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建军:立体化构建欺诈发行追责体系 

  “证券发行注册制实行前端市场化准入,必须依靠后端对欺诈发行等违法行为举起‘大棒’。”全国人大代表、深圳证券交易所党委书记、理事长王建军21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专访时表示,修订后的证券法在行政处罚和民事赔偿方面加大了对欺诈发行的惩戒力度,刑罚短板亟需补齐。他认为,应“民行刑”三管齐下,立体化构建欺诈发行责任追究体系,全方位提升违法犯罪成本,为注册制改革保驾护航。

  全国政协委员葛华勇建议放开养老金投资限制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银联原董事长葛华勇建议,加快推进国资划转社保补充社保基金缺口,提高划转比例;放开养老金投资限制,借助资本市场提高养老金投资收益。葛华勇建议,更加重视养老、医疗等社会保障体系治理能力现代化,着力建立健全多层次、可持续发展的、更加公平公正的养老保障体系。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证监局局长柳磊建议推出外汇期货 加快制定期货法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证监局局长柳磊21日表示,从健全现代金融体系的角度,建议推出外汇期货;从加强重要领域立法的角度,建议加快制定期货法;从完善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的角度,建议建立证券期货行业专业仲裁机构。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建议用信托机制管理涉众性社会资金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银保监会信托部主任赖秀福建议,进一步强化信托机制在涉众性社会资金管理方面的推广应用,使之成为维护人民群众财产安全、提升社会治理能力的有益工具。

  上海证券报

  王建军连续三年力推严惩欺诈发行 建议最高刑期提至无期 提高罚金额度 为注册制改革保驾护航 

  “法与时转则治。新证券法在行政处罚、民事赔偿方面加大了对欺诈发行的惩戒力度,刑罚短板也亟需补齐。建议修改刑法,将欺诈发行罪调整纳入‘金融诈骗罪’范畴,把最高刑期提高至无期徒刑,同时提高罚金额度,拓宽欺诈发行罪的规制范围,明确‘关键少数’的刑事责任。”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理事长王建军昨日接受上证报记者专访表示。

  推进财险业务线上化 银保监会圈定三年规划

  新冠肺炎疫情对全球产业链、商业模式及展业模式等均形成重要影响,一定程度上也为保险行业提供了线上化、智能化转型的契机。记者昨日独家获悉,银保监会财险部向各财险公司下发《关于推进财产保险业务线上化发展的指导意见》,圈定了三年规划。

  原料药已成“新蓝海” 机构持续加码布局

  过去几个月来,原料药板块整体表现抢眼,原料药板块中的美诺华、奥翔药业、山河药辅等个股股价上涨80%以上,司太立、仙琚制药、同和药业等个股股价涨幅均超过50%。接下来该板块会如何演绎?业内人士认为,不管是供给端还是需求端,当前特色原料药板块都处在良性加速阶段,表面上看板块行情受到了疫情影响,本质则是中国原料药产业的竞争力加速提升,当前正处于新周期的蓝海阶段。

  上海“三张答卷”探索中国经济未来 

  增设上海自贸试验区新片区、在上交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将长三角一体化发展上升为国家战略,这是2018年首届进博会上中央给上海的三项重大任务。承载着国家战略,凝聚着国家意志,上海人民用激情与干劲书写了“答卷”,重塑着上海的发展空间,探索着上海乃至全国的未来。

  证券时报

  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理事长王建军连续三年呼吁修改刑法护航注册制:对造假者零容忍 欺诈发行最高应判无期

  从严打击财务造假行为、修复市场生态已到关键时刻,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理事长王建军连续三年提交的议案都和加快修改刑法打击欺诈发行相关。今年的议案,他建言将欺诈发行罪调整纳入“金融诈骗罪”范畴,将最高刑提至无期徒刑;他提出要提高罚金额度,拓宽该罪规制范围,明确“关键少数”刑事责任;他建议提高罚金数额,从“非法募集资金金额1%以上5%以下”提高至“非法募集资金金额20%以上1倍以下”。

  猪价周期拐点来了吗? 

  自今年2月末持续震荡下跌,国内生猪出栏均价在触底26.5元/公斤后,近日出现止跌回涨。这让之前市场对于本轮超强猪周期下行拐点是否到来的判断,再增添迷雾。

  资产荒再次来袭?这家信托公司新产品“断货” 

  一方面,在货币宽松之下,理财产品收益降低,购买信托保 “高收益”的投资者不在少数;另一方面,疫情之下,实体企业融资需求缩减、风险上升,信托长期看好的城投政信业务又遭遇高成本融资清退,好资产进一步减少。

  30家公司近10日获高管增持 合计金额超2亿 

  根据深沪交易所披露的董监高股份变动情况,近10个交易日(5月8日~5月21日)共有96条高管增持记录,涉及30家公司,合计增持6868.51万股,增持金额合计2.64亿元。高管减持记录共涉及140家公司,累计减持数量为2.01亿股,减持金额合计48.17亿元,增减持金额相比,整体上,近10日高管呈净减持态势。

  证券日报

  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理事长王建军连续三年建议 重刑严惩欺诈发行 护航注册制改革 

  “我们建议修改刑法,将欺诈发行罪调整纳入‘金融诈骗罪’范畴,将最高刑提至无期徒刑,提高罚金额度,拓宽该罪规制范围,明确‘关键少数’刑事责任。‘民行刑’三管齐下,立体化构建欺诈发行责任追究体系,全方位提升违法犯罪成本,为注册制改革保驾护航,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夯实法治保障。”全国人大代表、深交所理事长王建军接受记者专访时表示。

  券商密集增资扩股透露“野心” 行业净资本规模达历年峰值

  在经历2019年无定增、无配股实施的融资低谷后,券商融资市场今年明显回暖。中国证券业协会公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一季度末,133家证券公司的净资本为1.67万亿元,较去年年末增长3.1%,达到券商净资本规模历年峰值。

  多地开展楼市乱象专项整治 北京21家中介被查处 

  随着楼市交易逐渐回暖,多地出现市场交易乱象,北京、深圳、阜阳等地陆续开展市场乱象专项整治,严查市场炒作等违规行为。5月21日,北京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官网发布消息称,北京严查发布委托手续不全、虚假宣传“不限购”、炒作“学区房”,以及违法群租、违规租赁等扰乱市场秩序的违法违规行为,21家房地产经纪机构被查处。

  上交所开展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试点 仅面向专业投资者发行 

  5月21日,为进一步拓宽企业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满足企业流动资金管理需求,上交所发布《关于开展公开发行短期公司债券试点有关事项的通知》。

关键词阅读:四大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