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0日四大证券报头版头条内容精华摘要

  中国证券报

  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证券民事赔偿诉讼制度 

  5月19日,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刘贵祥在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会上回答中国证券报记者提问时表示,要建立和完善中国特色的证券民事赔偿诉讼制度,高效、便捷地保护投资者权益。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加快推进资管业务统一监管功能监管 

  全国人大代表、北京证监局局长贾文勤近日在接受中国证券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建议进一步推动资管业务的统一监管,实现统一监管规则下的功能监管。她还建议,加强税收优惠等政策支持力度,大力发展个人养老金。

  银保监会加强保险从业人员管理 销售能力分级 “卖保险”门槛提高 

  5月19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落实保险公司主体责任加强保险销售人员管理的通知》和《关于切实加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管理的通知》,明确保险机构对从业人员管理的主体责任,明确销售能力分级的监管要求,加强对保险从业人员的管理。业内人士认为,两通知出台意味着,“卖保险”的门槛将进一步提高,但优秀从业人员或迎来更宽广的职业前景。

  三大因素掣肘 债市步入调整

  4月底以来,债市持续回调,10年期国债收益率已升至2.7%以上。分析人士认为,市场宽松预期遇冷、地方债供给增加、风险偏好上升,是债市下跌的主要原因。当前基本面复苏预期较强,展望二季度后期,债市仍然承压。

  上海证券报

  最高法证监会拟联合开发证券纠纷解决信息化平台 “一站式”实现线上立案、审理、执行 高效便捷地保护投资者权益 

  昨日,国新办就依法妥善审理涉新冠肺炎疫情民商事案件、营造法治化营商环境有关情况举行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刘贵祥在会上表示,最高法和证监会准备联合开发证券纠纷解决的信息化工作平台,争取线上实现从证券纠纷的立案、审理到赔偿款项的执行等。

  周延礼:保险业要当好社会风险管理压舱石

  今年全国两会召开前夕,全国政协委员、原中国保监会副主席周延礼在接受上海证券报独家专访时表示:“保险可以将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可能对家庭经济稳定和企业持续发展的影响作为管理重点,围绕与突发公共卫生安全事件风险高度相关的行业和企业,有针对性地开发和完善产品和服务。”

  厚植科创沃土 注册制让企业上市更顺畅

  一年时间里,来自北京、江苏、广东、上海等各大“产区”,涵盖新一代信息技术、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新材料、新能源及节能环保六大品类的“科创良种”,不断从注册制的膏腴之壤中“拔节”。另一方面,如红筹企业、未盈利企业、特殊股权企业等此前无法达到入场A股条件的“奇花异草”,也在此落地生根。

  保险销售人员新规出炉 区分销售能力资质实行差别授权 

  影响千万保险销售人员的新规出炉。昨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落实保险公司主体责任加强保险销售人员管理的通知》《关于切实加强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管理的通知》,全面加强保险公司销售人员、保险专业中介机构从业人员管理,推动保险公司、保险专业中介机构落实主体责任。

  证券时报

  投资者证券纠纷案有望全程线上办结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昨日举行新闻发布会,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副部级专职委员、二级大法官刘贵祥表示,最高法准备与证监会联合开发一个证券纠纷解决的信息化工作平台,争取实现从证券纠纷的立案、审理一直到赔偿款项的执行,都能够在线上操作。

  实探:尘封的电影院 何时按下重启键 

  随着复业日期临近,影院目前准备工作进展如何?近日,证券时报记者走访上海市内多家电影院。目前,部分影院已开始进行恢复营业的准备工作,但也有不少影院尚无复工迹象。

  财政收支压力缓释 基建稳增长势头强劲 

  财政部最新公布的4月财政收支情况显示,财政收入降幅明显收窄,财政支出增幅由负转正,基建稳增长发力明显,财政政策的逆周期调节作用正在显现。伴随企业复工复产加速,4月财政收入下降15%,较3月跌幅26.1%明显收窄。4月财政收入增速回升和当月国内经济增速回升一致。

  财险手续费及佣金雾里看花 “中间环节”成了糊涂账 

  高额业务管理费背后,隐匿着各种违规手续费和佣金支出。记者统计了27家财险公司2019年手续费及佣金支出和管理费支出情况,这些公司占据市场90%以上份额,涵盖了大、中、小型等各类财险公司;同时,记者通过采访多位财险行业人士,试图还原车险手续费、佣金的腾挪路径。

  证券日报

  4月末国内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79万亿元 将有更多政策出台 

  据银保监会有关部门负责人日前表示,截至4月末,银行机构已对超过1.2万亿元中小微企业贷款本息实行延期。4月末,全国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12.79万亿元,同比增速27.34%,远高于各项贷款同比增速。18家全国性商业银行新发放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利率4.94%,在2019年基础上下降了0.5个百分点。

  借壳上市9年兴衰记:壳资源供大于求 借壳案例连续3年跌至个位数

  曾经在两市被热炒的壳公司,近年沦为“鸡肋”。梳理近9年来的借壳上市成功案例可知,2014年至2016年,两市借壳上市成功案例延续3年的高峰期后,借壳上市在最近3年(即2017年至2019年)出现了大幅回落,历年成功案例均仅为个位数。

  积压购房需求逐步释放 中介对5月份成交持较为乐观心态 

  4月份疫情趋稳,前期积压的部分购房需求在这一个多月的时间里得以快速释放。从具体的销售情况来看,中原地产研究中心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北京新房成交3740套,环比上涨51.3%;二手房成交12446套,环比上涨67.3%。

  多地年内诞生百亿元量级地块 区域性房企抢地抬升溢价率 

  土地市场走上了回温通道,一线、二线城市土地溢价率开始抬头。中原地产研究中心提供的数据显示,2020年以来,全国共诞生了3宗百亿元以上总价的地块,总价分别为310亿元、116亿元和104亿元,位于上海、深圳和厦门

关键词阅读:四大证券报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