苏宁稳居家电第一:从场景到服务 平台优势吸引资本注意力

  2020年的五一,是疫情防控常态化的第一个小长假,在家中憋了好几个月的人们,终于可以放开手脚“买买买”。回头看,各大商家、平台、品牌公布的五一长假销售数据,给正在回暖的消费市场提气不少。

  5月第一周,资本市场家电板块回暖,预示着疫情过后家电行业的回暖趋势。

  以苏宁、天猫等为代表的电商平台,在五一期间的表现尤为惹人注目。据苏宁易购发布的《五一消费大数据》显示,4月29日-5月4日,苏宁实现了线上线下双线齐头高歌猛进。苏宁南京新街口门店“云开业”当天,实现58秒破千万,单日销量突破2亿元;线上苏宁空调销量环比增长482%,冰箱销量环比增长310%,洗衣机销量环比增长342%。

  与此同时,疫情防控常态化之后,全国多个省份出台了新一轮的家电下乡政策。以广东省为例,为推动农村消费提质升级,广东省统筹安排17.8亿元补贴资金支持汽车和家电下乡,预计家电板块的消费拉动可以达到90 亿元。

  在逐渐回暖的消费趋势,以及相关政策的刺激下,业内人士预计家电行业下半年或有望迎来“报复性消费”,而作为家电市场全渠道第一的苏宁,更有望从中受益。

  苏宁全场景零售的突围

  政策的刺激,带来的是各大知名家电品牌的纷纷跟进。而苏宁作为家电第一销售渠道,对于消费者的号召力极为明显。

  以苏宁新街口店为例,开业期间就融入了非常多的科技、时尚玩法,不断给消费者带来“尖叫感”。苏宁极物网红hygge咖啡、全国首家大疆SIS旗舰店、戴森全系产品体验中心、九阳linefriends线下体验店等备受瞩目网红品牌,都入驻了新街口店。让消费者沉浸在互动式消费场景中,就可以深度体验产品,极大地提高了成交率、复购率。

  新街口店的多元场景营销,只是苏宁多渠道全场景融合的一个缩影。“全场景O2O互联”早已作为苏宁2020年家电行业线2020年发展规划的两大抓手之一而存在。“五五购物节”期间,仅上海一个地区,苏宁就实现了800家互联网门店全面助力,覆盖了全市2400万人口。

  在下沉市场,三四线城市的回暖早于一线城市,苏宁零售云也抓住机遇逆势扩张,成为三四线消费者“近在身边”的选择。截至4月,苏宁零售云全国已开出超5000家门店,3、4月份连破单月新开店记录,4月新开400多家,销售额翻番,在下沉市场浪潮中实现流量不断上扬。

  多年引领智慧零售发展的苏宁早早意识到,未来不管是家电产品的消费,还是电商模式的创新,都离不开消费体验的互动性,而互动性带来的,则是贯通生活方方面面的场景共融。换句话说,抓住了场景,几乎就等于时时刻刻与消费者相处。

  优质服务成新抓手

  家电行业迎来复苏的一个重要原因,在于消费者在疫情期间经历了长时间的居家隔离,有更多的时间来使用和接触家电产品,这也就让消费者对家电产品的品质和服务有更高的要求。加之,疫情日常防护的常态化,不管是家电品牌还是电商平台,在配送、安装等售后服务方面也可以更好地进行落地执行,客观上提升了消费者的好感度,从而提升了成交率。

  面对这种变化,以往单纯的产品消费恐已不能满足消费者的“胃口”。服务消费和到家服务成为了消费者新的消费需求。以苏宁为例,依托自建物流优势,可以在很大程度上满足消费者对“即刻使用”的要求。同时,1500家县镇服务中心,24小时送装覆盖超过上万乡镇,送装一体的服务能力不断提升。

  北京苏宁易购总经理郝嘉表示,今年的五一长假,他所在的苏宁门店销售额比去年同期增长了50%以上,而随着北京市疫情防控等级的下调,预约五一期间上门安装、维修和家电清洗的用户较之前有了明显的增多。

  据北京苏宁帮客工作人员介绍,5月4日和5月5日,每天预约上门安装的人数都能接近3000人,而其他几天的预约人数也都超过1000人。

  家电市场回暖,考验着苏宁对消费者的服务能力,苏宁能够在一个五一长假就给出一份漂亮的成绩单,这背后是下沉市场、场景融合、服务保障的组合拳在起作用。同时,苏宁也给行业接下来的跨越式发展做了一个路径演示。

关键词阅读:苏宁 linefriends hygge 服务消费 场景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