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决战生鲜到家“决赛圈”

  过去因为流量分散,生鲜市场并没有诞生巨头。反而生鲜电商平台屡屡被曝出经营困难、停止运营、关店等消息。

  杰富瑞发布的报告显示,预计2021年中国线上生鲜市场规模将达到4160亿元。生鲜电商曾一度成为新零售的兵家必争之地,大量玩家疯狂涌入。除了大批创业公司之外,苏宁、阿里、腾讯、京东、美团、永辉等巨头也纷纷入场。

  生鲜的关键在于一个“鲜”字,对于供应链和运营投入的要求极高。采购、仓储、运维、配送、品控、IT、租金等都是难以降低的必要成本。直接导致产品的损耗大,利润降低。

  2019年下半年,呆萝卜、妙生活、吉及鲜接连陷入困境,主打净菜配送服务的我厨也被曝暂停服务,数千家生鲜电商开始“大逃亡”。

  从分流到集中,是生鲜市场的大势所趋。疯狂烧钱、开疆扩土之后,装备良好、头脑冷静的玩家才有机会进入“决赛圈”。

  受疫情影响,人们减少外出采购,生鲜到家业务市场爆发。拥有到家配送服务的零售商更是赚得“盆满钵盈”。其中,既有苏宁家乐福、盒马这种双线融合的巨头,也有永辉超市、步步高等众多实体商超,以及每日优鲜、叮咚买菜等纯线上电商。

  经此一役,生鲜电商行业发展的信心被再次点燃。

  但想要突入“决赛圈”,成本控制、供应链、流量缺一不可。目前业界也没有跑出一个完美模式,只能探索前行。苏宁最近的一系列动作就是从这几个要素入手,寻求一个高时效、低成本的到家模式。

  要想降低成本,规模经济是一条明路。苏宁的到家业务以家乐福为阵地,采取线上线下融合战略,将流量集中赋能给家乐福,用多流量入口驱动到家业务高速发展。2月以来,家乐福围绕到家服务上线家乐福小程序、3公里1小时达、10公里半日达(“同城配”)三款产品与业务,上线一周后,订单量分别环比增长356%、288%、225%。

  有了流量之后,家乐福要“物尽其用”,尽可能扩展到家配送范围。今年2月家乐福将服务范围扩展到门店生活圈10公里,现有的51个城市的200多家门店网络,协同三公里内的苏宁小店和苏宁易购(002024,股吧),构筑成一张以点到面的全场景零售网络,以三公里半径为起点,辐射至周边五到十公里的居民。

  家乐福2020年计划在全国15个核心城市新开1000家社区履约中心,未来五年内将在1-3线城市再开300家家乐福门店。未来,家乐福将进一步扩大覆盖面。

  规模上去之后,就要考虑效率,这既有利于自身降低成本,也有助于提升用户体验,从而增强用户粘性和活跃度。对此,苏宁一方面对家乐福门店进行数字化改造,一方面进行供应链的整合、创新。

  目前,苏宁和家乐福已在供应链、物流、会员等方面实现融合,家乐福门店数字化改造已完成。

  家乐福在拣货、补货方面的效率也不断提升,2月在全面推动到家业务上线的同时,也快速推进家乐福门店快拣仓建设,为用户提供“30分钟达”、“1小时达”即时配和“半日达”服务,截至2020年4月底,苏宁已完成全国近200家家乐福门店的快拣仓建设和系统升级,进一步提升履约能力和到家服务水平。

  随着与家乐福中国各项业务逐步融合,苏宁已经搭建起了店仓一体化的快消品供应链。目前,苏宁到家业务已经形成“1小时达+半日达+预售自提”的供应模式。

  从苏宁的业绩可以看到,到家业务表现亮眼,家乐福超市门店到家业务销售占比逐月快速提升,3月份占比近10%。

关键词阅读:苏宁 生鲜 供应链 决赛圈 大逃亡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