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阳小女孩玩第五人格游戏充值2万 家长退款遭踢皮球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21日讯 (记者 徐自立 马先震)“用父母的账号登录,反复充值数十次,退款审核取证难”……近期,由于长时间待在家中,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产品成为了未成年人学习和娱乐的首选工具,“熊孩子”大量“氪金”、家长退款维权不易的消费乱象也随之增多。

  据东方今报报道,今年2月24日,洛阳10岁女孩倩倩(化名)通过某平台,在一个名叫《第五人格》的游戏中充值4.99元,此后的两个半月,又断断续续地在这个游戏内共充值18985元。5月16日,倩倩妈妈买东西时,发现卡内余额不对,仔细询问才知道女儿悄悄为游戏充值,并删除了所有支付记录和银行提醒短信。

  5月16日,倩倩父母第一时间联系了该平台的客服,客服表示会和游戏商家沟通协商,随后客服致电倩倩父母,商家表示游戏属于虚拟内容,不同于其他商品,不同意退款。5月20日,该平台客服热线表示,这不是拼多多平台的游戏,投诉的问题专员正在核实,会尽快处理。“游戏是虚拟商品,只要付款就会充到账户里。”该平台客服说,如果倩倩父母和商家协调成功,会直接退款。

  《第五人格》开发公司――网易游戏客服表示,“疫情期间处理过很多类似情况,一般未成年人在家长不知情的情况下充值,是可以退的。但是退款情况要根据核实的情况来,不一定和充值数据完全吻合。”网易游戏客服人员说,倩倩父母需要提供倩倩的游戏ID、和孩子的关系证明、充值记录、支付截图等内容,会有后台的工作人员核实情况,并生成单号,家长可以通过单号查询后续处理情况。

  《第五人格》是由网易开发的非对称性对抗竞技类(Asymmetrical Battle Arena)游戏, 游戏于2018年4月2日开启公测。4月13日江苏省消费者权益保护委员会发布了《未成年人游戏充值、直播打赏调查报告》,其中《第五人格》被指出存在可通过其他账号登录使得实名认证流于形式、未成年实名认证后充值额度不受限、直接跳转第三方平台付费,存在安全隐患、未成年充值退款流程复杂5宗问题。

  5月15日最高人民法院出台了《关于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事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二)》(法发〔2020〕17号)。其第一项关于合同案件的审理中的第9条显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未经其监护人同意,参与网络付费游戏或者网络直播平台“打赏”等方式支出与其年龄、智力不相适应的款项,监护人请求网络服务提供者返还该款项的,人民法院应予支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