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季度12家公司修正一季报业绩 7家公司向下修正业绩

  “业绩是上市公司股价强有力的支撑。”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有12家公司对2020年一季报业绩进行了修正,其中四成公司将1至3月净利润进行了向上调整,六成公司将业绩做了向下调整,而它们在二级市场上的股价表现,也基本和业绩变脸情况一致。

  复工复产良好上修业绩

  统计显示,今年一季度有雷赛智能、元力股份、汉威科技、利尔化学、三泰控股将1至3月净利润进行了向上调整,业绩调整后,预警类型分别调整为预增、预增、略增、略增、扭亏,而二级市场上,上述公司业绩变脸的首个交易日股价涨幅分别为9.99%、3.82%、-0.57%、-4.30%、1.33%;变脸5日后区间涨跌幅分别为23.63%、7.33%、-0.85%、4.42%、4.42%。

  其中,雷赛智能一季报业绩调整幅度近乎翻倍。此前雷赛智能预计一季度盈利1385万元至1450万元;4月16日,公司将一季度业绩进行了向上修正,修正后,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68亿元,同比增长18.21%,实现净利润2823.64万元,同比增长107.53%。

  雷赛智能称,在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公司配合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获准第一时间复工,生产线恢复正常运转。2020年3月以来,国内疫情逐步缓和,下游行业陆续复工,医疗健康行业口罩机需求大幅提升。另外,公司在电子行业新产品新方案的成功应用,第一季度收入同比有所增长。与此同时,今年2-3月份政府开展免租、免社保等优惠政策以及政府补助项目增加。

  元力股份首次一季度业绩预告称,第一季度实现净利润为781.19万元-1115.98万元,比上年同期下降30%-0。而修正后的业绩单显示,公司实现营业收入2.5亿元,同比减少39.0%;净利润2124.14万元,同比增长90.34%,原因是3月公司所处产业链复工复产情况好于预期。

  7家公司向下修正业绩

  另外,两市还有阳谷华泰、东岳硅材、瑞玛工业等7家公司也进行了业绩修正,它们的业绩预警类型调整成了预减、首亏或略减。

  其中东岳硅材在3月12日登陆A股创业板上市,上市前10日,即2020年3月2日,公司在招股说明书披露今年一季度业绩预告情况,预计实现净利润约为8999.69万元至9556.38万元,同比增幅为7.36%至14.00%。

  未曾想到的是,上市不满一月,东岳硅材业绩便发生了变脸。4月10日,其发布一季度业绩修正公告,预计实现净利润5000万元至6000万元,同比下降28.42%至40.35%。最终,东岳硅材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5.82亿元,同比减少15%;净利润5512.29万元,同比减少34.24%。

  对此,东岳硅材将业绩下滑归咎于疫情影响,但有投资者提出疑问:“东岳硅材上市前两个月,疫情已经爆发,上市前为何不下修业绩,反而在上市后的4月份,即国内疫情基本稳定后,才开始下修业绩?”

  关于业绩的修正原因,东岳硅材解释道,2020年1月开始,公司积极应对疫情,正常开工,生产装置运转正常。但是2020年3月开始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没有快速解除,并且全球扩散,有机硅产品需求量减少对有机硅行业的产品价格造成较大影响,公司的出货量也受到一定影响。

  在投资建议上,机构投资者对绩优股十分青睐。浙商证券陈昊认为绩优股相对收益较高。中原证券杨震宇认为业绩驱动将继续加强,建议甄选绩优成长A股,配置净资产收益率居前的板块和优质个股。

关键词阅读:业绩预告 业绩下滑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