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上市公司更名现象增多 强化监管“名副其实”

  二季度以来上市公司更名现象明显增多。根据Wind统计,4月以来两市共有38家公司发布变更名称的公告,而今年一季度共计有37家公司发布变更名称公告。

  5月14日,兰太实业发布关于拟变更公司名称和证券简称的议案,变更后的证券简称为中盐化工。此前,公司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资产并募集配套资金暨关联交易事项已完成,为更好地反映公司主营业务和战略定位,以及满足公司品牌管理与综合发展需要,公司拟变更公司名称。

  5月13日,山鼎设计发布公告称,自14日起公司证券简称将变更为华图山鼎。公开资料显示,2019年9月,华图教育再度试图借壳上市。以7.5亿元收购山鼎设计2496万股。11月末,股份完成过户后,华图投资持有山鼎设计30%股权,成为其第一大股东及实际控制人。

  除了由于实际控制人变更或者重组成功导致公司更名外,部分上市公司更名是为了转型进军热门行业,或者主营业务范围扩大,通过变更股票名称以突出转型效应。比如,亚泰国际5月12日就表示,结合现阶段公司发展现状和未来战略方向,提升品牌形象,故变更公司名称为深圳市郑中设计股份有限公司,证券简称变更为郑中设计。

  从二级市场表现来看,部分上市公司更名后股价出现上涨。根据Wind进一步统计,在公告变更名称当日,天润曲轴、康旗股份、瑞芯微、一汽轿车等公司股价出现涨停,若以公告变更日截至昨日涨幅来看,原名ST慧球、宁波水表、佛燃股份、ST天业、瑞芯微、天润曲轴和上海天洋的累计涨幅均超过了20%。

  “从过去历史看,上市公司为搭上市场热点而进行变更名称的事件出现频率不低,随着今年监管加强,通过证券简称变更蹭热点,迎合二级市场炒作的现象显著减少。但仍然需要注意,‘换汤不换药’式的变更,并不是简称里有‘科技’、‘智能’就代表了高新兴。建议未来监管层加强对上市公司更名现象的跟踪监管,对于少数公司频繁更名的现象积极问询。”知名财经评论员宋清辉昨日对大众证券报记者表示道。

  近年来,上市公司更名潮频发,很多公司以更名迎合市场炒作更是广被诟病。为了防止上市公司频繁更名,上交所已经发布了《第九十六号上市公司董事会审议变更证券简称公告》,旨在要求上市公司告知投资者证券简称是否“名副其实”,要求公司披露是否从事相关业务、是否具有从业资质等;深交所也制定发布了《变更公司名称备忘录》,旨在进一步规范上市公司“任性”变更公司名称的行为,但不少公司仍打“擦边球”频繁更名。

关键词阅读:上市公司 更名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