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黄金:一季度业绩大增近6成 达7年来最高水平

  金融界网站讯  年初以来,由于美国经济衰退预期加剧、各国央行一再加码货币宽松等消息的刺激,黄金价格在度过流动性危机带来的大幅震荡后,维持了走高态势。对于黄金行业中能够一定程度抵御新冠肺炎疫情带来的生产风险,且有实力采取有利销售策略的实力企业来说,这一期间无疑构成了业绩利好期。中国黄金龙头股山东黄金(600547.SH)日前公布的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显示,该报告期实现营收139.66亿元,同比增长28.7%,实现归母净利5.63亿元,同比大增57.84%。

  然而,值得注意的是,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下的世界经济环境,尽管客观上确实推动了金价上涨,但却并不是所有黄金企业的利好。A股12家黄金行业上市公司中,1季度营收实现同比增长仅有一半,而业绩实现同比增长的更只有4家。

  2013年以来1季度最高业绩水平 盈利指标全面上升

  制图:金融界 数据来源:山东黄金财务报告

  从单一季度表现来看,山东黄金今年1季度业绩达到了7年以来的最高水平。而从历史表现来看,在2015年由于金价持续低位运行、企业以效益最大化为考量停止部分自产金销售,从导致1季度亏损以来,2016年1季度开始,山东黄金已经在5个报告期实现业绩连续增长。

  此外值得注意的是,在经营利好的带动下,今年1季度山东黄金盈利能力与效率也全面大幅升高。1季度末,其年化ROE已经达到了9.62%,同样为2013年以来最高水平。2019年全年山东黄金ROE(平均)则为5.76%。此外,其2020年1季度净利率为4.54%,是2012年以来最高水平。而毛利率则为12.49%,虽然较上年同期仅上涨了0.09个百分点,但也是自2004年以来的最高水平。据估算,山东黄金1季度克黄金毛利,较2019年全年平均水平,大约提升了50元/克。

  金价大概率出现长牛 全年业绩乐观

  今年1季度,美国GDP环比下跌4.8%,高于此前跌幅预期的4%。而从疫情限制措施的实施时段来看,2季度GDP降幅或将更加严峻,基本面陷入衰退几成定局。在货币政策层面,持续的低利率环境和流动性放量,也都将在中长期内刺激通胀、利空美元。综合来看,这些都将降低黄金持有成本、刺激避险资金流入黄金配置,从而继续推高全球金价。

  山东黄金在今年1季度出现的业绩提升,主要源于金价提升。而以当前全球经济形势判断,今年全年金价持续看多情绪浓厚。在此影响下,山东黄金全年业绩也因此预期乐观。

关键词阅读:山东黄金 一季报 业绩 盈利指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