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大基因:技术创新加深护城河 感染防控业务快速增长

  金融界网站讯  4月24日晚,华大基因(300676.SZ)发布2019年年报。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28亿元,同比增长10.4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76亿元,同比下降28.53%,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2.24亿元,相比于上年同期大幅改善。

  此外,报告期内华大基因研发投入总额为3.34亿元,同比增长26.27%,占营业收入比例提升至11.94%。在持续的研发创新驱动下,公司多个研发项目取得阶段性进展,多技术平台优势进一步凸显。

  多业务共同发展 感染防控业务快速增长

  华大基因是国内基因行业的先行者,经过多年发展,其产品品类不断丰富,业务范围不断扩展。据年报披露,华大基因业务覆盖生育健康、肿瘤防控、感染防控、多组学大数据和合成业务等多个领域,同时提供涵盖上述多项业务的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公司年报

  报告期内,华大基因多项业务取得了较好发展。其中,生育健康业务实现销售收入11.76亿元,同比增长11.56%;肿瘤防控业务实现销售收入2.83亿元,同比增长5.73%;精准医学检测综合解决方案实现销售收入5.71亿元,同比增长21.36%;多组学大数据及合成业务实现销售收入6.81亿元,同比小幅降低0.53%。值得一提的是,报告期内其感染防控业务实现销售收入0.81亿元,同比大幅增长52.32%。

  具体来看,生育健康业务是华大基因现阶段的核心业务,其2019年销售收入占整体营业收入的比重约为42%。据年报披露,该业务主要为孕妇及新生儿提供检测,覆盖孕前、孕期、新生儿及儿童各阶段,具体包括NIFTY®胎儿染色体异常无创产前基因检测系列、新生儿遗传代谢病筛查等20余项产品或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华大基因是国内少数掌握核心测序技术的企业之一。目前,无创产前基因检测(NIPT)是基因测序行业较为成熟的领域,而华大基因是国内首个完成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临床样本检测的企业,先发优势明显。截至2019年底,其无创产前基因检测超过600万例,市场占有率国内领先。

  另据了解,华大基因不断对无创产前基因检测产品进行升级,推出多种单基因病无创产前检测,率先在国内实现多种单基因病的临床转化。此外,对扩展性隐性单基因病携带者筛查进行整体升级,在新生儿疾病筛查领域,具有多种质谱平台,华大基因的质谱平台与测序平台共同构成从基因组到蛋白质组、代谢组的大数据核心采集平台,形成了覆盖婚前/孕前/出生前/新生儿/儿童各阶段的全周期服务体系。随着产品渗透率的提升,生育健康的市场空间仍值得期待。

  肿瘤防控和感染防控是华大基因重点布局的业务领域。据年报披露,华大基因肿瘤防控业务主要围绕肺癌、乳腺癌、宫颈癌等多类高发性肿瘤构建“预、筛、诊、监”闭环,目前提供遗传性肿瘤基因检测、HPV分型基因检测等近20种产品或服务,并在肿瘤基因检测的临床应用上处于行业领先水平。感染防控业务领域,华大基因率先推出高通量病原微生物检测技术,截至报告期末,其主力产品PMseq®病原微生物高通量基因检测累计完成约8.3万份样本检测,其中报告期内完成约5.1万例,迅速占据市场主要份额。

  另据了解,报告期内华大基因新成立专注于肿瘤早筛业务和数据服务的子公司华大数极,以及专注于采用分子诊断技术开展复杂感染防控业务的控股子公司华大因源,并引入战略投资者进一步增强肿瘤防控和感染防控两大业务板块的核心竞争力。

  近年来,全球肿瘤发病率与死亡率居高不下,我国是肿瘤发病的“重灾区”,而肿瘤预防和治疗,早期筛查是关键。未来,该领域市场空间值得期待。此外,感染病一直是人类长期以来致力于预防和消灭的疾病,新冠肺炎疫情全球蔓延,快速、准确地检测病原体重要性进一步凸显,该领域技术和经验积累亦十分重要。

  在渠道方面,据年报披露,华大基因已建成覆盖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营销服务网络。其中,在国内与2000多家科研机构和2300多家医疗机构建立合作,覆盖所有省、市、自治区;在海外,合作的医疗和科研机构超过3000家,覆盖欧洲、美洲、亚太等多个地区。丰富的产品品类和业务领域与遍布全球的渠道网络形成合力,将为其进一步发展提供助力。

  研发投入持续加码 创新能力进一步凸显

  统计数据显示,2017年~2019年,华大基因研发投入总额分别为1.74亿元、2.65亿元和3.34亿元,在营业收入持续增长的情况下,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从2017年的8.32%提升至2019年的11.94%。从整个医药生物行业来看,华大基因研发投入绝对额以及其占总营收的比均排名靠前。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巨灵财经

