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证券:如何进一步引导LPR中的加点幅度下行——2020年5月LPR点评

  事件:

  中国人民银行授权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公布,2020年5月20日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为:1年期LPR为3.85%,5年期以上LPR为4.65%。以上LPR在下一次发布LPR之前有效。

    MLF利率和LPR加点幅度的对立与统一

  LPR由两部分组成: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主要指MLF利率),LPR与公开市场操作利率之间的利差(注:本文将其简称为“加点幅度”)。我们注意到,自LPR改革以来,MLF利率的下行是推动LPR下降的主要力量。那么,有没有什么办法进一步引导加点幅度下行呢?

  辩证地看,MLF利率下降与加点幅度下降之间的关系既是对立的,又是统一的。一方面,MLF利率下降不利于LPR加点幅度的收缩,所以是对立的。另一方面,MLF利率下降与LPR加点幅度下降都可以起到压低LPR、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的作用,因此是统一的。

    如何有效地压降银行的平均资金成本?

  应如何压降银行的平均资金成本以实现加点幅度的下降?我们发现,人民银行正在努力帮助商业银行压降存款成本。例如,年初以来的三次降准为银行直接节约了295亿元的资金成本。此外,压降银行不规范存款创新产品,将结构性存款保底收益率纳入宏观审慎评估,也可以降低负债成本。

  降低存款基准利率亦可以降低银行的负债成本,但需考虑老百姓的感受、物价的情况、汇率的稳定。降低存款基准利率的政策机理是通过“同时降低企业及居民部门存款回报和金融部门资金成本”的方式调整经济部门间的福利分配。事实上,我们应引导银行让利实体,而不是让老百姓让利银行。“我们不舒服一点,老百姓的舒适度就好一点”,这才是真正的脱贫攻坚战。

  银行仍具有让利实体的空间

  “资金成本下降,贷款利率才能下降”这个逻辑适用于完全竞争的市场,但银行业的竞争格局是垄断竞争且偏垄断的。因此,在着力于降低银行资金成本的同时,也可以推动银行进一步向实体让利。我们认为,在实体经济遭受疫情冲击的当前,更应赋予货币当局更多的权力,让其有足够的行政资源引导贷款市场利率下行,提高银行贷款支持实体经济的质效。

  风险提示

  当前正处于存量浮动利率贷款定价基准转换的阶段,仍有大量的存量贷款尚未进行基准转换。如果此时金融机构和社会公众对LPR形成机制的预期出现发散,则可能对利率市场化进程形成干扰,不利于继续释放改革促进降低贷款实际利率的潜力。

关键词阅读:LPR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