韵达超6亿元人民币入股德邦:整合互补之下,瞄准创新技术?

  作者:刘深

  昨日晚间消息,韵达股份与德邦股份联合宣布,韵达股份旗下全资子公司宁波福杉拟以自有资金和自筹资金认购6.14亿元入股德邦股份。此次交易后,宁波福杉将持有德邦股份的股权比例约为6.5%,并将向德邦股份委派一名非独立董事。德邦股份表示,此次募资金额将主要用于转运中心智能设备升级项目和IT 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

  作为大件快递行业和快递行业的头部企业,德邦股份、韵达股份的此次合作既是强强联合,又是一次优势互补,再次印证了快递行业已经进入整合时代。

  国家邮政局发展研究中心曾在《中国快递行业发展报告(2018~2019)》 中指出,近两年来快递行业合作消息频传,从顺丰与DPDHL集团达成战略协议、京东物流与新宁物流合作、到中通商业与美德鲜供应链签署战略合作协议等,快递企业正在通过收购、兼并和战略合作等方式提升供应链能力。

  而在疫情的影响下,这一整合趋势正在加速。中国物流学会特约研究员杨达卿就表示,“传统的通达系电商快递更重视业务规模的扩张。而要实现业务规模扩张,短期内最奏效的就是价格战。但价格战不能无限期地打,疫情会让一些企业的价格战走到承受力的临界点,行业再整合的可能性就会加大。”

  回顾整个快递行业的一季度表现,情况确实不容乐观。财报显示,2020年一季报显示,申通、韵达、圆通三家快递上市公司的归母净利润分别下滑了85.6%、41.06%、25.7%,而对于韵达而言,这已经是其净利润同比增长率从连续第三个季度呈下滑状态,此前两季度分别下滑了1.29%、1.88%。

  此时对于快递行业而言,价格战显然已无力维持,合纵连横、优势互补、资源共享无疑是目前扩大规模效应的最有效渠道。

  而从此次韵达与德邦的联合来看——业务上,韵达和德邦分别在小件快递、大件快递这两大不同领域有着各自领先的行业竞争优势,通过此次合作,二者可以实现对消费者需求的更高覆盖,满足客户综合化需求,双方实现优势互补,将进一步加强各自的规模效应。

  成本上,韵达和德邦可以发挥双方在网络和集中采购方面的协同效应,通过双方在网络资源领域的布局优化以及关键设备方面的集中采购,降低采购成本 ;同时二者也可以在分拨中心、运输车辆、末端网点等资源上进行倾斜和共享,降本增效,提升盈利能力。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快递仍然是一个劳动密集、管理粗放的行业,过去的价格战使企业普遍毛利率不高,未来,在行业整合竞争之外,尤其需要注入具备技术创新能力的新鲜血液,才能实现长远发展。

  从德邦德此次募资金额的使用上不难看出,转运中心智能设备升级项目和IT 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均属于创新技术的研发投入,在互补与协同之外,韵达与德邦的合作或许将更加聚焦信息技术与智能化服务的迭代升级,而这,也将是整个快递行业的大势所趋。

关键词阅读:韵达快递 德邦 募资 创新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