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禾田研发投入两年为零元 近3.5万名退休者撑起实控人近百亿身价

  在创业板“负面清单”的冲击下,以清洁清扫服务为主的玉禾田(300815.SZ),开始讲起高科技“故事”。

  5月12日,玉禾田董事、财务总监兼董事会秘书王东焱在2019年度网上业绩说明会称,“基于IOT、云计算、AI 以及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2019年构建的‘玉禾田开放式智慧环卫平台’的基础上,今年智慧化环卫各项工作都在推进中,也仍将是我们的工作重点。”

  不过,与上述新一代信息技术等高科技形成反差的是,这家以物业清洁和市政环卫清扫服务为主业的创业板上市公司,连续两年研发投入为零元,这究竟又是为何呢?

  “这种运用了AI等技术的智慧平台,看上去很‘高大上’,但实际上就是一种很普通的信息化基础设施建设。应该都是花买来的,与其自身的技术研发实力是没有多大的关系。”北京某投行分析人士称,“主要是赶上了好时机,如果严格按照目前创业板的‘负面清单”,它是不符合创业板的上市要求。”

  这意味着在当前创业板“负面清单”指引下,依靠退休大爷大妈支撑“半边天”的玉禾田,很可能无缘创业板。

  连续两年研发投入为零

  据了解,目前深交所起草的《深圳证券交易所创业板企业发行上市申报及推荐暂行规定(征求意见稿)》(简称《暂行规定》),正在保荐机构层面进行定向征求意见。

  其中,创业板上市“负面清单”最惹资本市场关注。《暂行规定》称,设置上市推荐行业“负面清单”包括:农林牧渔、农副食品加工、采矿、食品饮料、纺织服装、黑色金属、电力热力燃气、建筑、交通运输、仓储邮政、住宿餐饮、金融、房地产、居民服务和修理等传统行业,原则上不支持属于上述行业的企业申报创业板上市。

  对照上述清单,民居服务行业与目前玉禾田的主营业务最接近,其工商营业执照批准的经营范围是楼宇清洁服务,城市道路桥梁环卫保洁,垃圾清运等服务。

  查阅玉禾田年报,则进一步表明其服务于居民生产生活的主营业务特征。据其年报主营构成分析显示,市政环卫服务收入27.27亿元,毛利率为24.59%;物业清洁服务收入8.64亿元,毛利率为11.95%。

  

  结合上述主营分析,玉禾田在业绩说明会上所称的“智慧环卫平台”,更多的应该是服务于市政环卫的保洁清扫服务。

  “2019年,公司升级了智慧环卫管理系统和硬件设施,基于IOT、云计算、AI 以及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构建城市管理的可视化监管与即时响应中心、互联网++城市公共服务网络的‘玉禾田开放式智慧环卫平台’。”王东焱介绍说。

  在她看来,通过智慧环卫系统升级,提高了管理效率,实现降本增效及管理的精细化、可视化和实时化。“比如在若干项目城市中改进了对线下环卫作业人员的出勤率统计、工作状态、质量管控、指挥调动的实时跟踪和数据分析。”

  

  “说白了这套智慧环卫平台,在监控市政卫生状况的同时,也在监控一线环卫人员的工作情况,看他们有没有偷懒,清扫是否彻底等。”上述分析人士称,“建设这样的平台系统,是为了更好的进行市政环卫服务,与自身的技术研发能力是没有关联的。”

  分析人士的这一说法,在玉禾田年报数据中也得到了验证。年报显示,合并利润表中的2018~2019年的研发费用项目均为空白,也就是说连续两年玉禾田在研发费用的支出为零元。

  而更有意思的细节是,这项连续两年为零元的研发费用,还能被当做玉禾田管理费用高于同行的借口。《投资者网》查询招股说明书发现,该公司在第397页的管理费用率同行业比较分析中,为保证数据口径的一致性,将2018年度和2019年半年度的研发费用并入管理费用统计。

  “报告期内发行人管理费用率总体上略高于侨银环保和龙马环卫,略低于启迪桑德、新安洁和北控城市等同行业可比公司,处于行业平均水平。”招股说明书称,报告期内,发行人管理费用率较为稳定,不存在异常波动。

  事实上,玉禾田这家以清洁服务为主的创业板上市,在研发费用上的一系列“神操作”,所流露出的财技水平,是远超其它高新技术的创业板上市公司,甚至一项为零元的研发费用并入到管理费用,也能起到“一石二鸟的”效果——不仅可以为高出同行的管理费用率找到借口,还可以在利润表中不单项列示研发费用。