  在持续的研发创新驱动下,华大基因多个重要项目在报告期内取得阶段性进展,现有产品不断迭代升级。其中包括孕前携带者筛查产品优化升级、推出多种显性单病无创产前基因检测,建设了百万级检测通量全自动化平台,实现检测全流程自动化,发布了“Dr.Tom质谱云”交互式数据循环挖掘系统发布iBEST等温双向延伸合成技术,此外,在资质申报方面,也均有多项进展,截至2019年末,获得药监局批准的医疗器械注册证或备案证共计112项。

  值得一提的是,凭借研发创新优势,华大基因是业内率先研发出新冠病毒检测产品的企业之一。据国家药监局网站披露的信息,华大基因旗下两款新冠病毒(2019-nCoV)核酸检测试剂盒(联合探针锚定聚合测序法和荧光PCR法)均是首批获准上市的抗疫检测产品。据了解,其产品灵敏度高、特异性好。此外,华大基因是目前国内唯一获批新冠病毒基因测序检测产品的企业。

  多平台提升竞争力 数据库建设加深护城河

  据年报披露,华大基因目前拥有测序平台、质谱平台、信息平台、癌症个体化诊疗技术及肿瘤低频检测技术等技术体系及资源库,可为临床及科研提供完整的基因组学解决方案。

  此外,华大基因建立了高性能计算、云计算、一体机等多种形式的数据分析平台,提供个性化分析,打造数据、平台、传输、管理的一体化闭环管理体系。其中,自建大型计算集群并开发出相应的基因数据分析软件,基因测序平台、蛋白质谱平台数字化能力在行业处于领先水平,本地化基因计算一体机HALOS可满足不同规模、多种类型的基因分析需求,基因云计算平台BGI Online拥有弹性的计算资源且支持多平台测序数据的生信计算,可实现支撑业务大规模生产,2019年5月上线的多组学数据挖掘系统Dr.Tom 2.0,在快速、深度、交互式挖掘基因和蛋白数据价值的基础上,加强了“多组学”数据挖掘功能,在市场中具有较强的竞争力。

  另据年报披露,华大基因在安全、合法以及保证隐私的前提下,利用其在科研和产业化过程中形成的庞大数据积累,构建了遗传病数据库、肿瘤数据库、病原数据库等多种组学数据库,致力于提升自身的精准分析能力、检出能力和数据传输能力,从而进一步加强公司的核心竞争力。

  疫情影响下Q1业绩大幅增长 订单放量2020全年可期

  受疫情影响,华大基因新冠病毒检测产品放量明显,并带动公司一季度业绩增长。一季报数据显示,2020年Q1 公司实现营业总收入7.91亿元,同比增长 35.78%,实现归母净利润1.40亿元,同比增长 42.59%,经营性现金流净额为1.89亿元,相比于上年同期大幅改善。

  4月22日,中央应对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指出,做好常态化防控要提升检测能力,大规模开展核酸和抗体检测。海外方面,170多个国家或地区出现确诊病例,且目前全球确诊人数仍在增长。在国内疫情防控常态化以及海外疫情持续蔓延背景下,市场对新冠病毒检测试剂产品仍存在较大需求。

  据华大基因公告,其新型冠状病毒SARS-CoV-2核酸检测试剂盒(荧光PCR法),除了在国内获批上市外,已陆续获得欧盟CE IVD资质、美国FDA EUA资质、日本PMDA资质、澳大利亚TGA资质、加拿大卫生部认证以及新加坡HSA临时授权,另有1个核酸检测试剂以及3个抗体检测试剂已获得欧盟CE认证。截至4月27日,华大基因生产的新冠病毒检测试剂盒,海外订货已覆盖80余个国家和地区,并已累计完成发货超过2000万人份。

  华大基因在年报中表示,目前公司将精准检测能力建设和扩展放在首位,已在深圳、武汉、天津等十几个主要城市布局“火眼”实验室并承接样本检测工作,为全国抗击疫情、恢复社会经济有序运转提供保障。同时,在全球范围内协助各国筹建火眼实验室,助力全球疫情防控工作。

  另据华大基因4月27日早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香港医学与沙特阿拉伯的 NUPCO公司签订《产品买卖和服务协议》。香港医学为NUPCO提供新冠病毒检测综合解决方案,包含检测仪器和设备、检测试剂盒及检测实验室设计方案等,合同总金额不超过2.65亿美元,占公司2019年经审计营业收入的67.05%,合同期限为8个月,经双方协商一致可延长三个月或更短时间。上述订单以及若后续订单增加,将为其2020年带来业绩增量。

关键词阅读:华大基因 年报 研发投入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