浩洋股份上市创业板:利润两年增2.8倍 募资10亿发力中高端

  5月20日,浩洋股份(300833)成功上市创业板,发行价格52.09元/股,对应市值约44亿元。

  浩洋股份是一家领先的演艺灯光设备制造商,曾参与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国庆60周年与70周年天安门庆典等大型项目。2017年完成对法国雅顿100%股权的收购,进一步发力欧美中高端市场,同时推动业绩的增长:2017年至2019年,公司归母利润从5210万元提升至1.96亿元,增长了2.8倍。

  公司此次上市募资金额共10亿元,用于继续发力中高端市场等,提升核心竞争力。

  产品远销欧美 利润两年增2.8倍

  浩洋股份成立于2005年,是国内主要的演艺灯光设备制造商之一,主营业务是生产和销售舞台娱乐灯光设备、建筑照明设备和桁架等产品。

  经过多年的发展与积累,浩洋股份在演艺灯光研发制造领域拥有业内领先的自主创新能力,建有广东省演艺灯光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广东省省级企业技术中心及广州市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

  凭借突出的创新能力,公司产品参与了2008年北京奥运会开闭幕式、国庆60周年与70周年天安门庆典、2010年上海世博会、2016年G20杭州峰会、央视及各大卫视春晚、2012 年伦敦奥运会等多个国内外大型项目。

  2017年,浩洋股份完成对法国雅顿的收购后,更是“如虎添翼”,发力欧美中高端市场。

  据介绍,法国雅顿从事舞台娱乐灯光设备的设计、研发和销售,具有较强的设计和研发能力,是世界第一台LED摇头灯的研发和生产者。浩洋股份收购雅顿,将公司在制造方面的优势与法国雅顿的研发、设计优势相结合,实现通过自主品牌进入欧美高端市场的战略目标。

  浩洋股份进军欧美高端市场的战略已凸显成效。近年来,公司及时抓住市场需求,尤其是欧美市场对舞台娱乐产品多功能、轻便、防水等需求,研发推出适应市场需求的中高端产品,远销北美洲、欧洲、日本等多个国家和地区。2019年公司实现营收8.5亿元,其中外销收入占到86%。

  体现在业绩上,公司的归母利润从2017年的5210万元提升至2019年的1.96亿元,增长了2.8倍。

  募资10亿发力中高端

  此次,浩洋电子通过上市创业板,IPO募资10亿元,继续发力中高端市场,提升核心竞争力。

  据招股书披露,浩洋电子IPO募集资金中,4.18亿元将用于演艺灯光设备生产基地升级扩建项目,以提高公司演艺灯光设备的产能和扩充产品品类,发展高端产品,以满足市场需求。

  一方面,演艺灯光设备产品所面向的市场主要是演出市场、旅游市场和娱乐市场,而近年来,随着音乐类、大型演唱会及音乐节、话剧、儿童剧等演出门类演出场次较快增长,旅游演艺快速发展等,演艺专业灯光产品的需求也快速提升。

  另一方面,行业正处于战略转型期。传统的演艺灯光设备制造行业生产工艺简单、技术含量偏低、产品同质化现象严重。随着各类演艺向高质量发展,倒逼演艺灯光设备行业向高端转型,研发附加值较高的产品。

  浩洋股份表示,IPO募投项目达产后,将进一步突出和提高公司核心业务的竞争能力,生产规模、产品结构和市场开拓能力等都将得到较大幅度的提高,市场占有率进一步提高,从而提高盈利能力,为后续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