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跌去47.68% 一场提前赎回引发的“惨案”

  泰晶科技主营石英晶体谐振器的研发、生产、销售。晶振龙头,晶振产品已经通过高通、海思、联发科的认证和出货,新冠疫情概念股,具有国产替代、5G、半导体、物联网概念,这些均涉及 2020 年最火的板块。泰晶转债也是沪市“双高(高价,高转股溢价利率)”转债的代表之一,“双高”转债既脱离了可转债的债券属性,也脱离了可转债的股票属性,更多地体现为价外权证的炒作属性。

  泰晶此前曾表示不进行提前赎回,因此游资炒作如鲫过江3月中旬以来,泰晶转债价格持续走高,曾一度创下420元/张的纪录高点。泰晶放弃的是3月9日至3月27日触发的强赎,3月30日起(28,29日为周六和周日)开始重新计数,5月6日晚,泰晶科技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2020年3月30日至2020年5月6日期间,连续三十个交易日中至少有十五个交易日收盘价格不低于“泰晶转债”当期转股价格的130%(即23.27元/股),已触发“泰晶转债”的赎回条款。

  

  截至5月6日收盘,泰晶转债转股价值134.75 元,价格364.94 元,溢价率 170.83%。

  

  对于刚刚买入转债的投资人来说,如果转债被强制赎回,赎回价值为100元面值加一点应计利息,远远低于364.94元,亏损幅度将超过70%。如果选择转股,转股价值也仅为134元,持债者亏损63.1%,想避免损失唯一的办法就是在二级市场卖出。

  5月7日,泰晶转债开盘直接下跌30%,触发转债暂停交易的机制,根本无法卖出。按照规则,尾盘三分钟,可转债不设涨跌幅限制,因此,下午2点57分,转债价格具更大的波动性。

  泰晶转债复牌后跌幅扩大,跌幅近50%。截止收盘,泰晶转债报190.92元,下跌47.68%。不过,令人意外的是,在暴跌近50%的同时,仍有人刀口舔血。数据显示,在尾盘的最后三分钟,共计成交了7998万元。

  受泰晶转债开盘下跌影响,双高转债午后跌幅持续扩大,另有14只可转债跌幅超过10%,其中晶瑞转债、横河转债、凯龙转债等6只可转债跌幅超过20%。

  

  转债的交易规则较股票更宽松,一方面具有T+0交易特征,并且无涨跌停限制;集合竞价阶段,上交所有效申报范围为前收盘价的70-150%,深交所非首日开盘集合竞价范围为前收盘价上下10%。

  在可转债投资者中,中小散户居多,羊群效应明显,机构投资者交易占比极少,其中基金、企业年金等专业机构投资者逢高大量减持。

  

  可转债炒作某种意义上也是击鼓传花的游戏,过夜持有一定要十分谨慎。

关键词阅读:泰晶科技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