  财政部于2018年6月15日《财政部关于修订印发 2018 年度一般企业财务报表格式的通知》(财会〔2018〕15 号)的相关规定,在利润表中新增“研发费用”项目,将原“管理费用”中的研发费用重分类至“研发费用”单独列示。而2019年审核过会的玉禾田,在招股说明书第305页的合并利润表中,始终未单项列示研发费用项目。 直到创业板上市成功后的首份年报中,才按规定单项列示出“空白”的研发费用。

  “本来就是零元的研发费用,还有必要列入到管理费用之中么?其实他们就是为了不在招股书的合并利润表中列示研发费用项目。”有投资者表示,“因为创业板上市公司均以高新技术为主,而衡量这一标准的关键指标就是研发投入。想一想一家研发费用为零元的公司怎么有资格上创业板?”

  可见,玉禾田为了在创业板上市,也是“蛮拼”的。“连财政部的规定读可以不遵守,其他的保社费用和当地平均工资标准会遵守吗?”上述投资者质疑道。

  离退休人员支撑“半边天”

  实际上,在玉禾田大秀“财技”,高谈“智慧环卫平台”等高科技故事的背后,是其较为扎眼的“盈利能力”。据财务数据,2019年玉禾田归母净利润达3.13亿元,较上一年的1.82亿元,同比增长72%。其中,今年一季度业绩增速更为“迅猛”,归母净利润达1.45亿元,同比增长150%。

  公司赚得盆满钵满,离不开玉禾田近六万名一线环卫工的“无私奉献”。年报显示,一线环卫工为59022人,其中,离退休人员高达34786人。按规定雇佣离退休人员可不缴社保费用。

  

  也就是说在玉禾田近6万名一线环卫工中有一多半是离退休人员,成为玉禾田业绩增长的主要廉价劳动力。

  年报显示,2019年玉禾田支付给职工以及为职工支付的现金仅为22.42亿元,人均为3.8万/年,月均为3167元。这些支付中,包括了一线环卫工人的工资、社保、保险等费用。据此推算玉禾田一线环卫工人的实际工资水平应该不超过3000元。

  对应玉禾田注册所在地安徽省平均工资水平,2018年安徽省在岗职工平均年工资为44960元,月平均工资3747元。如果按安徽省平均工资标准来计算,那么玉禾田每月工资还需要补交580元/人。再按一线环卫工人59022人计算,实际需要补交的工资是3423.28万元/月,2019年全年则需补交4.11亿元的工资。而2019年玉禾田的归母净利才3.13亿元。

  也就是说,按安徽省两年前的平均工资标准来计算玉禾田一线环卫工人的工资支付的话,2019年玉禾田的实际归母净利润应该是亏损1亿元左右。

  可见,玉禾田在创业板上市公司中唯一能拿得出手的“盈利能力”,则来自于一线环卫工人的“无私奉献”——起早贪黑挣的辛苦钱还不到当地平均工资水平的八成。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一线环卫工人收入远低于当地平均工资水平外,在相关的社保费用上玉禾田则是能省则省。

  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玉禾田没有为部分全日制适龄员工缴纳社会保险。截至2018年12月31日,玉禾田全日制员工人数为50295名,其中已达退休年龄的员工人数为27042名,适龄员工人数为23253名。同样,一多半的一线环卫工人为离退休人员。

  玉禾田在招股说明书中坦言,应缴社保但未缴的员工占全部应缴社保员工的比例为7.85%。对此,玉禾田解释,由于公司农村户籍员工比例较高,一线作业人员的收入较低,且部分农村户籍员工已在户籍所在地缴纳“新农合”和“新农保”,其缴纳社会保险的意愿较低,因此,报告期内存在未为部分员工购买社会保险的情形。

  这意味着,玉禾田不断提升的盈利能力,则主要来自低于当地平均水平的工资,以及不缴纳或少缴纳员工社保费用等。不过,劳动法有明文规定,用人单位必须依法为员工购买社会保险。“玉禾田上述行为也面临着需补缴社保的风险。”上述投行人士称。

  “如公司被社会保险主管部门或者其他主管部门要求补缴社会保险、住房公积金等,公司控股股东及实控人将无条件按照主管部门核定的金额代公司足额补缴相关款项,无需公司承担任何补缴责任。”玉禾田承诺。

  截至5月15日,玉禾田总市值为182.7亿元,实控人周平、周梦晨父子身价则高达近百亿元。亦与近6万名一线环卫工人,平均不到3000元的工资水平形成鲜明反差!

关键词阅读:玉禾田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