万科"养猪"背后:第八大事业部浮出 未来将与社区绑定

摘要
一则招募令,让万科酝酿多年的第八大BU浮出水面。5月7日晚,万科旗下“万招君”发布数个与生猪养殖有关的岗位,包括猪场拓展经理、聚落化猪场总经理、养猪场预结算专业经理、猪场开发报建专员、猪场兽医。

  一则招募令,让万科酝酿多年的第八大BU浮出水面。5月7日晚,万科旗下“万招君”发布数个与生猪养殖有关的岗位,包括猪场拓展经理、聚落化猪场总经理、养猪场预结算专业经理、猪场开发报建专员、猪场兽医。

  招聘信息显示,2020年3月,万科正式成立食品事业部(BU),正处于业务开展初期,主要布局三大领域:生猪养殖、蔬菜种植、企业餐饮。目前万科官网管理团队资料已更新,现任集团合伙人谭华杰兼任食品事业部首席合伙人。

  对于成立食品事业部的原因,万科在招聘公告中称:“2019年猪肉价格的大幅上涨,2020年年初新冠疫情给万科客户购置食品带来的不便,公司认识到,以服务万科现有客户为起点,在‘从农场到餐桌’的整个产业链条上,与各行业优秀伙伴共同努力,争取‘以普通家庭可支付的价格,为大众提供安全健康的日常餐食’。”

  在此之前,万科已有印力、物流、长租公寓、冰雪、海外、梅沙教育、企业服务七个BU,食品事业部成立最晚,为第八大BU。

  财联社记者从一位万科内部人士处获悉,食品事业部已有约60人的规模,下设养殖、餐饮、蔬菜、水果、科技、职能六个部门。

  “谭华杰带领团队培育生猪大概是从2018年上半年开始的,在万科提出收敛聚焦之前。”一名接近万科的知情人士告诉记者,“2018年万科内部已经在大规模讨论农业业务了,设想是未来和社区绑定,形成供应链闭环。”

  记者了解到,万科早在2017年初即开始探索食品业务,希望从源头解决食品安全和农业废弃物污染问题,于是由谭华杰牵头组建团队,从全新的商业思维角度探索和思考国内农业的产业化和现代化发展。谭华杰2016年3月卸任万科董事会秘书时,万科在公告中称他将专注新业务的发展。

  2018年第三季度,万科在内部高喊“活下去”,并宣布收敛聚焦。万科集团董事会主席郁亮在彼时南方区域2018年9月的月度例会上称,“在今天需要对业务进行收敛和聚焦的时候,做了三年还没做成的业务不要再做。”

  由此可以看出,从2017年就开始的农业业务已通过“考验”。记者还获悉,万科食品事业部的投资主体为“深圳六园企业发展有限公司”,曾用名为“深圳第六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于2017年9月5日注册,谭华杰为执行董事,胡贲为总经理。目前对外投资了17家农业公司,子公司遍布广东、四川、河南、北京。

  公开资料显示,2018年是万科农业投资较为活跃的一年。当年4月,万科与深圳市农产品股份有限公司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约定双方成立联合工作小组,推动从田间到餐桌的全程供应链建设,涉及新零售及城市食品安全产业、农产品流通综合产业园区开发、现代化农产品种植养殖基地建设等领域。

  2018年7月,万科集团深圳第六园农业发展有限公司、万科控股子公司卡美农业赴宝鸡市调研种养循环产业园项目;万科创始人王石一行至洛川县考察万头生猪种养结合、果畜循环等涉农项目;谭华杰带领万科农业顾问前往赤峰市众益糖业,就种养循环现代农业项目洽谈。同年10月,万科考察洛川县50万头生猪养殖基地项目,初步达成共识。

关键词阅读:万科 养猪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