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金证券:LPR虽未降 但货币宽松取向非常明确

  总量之声2020年第10期电话会议——当前海内外经济形势如何?资产如何配置?

  国内:4月经济数据有哪些值得关注的点?基建、房地产、出口表现突出,制造业和社零表现不及预期。首先,基建投资开始发力。其次,房地产投资修复较好。再次,制造业整体改善不明显,但结构上有亮点。最后,社零消费仍然较为低迷,汽车、医药、通信类消费较强,石油制品、餐饮、纺织服装类消费较弱。

  海外:关注不同疫情进程下各主要经济体表现。从疫情发展来看,中国香港、日本、韩国、越南、德国、澳大利亚疫情基本得到控制,美国、英国第一阶段拐点看到,印度、巴西疫情仍在加剧。

  固收:经济回暖,债市遇冷。通过观察四月经济数据我们得出三点结论,第一,经济确实在回暖了。第二,全社会的融资规模是非常高的。第三,今年驱动短端利率大幅下行的流动性环境边际改变了。

  策略:临近两会,财政刺激显著加码,风险偏好有望进一步上升。行业配置建议聚焦“消费+基建”等供需两端受益的行业。

  风险提示:疫情发展失控、政府应对不当、行业影响过大。

  LPR点评——LPR虽未降,但货币宽松取向非常明确

  继5月15日MLF利率保持不变以后,本月LPR利率也保持不变,符合预期,但并不意味着货币政策的边际收紧,当前货币宽松取向非常明确。从市场预期来看,当前基于1年期LPR的利率互换为3.72%,市场对于未来LPR调降的预期也是比较充分的。当前经济虽边际改善,但依然面临较大下行压力,货币政策宽松的取向是非常明确的。往前看,预计今年再降准2次,MLF、LPR也将有所下调,存款基准利率下调可能性相对较低,“量”的宽松仍是政策的重点。预计今年全年社融为32万亿元(去年为25.6万亿元),全年社融存量增速12.7%,相对去年明显提升。

  对我国而言,当前阶段,货币宽松的同时,财政政策的扩张更为重要。当前关注的重点在于海外经济重启后复苏的节奏,以及两会对于政策对冲力度的确认,预计全年基建增速将达到13%左右。

  风险提示:货币政策过紧、信用进一步收缩、房地产行业出现风险等。

关键词阅读:LPR 货币宽松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