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交所四连问后 光一科技承认控股股东违规占款

  在深交所的持续追问下,光一科技(300356)最终承认控股股东光一投资违规占用资金以及公司信披违规。

  一份股权转让协议引发四连问

  4月1日晚间,光一科技披露公告称,控股股东光一投资与观乾民发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光一投资将其持有的上市公司3143.3万股股份转让给观乾民发,交易作价2.29亿元。

  然而,由于光一投资及其一致行动人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已全部被质押且逾期未赎回,实控人龙昌明在公司IPO时曾作出“任职期间每年转让的股份不超过本人直接或间接所持股份总数25%”的承诺,深交所随即对光一科技下发关注函,要求公司结合受让方观乾民发的基本信息等,对上述事项加以说明。

  根据公告,观乾民发有限合伙人华夏世纪实缴出资12000万元,全部来自于其第一大股东江苏科能的财务资助。深交所再度下发多份关注函,要求公司对受让方观乾民发各合伙人、是否有能力按时完成出资义务、江苏科能向华夏世纪提供财务资助的资金来源、原因及合理性。

  同时,深交所指出,2020年一季度末,光一科技对句容南大居配电气工程的投标保障金为5000万元,而工程总承包合同金额仅为10466万元,保障金占比达47.77%;对新供应商泰州建盈的电力设备采购合同金额为8200万元,已预付2000万元,句容南大、泰州建盈均被江苏科能间接控制。此外,公司对连续合作供应商江苏凯斯奇的预付账款余额为2950万元,占采购合同金额的70%。

  深交所要求光一科技补充说明保障金及采购预付款是否存在变相提供财务资助或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情形,江苏科能向观乾民发提供的资助是否来自公司预付款;公司与凯斯奇合同预付账款比例较高是否存在变相提供财务资助或关联方资金占用的情形。

  此外,今年一季度末,上市公司为参股公司湖北瀚瑞提供拆借款3450万元。深交所要求公司补充说明上述事项是否履行相应审议程序和信披义务。

  公司承认存在违规

  在深交所的连番追问下,光一科技19日发布公告承认“光一投资形成对上市公司的资金占用”。

  公司称,支付给甲方句容南大的投标保障金比例远超行业水平、向甲方指定单位泰州建盈采购设备的预付款比例亦高于行业水平,是公司的谈判商业地位决定的,是更为积极的投标策略,属于正常商业行为。后续资金流向江苏科能后,江苏科能对华夏世纪进行了财务资助,用于合伙企业受让光一投资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款项于3月31日支付给光一投资。因此,光一投资形成对上市公司7000万元的资金占用。

  此外,公司在对江苏凯斯奇的采购中预付款比例达到70%,也是所有从事该项业务的公司的交易条件。凯斯奇收到的2950万元预付款项中,950万元为预付货款,另外2000万元支付给谋盛资管,谋盛将资金作为合伙企业的出资受让光一投资持有的上市公司股份,款项于3月31日支付给光一投资。因此光一投资形成对上市公司2000万元的资金占用。

  对于向参股公司湖北翰瑞提供拆借款一事,公司称,上述事项发生时期恰逢临近春节,加上随后疫情爆发,相关文件在工作人员手上搁置,因此未提交上市公司董事会决议。该财务资助在董事会决议和信息披露方面存在违规。

  律师称“有设计感但难掩违规”

  对于控股股东违规占款及信披违规一事,光一科技表示,公司实控人龙昌明和光一投资承诺协调各方关系,确保上述资金最迟于6月30日前归还。因资金来源不符合相关规定,龙昌明已向合伙企业及相关交易方协商确认,于5月12日拟终止本次股权转让协议,目前协议终止内容正在协商中,公司将持续关注本次事项进展并及时履行披露义务。

  不过,上述合计占款究竟将直接退还给公司还是退还到句容南大等各方?资金退还后上述合同会否被取消?龙长明是否具备还款能力?

  带着上述疑问,大众证券报记者致电光一科技,公司工作人员表示:“可以回答问题的工作人员不在,回来后将回电。”但截至发稿,记者并未收到回复。

  对于光一科技控股股东的占款一事,上海明伦律师事务所王智斌律师对本报记者表示:“虽然上述关联交易有点‘设计感’,但依然属于违规占用资金,如果上市公司在此过程中没有按照关联交易予以审议并进行信息披露,那么上市公司已涉嫌信息披露违规。在证监会作出处罚的前提下,符合条件的受损投资者有权向上市公司及其控股股东提起民事索赔诉讼。”

关键词阅读:光一科技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