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为要上A股?华懋科技“蹭名” 上交所连夜追问

  华懋科技7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金威国际与华为投资签署转让股份框架协议,交易完成后,华为投资将持有公司29.35%的股权并拥有29.35%的公司表决权,成为公司控股股东;金威国际仍持有公司8%股份。公司的实控人及其一致行动人将变更为华为投资的主要股东袁晋清和林晖共同控制。

  值得关注的是,上海华为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简称“华为投资”)系一家于2012年7月20日在上海设立的有限责任公司,目前,注册资本为3,050万元,由自然人股东袁晋清持股54.65%、林晖持股34.43%、徐晗熙持股10.92%。参与本次交易的华为投资与注册于深圳的华为技术有限公司及其唯一股东华为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无任何关联关系,敬请广大投资者注意投资风险、避免误判。

  上交所连夜追问

  针对华懋科技的易主公告,上交所连夜发出问询函,穷根究底。问询函要求,华懋科技向相关方核实并披露本次控制权转让事项的洽谈过程,包括洽谈时间、参与人员和身份、洽谈的主要事项及进展,并说明是否就拟受让方身份、资金来源和履约能力等进行必要的评估和尽职调查,与拟受让方华为投资及相关方是否存在未披露的潜在安排或其他约定。

  针对上文所述的受让人目前尚未设立、出资人亦尚未确定、受让方尚需聘请财务顾问的情况,上交所要求公司及相关方核实并补充披露:

  (1)上述有限合伙企业设立的进展情况及认缴出资情况,是否已有相关的出资意向方及其资信情况,并进行充分的风险提示;

  (2)结合《上市公司收购管理办法》等有关规定,说明在受让方尚未完成设立和备案注册登记、未明确收购资金来源、未聘请财务顾问的情况下,是否具备收购上市公司的主体资格与条件,以及出让方选取该受让方转让控制权的主要考虑;

  (3)穿透披露截至目前,上述有限合伙企业的有限合伙人具体构成及出资情况,并说明是否已经出资到位,是否达成退出期限等相关安排;

  (4)上述有限合伙企业的主要架构,包括但不限于投资决策运作方式、利润分配方式、合伙与经营期限等,并明确说明是否存在结构化安排;

  (5)有限合伙企业的成立、出资等是否已有明确安排。如是,请说明具体情况;如否,请充分提示相关风险。

  华懋科技及相关方还需核实并补充披露:

  (1)袁晋清和林晖的资产资信情况,明确其具体出资金额及资金来源,包括但不限于自有资金与外部资金金额、杠杆情况、期限、利率等,并说明二人控制公司的具体路径和方式;

  (2)结合袁晋清和林晖主要经历背景,以及华为投资自成立以来的主要投资项目及收益等方面情况,说明相关受让方是否具备实际控制、经营管理上市公司的能力;

  (3)结合华为投资主要财务情况和有限合伙企业资金募集情况,说明是否存在拟通过披露本次签订股权转让框架协议,变相募集受让资金的情况等。

  赖氏家族连番减持去意已决?

  公开资料显示,金威国际是一家注册在境外的公司,由赖氏家族控制。

  自华懋科技2014上市以后,限售期一到,金威国际便频频减持华懋科技股份。2018年4月,公司实控人赖方静静、赖敏聪更是双双辞去公司董事长、董事职务。

  公司于2014年9月26日上市,金威国际一待限售期届满,便多次减持和转让公司股份。

  2017年9月29日,金威国际公告称拟以集中竞价交易或者大宗交易方式减持不超过公司总股本6%的股份。

  根据公司2017年11月29日披露的公告,金威国际将所持华懋科技5.5%和5.2%的股份,分别转让给了公司总经理张初全和自然人蔡学彦,交易对价分别为3.61亿和3.41亿。

  而在前述回复函中,张初全和蔡学彦出具说明表示两人不存在一致行动关系,股权受让与实际控制人辞职无关。

  2019年3月14日,公司公告称,金威国际因自身资金需求,拟减持其持有公司股份不超过2639.43万股,即减持比例不超过金威国际自身所持公司股份的20%,不超过华懋科技总股本的8.432%。

  2019年3月19日,自然人廖秋旺与金威国际签署股份转让协议,约定以2.49亿的价格受让1596.4万股公司股权。

  截至3月31日,金威国际持股比例已从华懋科技上市时的60.38%降至37.79%。公司第二、三大股东张初全、廖秋旺分别持有华懋科技5.66%和5.19%股权。值得一提的是,张初全目前仍担任公司董事长、总经理职务。(综合上证报、e公司)

关键词阅读:华懋科技 华为

责任编辑:赵路 RF1315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