷天堂暗度陈仓:半年13亿拿下2家上市公司 或瞄准精选层

  在新三板,差点被强摘的硅谷天堂(833044),半年内低调做了2件大事:去年12月,耗资2.14亿元取得欣龙控股(000955.SZ)的控制权;近日计划斥资10.5亿元拿下德宏股份(603701.SH)的控制权。

  作为一家投资公司,硅谷天堂主业是投资,近年来投资成绩非常漂亮。仅去年其投资的企业就有6家登陆资本市场,其中,微盟集团(02013.HK)、滨江服务(03316.HK)登陆港交所,容百科技(688005.SH)、虹软科技(688088.SH)、奥普家居(603551.SH)和当虹科技(688039.SH)登陆上交所。

  主业取得骄人业绩的同时,硅谷天堂耗巨资拿下2家公司控制权的目的何在?

  半年13亿拿下2家上市公司

  近年来,新三板正在成为上市公司的“并购池”,据不完全统计,2019年有超过70家企业被上市公司收购。而新三板公司反过来控制上市公司并不常见。

  硅谷天堂就是反其道而行之的新三板挂牌企业。

  去年12月21日,硅谷天堂通过控股子公司嘉兴天堂硅谷耗资2.14亿元购买了A股企业欣龙控股8.28%股份,另外取得8.45%的表决权,随后通过大宗交易再拿到0.96%的股份。

  合计下来,硅谷天堂通过子公司间接控制欣龙控股,共拥有其17.69%的表决权,成为上市公司单一拥有表决权份额最大的股东。

  当初,市场只是关注硅谷天堂是否有实力吃下欣龙控股。然而,在质疑声刚刚停息之际,硅谷天堂再次出手,而且这次力度更大,耗资也更多。

  5月19日,硅谷天堂宣布,公司控股子公司天堂硅谷与德宏股份的控股股东张元园签署协议,约定受让张元园所持上市公司29.99%股份,总价款10.5亿元。

  交易后,天堂硅谷将成为上市公司控股股东,挂牌公司硅谷天堂的实控人王林江、李国祥将变成A股德宏股份的实控人。

  6个月时间内,硅谷天堂成功入主2家上市公司,并成功拿下控制权,打造资本市场的“杭州速度”。

  或瞄准精选层

  另外一个值得注意的现象是,硅谷天堂两起收购都是溢价。收购欣龙控股的价格为4.8元/股,而当时二级市场的股价在4元/股左右。收购德宏股份溢价更高,该公司近60个交易日总市值为23.4亿元,而硅谷天堂的出价对应市值为35亿元。

  硅谷天堂为何要如此急于出手?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新三板圈内人士认为,硅谷天堂两起收购后如果都并表,公司主业有望发生变更,甚至可以进军精选层。

  2015年,为了规范新三板挂牌企业融资行为,证监会叫停了金融类企业在新三板的挂牌和融资。对于存量的类金融企业要求进行整改,整改不到位将被强摘。一时间,硅谷天堂、九鼎集团和中科招商等新三板私募机构处境艰难。

  最终,硅谷天堂、九鼎集团经整改后留在新三板,而中科招商被强制摘牌。虽然留在新三板,但资本运作始终受到限制,特别是精选层也将类金融挡在门外。

  要进军精选层,变换主业就成为唯一的选择。

  根据两起收购相关数据显示,如果并表成功,欣龙控股将给硅谷天堂带来4270万元营收,德宏股份可为硅谷天堂贡献营收7405万元,合计1.17亿元,占硅谷天堂去年营收规模的29.6%。

  参考上市公司主业变更的判断标准,新业务最近12个月已实现的营业收入占公司最近一个会计年度经审计营业收入的30%以上即可。

  欣龙控股主要生产水刺等非织造材料,同时从事中药制剂的研发、石油等产品的贸易业务等。德宏股份主营业务是制造车用交流发电机,妥妥的实业。

  两起收购对于主业是否有影响?全国股转公司均要求硅谷天堂说明:所收购资产是否并表,结合并表后营收构成说明公司主营业务是否发生变化。由于欣龙控股已经完成并购,硅谷天堂明确表示将并表。

  (2019年12月-全国股转公司问询函)

  (2020年5月-全国股转公司问询函)

  从一家类金融公司变身实业公司,再冲刺精选层,已有先例。2015年开始,新三板挂牌企业明石创新收购了医疗器械生产商宏远氧业等,从一家投资公司变成以实业经营为主的控股集团公司。今年2月份,明石创新进入精选层辅导期。

  对于硅谷天堂能否进军精选层,上述人士称,事在人为,只要操作合规,没有什么不可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