风电投产进入高峰期 中电联建议放宽并网期限(附受益股)

摘要
风电上下游产能逐渐恢复至满产,预计二季度风电装机量将大幅提升至7-10GW,环比增长190%-300%,预计全年风电装机有望达到35GW,同比增长36%左右。

  近日,中电联电力统计与数据中心发布《2020年一季度全国电力供需形势分析预测报告》。《报告》显示,一季度,全国新增发电装机容量1356万千瓦,新增非化石能源发电装机容量709万千瓦,占新增发电装机总容量的52.3%。值得注意的是,纳入行业投资统计体系的主要电力企业风电投资281亿元,同比增长185.9%,占一季度全国主要电力企业合计完成投资的29.2%。中电联还针对缓解电力企业经营压力提出了相关建议,包含建议对《关于完善风电上网电价政策的通知》中关于“陆上风电2020年底投产、海上风电2021年底投产”的时限要求延期6个月左右等。

  另外,上月底财政部下发《关于延续西部大开发企业所得税政策的公告》,公告提到,自2021年1月1日至2030年12月31日,对设在西部地区的鼓励类产业企业减按15%的税率征收企业所得税。根据之前发布的《西部地区鼓励类产业目录》,甘肃省、青海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四省风力发电场建设及运营属于鼓励类,可享受上述所得税优惠政策。

  政策扶持利好不断,加上行业抢装年逻辑不变,机构预计,随着国内疫情缓解,交通运输开始恢复,风电上下游产能逐渐恢复至满产,预计二季度风电装机量将大幅提升至7-10GW,环比增长190%-300%,预计全年风电装机有望达到35GW,同比增长36%左右。

  操作上,风电加速投产,产业链中整机环节弹性大、零部件环节业绩高增,相关上市公司有金风科技、金雷股份等。

关键词阅读:风电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