剑桥科技2020年第一季度亏损5898.26万亏损增加 原材料价格上涨

  挖贝网 5月3日,剑桥科技(603083)近日发布2020年第一季度报告,公告显示,报告期内实现营收569,209,890.33元,同比下滑17.54%;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8,982,643.23元,较上年同期亏损增加。

  据了解,报告期内,受国内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部分时间无法按照经营计划正常开展业务,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下降1.21亿元,利润下降5,476万元,主要有以下几点原因:

  用工成本上涨:在一季度防控疫情期间,各地政府都出台了限制人员流动和隔离等防疫防控措施。公司一线员工未全部及时复工,且在疫情期间存在招工难、招工贵,导致最终人力成本短期上涨。公司工厂在运行过程中,为确保符合政府防疫措施及安全生产,采取很多预防措施,并出台了针对性的错峰生产规划,导致产出效率相比同期降低,进而导致生产成本间接增加。公司在武汉、西安的生产基地,2、3月基本处于停产状态,相应的产能受到影响。公司上海生产基地虽然在2月10日复工,但受疫情影响,部分一线生产员工和生产技术员因交通限制等原因未能准时到岗工作,影响最终产能达成率。

  原材料价格上涨:受疫情影响,电容、电阻、包材等很多物料都比去年同期出现了短暂性的价格上涨,其中电阻上涨60%-110%,电容上涨70%-120%,包材上涨10%-15%;由于国外疫情蔓延,国外工厂停工停产,导致采购订单不能按时交付。公司为了保障交付,很多进口物料要从贸易商买现货,这部分电子元器件价格上涨5%-10%。

  订单交付达成率下降:受疫情影响,公司的原材料供应商不能按计划及时供应物料,公司的生产人员不能及时返厂且招工非常困难,影响了客户订单的及时交付,一季度平均交付达成率仅为61.2%,在手订单积压严重,截止一季度末积压的ICT终端有关的订单约有4.81亿元人民币,这些积压订单的绝大部分将延迟到今年二季度交货。

  物流费用上涨:受国内外疫情影响,出口产品及国内产品物流成本显著增长。由于航班大幅减少,出口空运产品仓位一位难求,导致公司无法按期交付货物。

  公司于2019年4月18日并购Oclaro日本公司部分资产,成立CIG日本相模原公司。2019年一季报数据不包括CIG日本相模原公司,2020年一季报包括CIG日本相模原公司,因此研发费用、销售费用和管理费用同比均有所上升。一季度疫情期间虽然海外代工厂仍然持续不中断发货,光电子事业部一季度发货量环比2019年四季度还是略有下降。虽然在手订单很充足,毕竟原有Oclaro的国外代工厂产能有限,光电子事业部国内工厂的产能的爬坡上量工作在一季度也一定程度上受到疫情影响,截止一季度末积压的光模块有关的订单约有1.23亿元人民币,发货不足和费用上升导致一季度光电子事业部仍处于亏损状态。随着产能迅速提升,以及并购后立项研发的新产品及降成本的老产品的加快导入,预计光电子事业部从2020年下半年起将扭亏为盈。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