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特斯拉 冉冉新星已然升起

  特斯拉股价在经历上涨之后,市场聚焦的核心为1)技术/产品是否能有效转换为销量(价格趋势);2)成本控制对应的单车盈利情况;3)估值体系即将从PS切换至PE,对应的估值区间、以及长期市值空间的分析。

  预计特斯拉或通过差异化定价策略将产能打满

  1)特斯拉的核心竞争力在于BMS电池系统与Autopilot智能驾驶。2)我们预计特斯拉或通过差异化定价策略将其产能打满(走量低配车型贴合各国购置补贴政策 vs. 高配车型通过OTA升级/Autopilot功能维稳售价);其中,欧洲市场前景巨大(我们预计2018-2030E欧洲NEV销量Cagr约22.9%-27.7%至450-720万辆,渗透率约25.8%-45.8%),特斯拉必须通过进军且赢下欧洲市场(或主要为大众MEB平台车型)来扩大全球市占率。

  预计2025E前后,特斯拉盈利空间或达95亿美元

  通过对定价、以及成本/费用分拆与比较,我们测算2025E前后的特斯拉盈利空间或达95亿美元;其中,美国工厂或达35亿美元(毛利率约24%+),中国工厂或达35亿美元(Model 3/Y毛利率分别约30%+/35%+),德国工厂或达25亿美元(Model 3/Y毛利率分别约22%+/28%+)。

  预计2025E前后,特斯拉市值空间或近3,000亿美元

  通过与苹果(APPL.O)分阶段的估值比较,结合新能源汽车技术/市场特征,我们预计特斯拉长期PE估值中枢或约15x;其中,2020E-2025E特斯拉或类似于2007-2009苹果的产品孵化期,对应的PE估值中枢或约20x-30x(vs. 苹果约12x-28x)。我们预计2025E前后的特斯拉市值空间或近3,000亿美元(其中,预计整车部分市值空间或达2,300+亿美元)。

  维持“买入”评级

  鉴于美国工厂复工时点快于我们此前预期,上修2020E Non-GAAP归母净利润至9.4亿美元、维持2021E/2022E Non-GAAP归母净利润分别约30.3亿美元/38.2亿美元。我们看好特斯拉的长期价值,预计短期股价波动或带来相应的投资机会,上调目标价至US$980.72(对应约193.5x/61.5x/51.4x 2020E/2021E/2022E Non-GAAP PE),维持“买入”评级。

  核心风险提示:海外工厂产能恢复与供应链恢复不及预期;Model 3国产车型与Model Y销量/毛利率爬坡不及预期;Model Y国产导入/交付时间点不及预期;美国工厂扩产、以及欧洲工厂投产初期对盈利的拖累。

关键词阅读:特斯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