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头条:全国两会本周将召开,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摘要
今日要闻有:本周680.68亿元限售股将解禁;原油期货再迎最后交易日等。

  ​A股头条迎来重磅升级:

  今年市场迎来重大转折,牛市初现,我们特推出A股头条季度版,优惠价为418元,相当于优惠后月度价格198元的七折,与用户共赢未来。

  链接:http://stock.jrj.com.cn/headline/index.shtml  

  一、【要闻速递】

  1、全国两会本周将召开

  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十七次会议通过了关于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召开时间的决定。根据决定,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将于5月22日在北京召开。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于5月21日在北京召开。

  2、中共中央 国务院: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

  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确保到2020年西部地区生态环境、营商环境、开放环境、创新环境明显改善,与全国一道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2035年,西部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通达程度、人民生活水平与东部地区大体相当,努力实现不同类型地区互补发展、东西双向开放协同并进、民族边疆地区繁荣安全稳固、人与自然和谐共生。

  3、中共中央 国务院:提高西部地区直接融资比例 西部贫困地区企业IPO适用绿色通道政策

  新华社受权发布《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深化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提高西部地区直接融资比例,支持符合条件的企业在境内外发行上市融资、再融资,通过发行公司信用类债券、资产证券化产品融资。西部贫困地区企业首次公开发行上市、新三板挂牌、发行债券、并购重组等适用绿色通道政策。

  4、央行行长易纲:用好金融支持政策,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

  2020年第10期《求是》杂志刊发中国人民银行行长易纲文章《用好金融支持政策 推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央行将按照党中央部署,充分发挥再贷款再贴现、贷款延期还本付息等金融政策的牵引带动作用,疏通传导机制,为稳企业保就业和实体经济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加强货币政策逆周期调节,更加注重灵活适度,维护金融市场稳定,推动实现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

  5、商务部新闻发言人就美出台出口管制新规应询发表谈话

  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方发布的针对华为公司的出口管制新规。中方对此坚决反对。美方动用国家力量,以所谓国家安全为借口,滥用出口管制等措施,对他国特定企业持续打压、遏制,是对市场原则和公平竞争的破坏,是对国际经贸基本规则的无视,更是对全球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严重威胁。中方敦促美方立即停止错误做法,为企业开展正常的贸易与合作创造条件。中方将采取一切必要措施,坚决维护中国企业的合法权益。

  6、市场监管总局:哄抬防疫物资价格,将一查到底

  市场监管总局称,高度重视近期熔喷布等防疫物资价格再度暴涨情况,组成专案组,赴江苏、上海、浙江、广东等地严查中间商和生产厂家价格违法行为,坚决斩断哄抬熔喷布等防疫物资价格的违法链条。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将进一步加大对熔喷布等防疫物资价格监管力度,对疫情防控期间哄抬价格、发“疫情财”的违法者严惩不贷、一查到底,全力维护市场秩序。

  7、原油期货再迎最后交易日,业内警示价格波动风险

  美国轻质原油期货(WTI)6月合约将于美东时间5月19日到期,市场担忧该合约期价或会陷入负值。但在业内看来,由于“欧佩克+”本月积极执行减产协议,原油市场供应有所下降,WTI原油6月合约崩盘可能性较小。鉴于WTI原油5月期价曾出现了史上首次负值,业内人士建议投资者仍要警惕原油期价波动风险。

  8、本周680.68亿元限售股将解禁

  本周(5月18日至5月22日),A股市场限售股解禁规模约680.68亿元,较本周环比下降0.26%。周一为下周解禁高峰,解禁规模为354.20亿元,占全周比例的52.04%。

  二、【市场温度】

  上周两市冲高回落,沪指下跌0.93%,深成指下跌0.33%,创业板指数下跌0.04%。盘面上看,行业题材分化明显,半导体、生物疫苗、网红概念等板块反复活跃,周涨幅居前。成交量水平有所萎缩,市场人气偏向谨慎。

  周末消息面整体偏空,美国对华为的制裁方式和力度略超预期,中美大博弈进一步向技术封锁升级。本月MLF操作“降息”预期落空,市场流动性的边际收紧预期增强。短期看,多重事件叠加影响市场风险偏好下行。此外,技术上看,市场面临年线及2900点整数关强压力位,市场成交量持续萎缩,向上突破动力不足,短期市场震荡调整可能性较大。

  三、【题材掘金】

  西部大开发:新华社17日受权发布《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新时代推进西部大开发形成新格局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35年,西部地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基本公共服务、基础设施通达程度、人民生活水平与东部地区大体相当。

  标的:新疆交建、北新路桥、西藏天路

  WiFi6设备:据媒体报道,在17日举行的中国移动5G生态合作伙伴大会上,中国移动市场部副总经理首建国表示,预计今年将有5000万用户实现千兆宽带覆盖,中国移动将推进WiFi5向WiFi6的迁移,今年下半年将进行WiFi6相关设备的集中采购。

  标的:剑桥科技、星网锐捷

  大气污染防治:据生态环境部微博5月15日消息,生态环境部已经启动了“十四五”大气污染防治专项规划的编制工作,在目标设定方面,主要围绕着空气质量改善和主要污染物减排量方面来设计目标,包括针对臭氧的两项前体物VOCs和氮氧化物设计减排目标。

  标的:远达环保、菲达环保

  四、【上市公司】

  【重大事项】

  御家汇:网红直播、短视频业务只是公司品牌推广的多种手段之一

  新纶科技:银川金融控股集团拟入主

  金溢科技: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罗瑞发先生

  未名医药:科创板科兴生物与公司无股权关系

  超频三:益阳高新产投公司拟受让9.53%公司股份

  中信国安:收到中国证监会调查通知书

  *ST银鸽:收到中国证监会立案调查通知书

  【定增重组+停复牌】

  双汇发展:拟定增募资不超过70亿元 用于肉鸡产业化产能建设等5项目

  永鼎股份:拟定增募资不超过6亿元 用于5G承载网光器件核心芯片研发基地建设等项目

  厚普股份:收购嘉绮瑞航空装备公司60%股权

  【投资事项】

  金新农:出资1亿元与关联方设立控股公司 扩大广东生猪养殖规模

  金发科技:子公司签订货值9.75亿美元重大口罩出口合同

  *ST林重:目前已签署订单金额约为6.36亿元

  【其他事项】

  以岭药业:连花清咳片获得药品注册批件

  安图生物:取得两项新冠病毒试剂盒医疗器械注册证书

  中通国脉:终止对瑞保生物增资

  【增持减持】

  襄阳轴承:特定股东上银基金拟清仓式减持不超过总股本2.18%

  天奥电子:高管黄浩等7人拟减持不超过总股本1.23%

  五、【交易提示】

关键词阅读:商务部 金融支持 央行 经济社会 贫困地区 西部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