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资金加仓地产板块 上交所要求华丽家族解释2.57亿元大额减值

  5月21日,A股三大股指集体走弱,其中上证指数下跌-0.55%,深证成指下跌-0.94%,创业板指下跌-0.88%。全市场中仅有5个行业飘红,下跌板块中建材板块下跌-0.19%,房地产板块下跌-0.43%,跌幅相对较浅。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下跌-0.49%,港股地产板块下跌-0.38%。

  从概念板块来看,科技园区概念和上海自贸区指数再次领涨,涨幅分别为2.14%和1.69%,房屋租赁指数涨幅1.18%。从个股表现来看,电子城(600658.SH)、张江高科(600895.SH)因科技园区叠加REITs概念再度涨停,其中张江高科5日涨跌幅达到15%;之前领涨的海航投资(000616.SZ)、中迪投资(000609.SZ)、京汉投资(000615.SZ)跌幅居前。

  地产板块估值低 修复性机会有望到来

  国都证券房地产行业研报认为,两会预计将于2020年5月22日在北京召开。房地产方面的主基调将以“稳”字当先,因此预计房地产调控力度适中,既抑制房地产泡沫,又防止大起大落。此外,本次两会期间有关房地产税法必然成为热门话题。研报指出,从长远来看,完善房地产税是大势所趋,对住房开征房产税也是势在必行,只是这个过程可能不太顺利,必将伴随着各方博弈。其次,房地产长效机制仍然是行业调控的主要基调;此外认为在金融方面,支持力度或会更大一些,包括住房金融、住房租赁、住房保障和市场监管制度上,推动逐步形成城乡统一的住房市场。考虑到房地产作为国家经济支柱之一,在本身经济下行压力较大及2020年经济开年受制的前提下,国家对房地产调控相关政策主基调不变,但是在维持稳定的基调下,部分城市有望进一步适度放宽。当前板块估值较低,股息率仍处于高位,政策弹性有望带动估值弹性修复。此外,北上资金统计显示,从北上资金持股变动市值统计来看,北上资金正在对房地产和部分科技类公司大幅加仓。

  穆迪预计2020年47家受评中国房地产开发商(穆迪授评开发商共69家)的信用指标将基本持平。尽管在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之下,受评开发商的收入和债务增长双双放缓,但穆迪认为2021年房企信用指标将小幅改善,随着疫情相关影响逐步消退,其收入增长将随项目交付趋于正常化提升且高于债务增长。预计2020年受评开发商的加权平均收入/调整后债务比率约在65%左右,与2019年基本持平,2021年将改善至70%左右。

  招商集团资源整合 招商蛇口与招商证券联手开发北京亦庄项目

  招商证券(06099)发布公告,其全资子公司招商投资就建议成立合营企业与招商蛇口子公司招商地产(北京)共同出资成立公司,开发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两地块。

  公告显示,合营企业的总注册股本将为人民币10.2亿元,其中招商投资将出资人民币5亿元,招商地产(北京)将出资人民币 5.2亿元,分别占合营企业总注册资本49%和51%。

  此次合资开发的项目位于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路东区,意义在于能够为促进招商局集团及其附属公司内部资源的协调,优化资产结构,并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华丽家族收到上交所问询函 关注石墨烯业务亏损

  华丽家族(600503)21日晚间公告,收到上交所下发的《关于对公司2019年年度报告的事后审核问询函》,要求公司从大额计提资产减值准备、财务信息及石墨烯业务发展等方面进一步补充披露相关信息。

  华丽家族是上海本地房地产企业,业务构成中98%以上是房地产建筑。因其转型探索时涉及石墨烯项目,因而成为市场关注焦点。

  年报显示,华丽家族本期计提资产减值准备合计2.57亿元,较前期有大幅提升。上交所问询函要求华丽家族从存货、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和长期股权投资等分项进行补充说明,包括说明库存商品的主要构成、市场销售、历史去化程度等,是否在本期发生重大变化,本期计提存货减值的主要因素和依据,减值测试结果是否充分、审慎、客观,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同时结合相关产品历史销售和单价变动情况,说明前期存货减值计提是否充分。

  此外,关于其固定资产与无形资产方面,要求补充说明其相关研发支出形成的无形资产是否达到预定用途,是否符合资本化条件,其确认和计量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并且要求其结合市场状况、行业发展、可比公司情况等,说明本期计提大额资产减值的依据及合理性,减值测试是否充分客观,对无形资产的使用寿命和摊销方法的确认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等。

  关于长期股权投资要求补充说明公司入股三家联营企业的背景,目前上述企业的财务和经营状况,前期投资决策是否审慎;结合减值计提方法和公司实际情况等,说明本期减值测试是否合理充分,前期是否存在减值计提不充分、审计结论不客观的情形等。

  在财务信息披露方面,公司亦被要求补充披露有关偿债能力的信息。年报显示,报告期末公司一年内到期长期借款8.38亿元,货币资金5.98亿元。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结合资金使用安排、融资能力、有息负债等,说明公司偿还借款的资金安排,是否存在短期偿债压力等。

  在公司业务规划方面,年报显示,公司涉及生产石墨烯产品的子公司宁波墨西、重庆墨西生产经营困难,继续大幅亏损,本期对其计提大额资产减值。公司适度收缩了研发投入规模,并紧抓对现有产品库存的去化。问询函要求公司补充说明:分别列示对上述子公司近三年的研发投入金额、库存产品变动情况;结合公司大额计提减值、当前资金投入和生产销售状况,说明公司后续对石墨烯产业的处理方式,并进行风险提示,明确市场预期。

关键词阅读:地产板块 石墨烯业务 科技园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