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动产公募REITs正式起航 恒大前四月销售金额创历史新高 | 房资快报

  5月6日,A股三大股指迎节后开门红,上证指数上涨0.63%,深证成指上涨1.51%,创业板指上涨1.97%。行业板块中,房地产涨幅0.86%,3日涨幅达到3.53%,涨幅在A股行业板块中处中游位置。

  港股方面,恒生指数上涨1.13%,港股地产板块小幅下跌-0.03%。

  中迪投资5连板 SOHO中国私有化谈判暂停

  个股方面,“新型城镇化”、“创投”概念股中迪投资(000609.SZ)连续第五个交易日涨停,中迪投资2019年业绩实现扭亏为盈。此外,与中迪投资同属北京区域板块的空港股份(600463.SH)、电子城(600658.SH)分别以10.00%、9.92%的涨幅在A股房地产板块中涨幅居前。

  5月4日下午,港股上市公司SOHO中国(00410.HK)尾盘跳水,当日报收2.75元,较上一交易日的总市值蒸发超过49亿港元。据悉,黑石集团关于SOHO中国私有化的洽谈目前陷入停滞状态,之后谈判是否重启有待持续观察。截至今日收盘,SOHO中国股价企稳报收3.05元,单日跌幅-1.61%。

  REITs正式走向公募 有望盘活存量商业地产

  值得注意的是,今日A股房地产板块涨幅第一的南山控股(002314.SZ)属“建筑”、“仓储物流”概念。4月30日,中国证监会与国家发展改革委联合发布了《关于推进基础设施领域不动产投资信托基金(REITs)试点相关工作的通知》,明确了基础设施REITs试点的基本原则、试点项目要求和试点工作安排。业内研究人士认为,该通知的发布将会利好基础建设、仓储物流、产业园区等概念。

  对于房地产行业来说,光大证券指出,REITs有利于盘活存量商业地产、完善地产资产价格发现机制、推动行业精细化运作,并优化开发商资金结构。

  此外,本次REITs不单单集中在商业地产,而是将范围扩大在基础设施领域的项目上,并且进一步将基础资产范围由高速公路扩大至包含市政工程、污染治理、信息网络及产业园区等基础设施。中达证券认为,本次REITs将有望更广泛地吸纳社会资本进入投资领域,使得基础设施的投融资体系更为市场化。

  中关村现代产业研究院副院长,国家发改委PPP专家库专家郑建平指出:“《通知》明确指出包括仓储物流、收费公路等交通设施,水电气热等市政工程,城镇污水垃圾处理、固废危废处理等污染治理项目。还鼓励信息网络等新型基础设施,以及国家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高科技产业园区、特色产业园区等开展试点,这还只是优先支持的基础设施补短板行业。相信随着试点期的成功进行,只要基础设施领域的项目本身足够优质,都应该可以REITs。”

  房企四月营运数据汇总

  中国恒大(03333.HK)2020年4月份合约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652.1亿元,同比增长11.6%;合约销售面积约为713.0万平方米,同比增长28.5%。4月单月以及前4月累计合约销售金额与销售回款数据均创同期历史新高。

  德信中国(02019.HK)2020年4月实现合约销售金额人民币59.8亿元;合约销售面积约34.9万平方米。

  银城国际控股(01902.HK)2020年4月合约销售金额约为人民币10.19亿元;合约建筑面积约为5.37万平方米。

  美的置业(03990.HK)2020年1-4月累计实现合约销售金额约人民币241.2亿元;累计销售面积约230.9万平方米。

关键词阅读:房资快报 公募 REITs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