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4亿分红方案获审议通过 金科股份股息率近6%超行业均值

  金融界网站讯  5月6日的股东大会上,金科股份审议通过了《公司2019年度利润分配方案》等多项议案。

  公司2019年年度利润分配预案为,以总股本53.32亿股为基数,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50元(含税),送红股0股(含税),不以公积金转增股本。此次现金分红总额达24亿元,分红规模位居重庆上市公司首位。

  Wind数据显示,截止5月7日,126家房地产开发企业近12月股息率平均值为2.12%,金科股份接近6%的股息率也处于行业前列水平,年化收益跑赢了银行定期存款和多数理财产品。

  而就2020年来看,公司经营仍然保持着极强的韧性。尤其是在疫情爆发的特殊时期,公司一季度净利润仍然实现了稳定增长。

  高增速仍可期

  2020年一季度,金科股份净利润增速是57.13%,2018年、2017年同期的利润增速则分别是47.91%和12.97%。

  其中,2018年是金科股份利润集中爆发的一年。高基数作用下,公司2019年利润增速放缓至46%。

  但是就2020年的其情况来看,金科利润增速重新回升至50%,这还是建立在疫情爆发对销售端产生明显冲击下所实现的,不然增速可能会更高。

  “疫情有影响,但公司目前没有调整2200亿元年度目标的打算。”金科股份总裁喻林强在今年4月的业绩说明会上表示。

  他指出,公司对国家经济好转和房地产走势充满信心,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党和政府对于拉动经济的决心和信心不能忽视。另外,房地产市场,疫情只是抑制了短期的需求,需求并未得到释放,随着疫情的走势和可控,预计三四季度房地产市场会迎来复苏是大概率事件。

  其次,金科股份内部的资源足以支撑2020年的销售目标,2020年金科可售货值年内预计供货有3600亿,过去几年金科全国化布局中也吸纳了很多优秀的职业经理人、行业精英,金科的销售面积已连续数年都位居全国前十。

  “我们对自己的专业能力、发展斗志有充足的信心,‘充足’二字是我们金科内在的人、财、物、机制的体现。”喻林强称。

  而截至一季度末,公司总资产规模达到3272亿元,货币资金余额约360亿元,充足的现金储备为公司保持高质量发展,以及实现2200亿元的全年销售目标提供了保障。

  资金认可度显著增强

  经营业绩提升的同时,金科股份亦始终秉承了持续回报股东的传统。2019年报显示,公司拟向全体股东每10股派发现金红利4.5元(含税),预计分红金额达到24亿元。

  这一利润分配方案,也已于5月6日的年度股东大会审议通过。至此,上市公司近四年现金分红金额已达67亿元。

  积极分红的举动,也使得二级市场对金科股份的认可度不断增强。今年一季度,北向资金便增持了公司2973万股至14293万股。

  截至今年3月23日,金科股份“卓越共赢计划暨2019至2023年员工持股计划”之一期持股计划已通过深交所集中竞价方式买入公司股票共计约5152.40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96%,成交均价6.58元/股。

  此外,4月15日,金科股份公告称,公司董事长蒋思海及董事会秘书徐国富拟增持公司股份,增持金额分别为不低于3000万元和500万元。

  员工持股计划及公司管理层的增持,无疑将其个人利益与上市公司利益进一步绑定,从而为整体经营业绩的提升带来源源动力。

  也正是在这一年,金科股份还迎来了昔日“老友”红星集团的入股。今年4月,红星家具集团通过其控股子公司广东弘敏,接过了融创系持有的金科股份部分股权。

  一方面,使得困扰金科股份数年的股权问题得到圆满解决,另一方面凭借红星在商业地产领域多年的运营经验,也为两家公司未来的合作提供了无限遐想。

  “四位一体”战略加速落地

  金科2016年公司启动全国扩张时,曾提出公司由“地产开发商”向“美好生活服务商”的定位。

  2018年突破千亿规模后,金科股份将原有的“地产+服务”双核驱动战略,进一步升级到“四位一体”战略,围绕传统地产开发,大力培育地产相关产业,如生活服务、科技产业(园区)投资运营、文化商旅等,商业地产版块也是发展方向之一。

  其中,传统地产开发等前三项业务在取得长足进展后,公司文商旅板块随着红星集团的入股也将得以迅速提升。

  对此蒋思海指出,“下一步如果能够将红星的商业优势和金科的住宅优势结合,可以优势互补……”

  中达证券也指出,在运营方面,红星旗下红星美凯龙专注商业地产发展,红星美凯龙旗下爱琴海商业集团对购物中心进行筹建、招商及运营管理,提供全流程的商业不动产服务,红星在商业运营方面的经验可能对金科股份的运营能力带来一定提升;金科股份后续可能与红星家具集团的商业板块产生协同,探索新的土地拓展方式。

  这也是金科在跨越千亿之后,为了更好推动各板块业务协同发展的具体战术安排,同时也意味着公司“四位一体”战略的加速落地。

  未来,文商旅板块亦有望为金科股份带来更多的增量,并与地产、生活服务等业务板块形成完美闭环。

  金科也已提出了五大保障措施作为支撑,即建立领先的模式、构筑优质的平台、建造强大的体系、打造核心的产品及储备充足的人才。

关键词阅读:金科股份 分红方案 股息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