可转债上市首日遭减持 谨防大股东套现“割韭菜”

  5月可转债上市首日收盘涨幅下滑。19日,全筑转债、龙蟠转债上市,当日两只转债收盘涨幅分别为12.45%和10.38%。

  根据Wind统计,截至19日,5月以来已有12只可转债上市,以上市首日收盘涨跌幅来看,5月可转债上市当日涨幅算术平均值为16.01%,而今年1至4月,可转债上市当日涨幅的算术平均值分别为19.98%、21.83%、22.27%和16.16%。这也意味着5月可转债上市首日表现创出今年以来新低。

  从最近上市的转债来看,上市公司大股东频现“跑路”。19日,全筑股份发布公告称,公司控股股东朱斌当日通过上交所累计减持其所持有的全筑转债38.4万张,占发行总量的10%。

  同日,龙蟠科技亦公布,2020年5月19日,实际控制人朱香兰及一致行动人南京贝利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减持龙蟠转债16.219万张,占发行总量的4.05%;南京贝利投资中心(有限合伙)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减持龙蟠转债23.781万张,占发行总量的5.95%。

  值得一提的是,此前于5月12日上市的维尔转债已现股东清仓式减持。5月14日晚间,维尔利公告称,控股股东常州德泽于2020年5月12日通过深交所采取大宗交易和集中竞价交易的方式减持其所持有的维尔转债265.6万张,减持数量占本次发行总量的28.96%。此次减持完成后,公司控股股东常州德泽不再持有维尔转债。

  在高估值的掣肘下,近日转债市场的表现弱于股票市场。截至19日,中证转债指数已出现7连阴,自上周下跌1.54%后,本周继续下跌0.85%。

  “这也不难理解为何上市公司大股东会出现减持的现象,而且可转债的减持不需要提前公告。”中邮证券研发部副总经理、首席策略分析师程毅敏19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道,“此前为了拓展上市公司融资渠道,监管层鼓励发行可转债,可是现在可转债却成为大股东减持套现利器,未来建议针对可转债减持进一步加强监管,避免割韭菜现象。”

  上海交大上海高级金融学院会计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陈欣19日亦指出,当前仍有258只可转债和可交换债处于存续状态,新增发债券还将源源不断地进入市场,涉及金额数以千亿计。可以预期,上市公司及其大股东出于转股需求与市场进行博弈的市值管理“游戏”在未来仍将继续。部分上市公司大股东可能利用其信息优势进行了市值管理行为,其中是否存在市场操纵、内幕交易等违法违规行为值得监管层关注。

关键词阅读:减持 可转债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