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高管出逃海外?北京文化陷造假罗生门

  北京文化(000802.SZ)正陷入和前高管的互相指控中,大有“鱼死网破”架势。

  4月29日晚,《流浪地球》、《战狼2》出品方北京文化(全称“北京京西文化旅游股份有限公司”)被原副董事长、第三大股东娄晓曦实名举报财务造假。

  “当然属实。”当晚约21:00,当时代周报记者问及对北京文化的举报是否属实时,娄晓曦斩钉截铁地回复道。

  娄晓曦回复时代周报记者

  更详细的举报内容来自其微博。

  29日晚19:30分,现任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下称“世纪伙伴”)董事长娄晓曦通过“@世纪伙伴”、“@我是娄晓曦”两个微博账号发文,实名举报北京文化宋歌、张云龙涉嫌背信损害上市公司利益罪、欺诈发行债券罪、违规披露、不披露重要信息罪,职务侵占罪,称举报材料已获证监会受理。

  在举报名单中,宋歌为北京文化现任董事长,张云龙为董事。

  同日晚间,北京文化深夜发布声明,回应称举报为“不实言论”,同时作出反击,指公司原副董事长娄晓曦因涉嫌挪用资金罪,已“出逃海外”。

  对北京文化指其涉嫌挪用资金、出逃海外、被公安机关立案调查的指控,娄晓曦并未向时代周报记者直接否认,只回应“我们会有陆续说明。”

  娄晓曦回复时代周报记者

  30日上午,北京文化证券部相关人士回复时代周报记者:正在整理资料、证据,将在30日稍后就不实举报内容,对外界作更详细的公告和说明。

  时代周报记者注意到,娄晓曦发布举报信微博的时间为4月29日,但其向证监会提交举报信息的具体时间为3月19日。至于为何选择在一个多月后才公之于众,娄晓曦尚未做出回应。

  不过,一个重要的背景是,29日,北京文化发布的2019年年报对世纪伙伴进行了商誉减值全部计提,并因资金流向异常向公安机关报案,相关人员已被立案调查。

  此事惊动监管部门,证监会深夜火速下发关注函,要求北京文化对举报内容进行自查,并说明是否存在关联交易、虚构无商业实质的交易和收入等情形。

  30日开盘,北京文化一字跌停。2019年以来,公司股价跌幅超过48%,总市值缩水超过30亿。

  双方各执一词

  具体来看,娄晓曦的举报包括以下内容:

  1、2018年,为了北京文化公开发行“可转换公司债券”,挪用上市公司资金进行业绩造假,目的是帮助子公司浙江星河完成业绩对赌。同年斥资4.5亿元设立舟山嘉文喜乐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把上市公司资金转移到外部。担心业绩造假一事败露,2019年6月17日主动从证监会撤回可转债预案。

  2、宋歌既是北京文化法人代表,又是被收购摩天轮法人代表,在2016-2017年挪用上市公司资金,用于完成摩天轮业绩对赌。

  3、宋歌为了高管离职股票套现挪用资金,挪用600万作为前财务总监离职的“分手费”。

  4、涉嫌职务侵占,利用职务之便为亲人牟利。

  据悉,娄晓曦现持有其第三大股东西藏金宝藏100%股权,是第四大股东新疆嘉梦执行事务合伙人,合计持有北京文化11.75%股份。

  从举报信内容看,除了《拼图》项目与家属利益输送、“可转债”预案撤回几项举报内容外,提到的其它4项信息均有其本人或者所控公司参与。如果北京文化财务造假等行为属实,对他本人也会造成较大影响和损失。

  30日,知名财税审专家、资深注册会计师刘志耕向时代周报记者分析道,在没有查明事实情况、没有掌握确实证据之前,还不可以仅凭简单的举报内容就断定北京文化存在“财务造假”违法行为。这些问题是否真实存在、存在的程度如何有待相关部门调查。

  “要断定‘财务造假’,必须查明具体的造假流程,取得相关造假证据(如包括签订的相关业务合同、会计原始凭证、账务处理),如果能加上相关经办人对上述各类证据材料及造假过程的证言证词则更好。”刘志耕补充。

  同日,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吴立骏告诉时代周报记者,“转出的钱,未必是转入的,转出和转入,也未必是财务造假。而且举报人自身也有违法犯罪嫌疑,举报目的不单纯。”

  针对娄晓曦的举报,4月29日晚11时左右,北京文化方面回应称,“对原副董事长娄晓曦不实言论予以强烈谴责。娄晓曦因涉嫌挪用资金罪,已出逃海外。娄晓曦已于1月19日被北京市公安局朝阳分局正式立案,目前此案正在侦査过程中。”

  但北京文化方面并未提供更多证据和细节,驳斥娄晓曦的指控。

  事情可能早有预兆。

  最近两个交易日,北京文化股价剧烈波动。

  4月28日,该公司股价跌停;4月29日,该公司股价盘中一度涨停,截止到收盘,北京文化收报7.69元,涨9.23%,偏离值9.34%,成交额3.72亿元,换手率7.00%。

  龙虎榜数据方面,4月29日,卖出前五席位中有四个为机构席位,前五席位合计卖出1.46亿元。

  时代周报记者从国家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查询了解到,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被列入被执行人,冻结股权总计4.5亿元人民币,冻结期限自2020年4与16日至2023年4月15日。

  据北京文化2019年年报,为便于内部决策与管理,公司将持有的舟山嘉文喜乐基金4.5亿元认缴出资额全部转让给北京世纪伙伴文化传媒有限公司,并已于2019年9月办理完成工商变更手续。

  由此可见,北京文化与世纪伙伴、娄晓曦之间的关系在此次事件之前还没有闹僵。

  2019年8月,北京文化公告称,娄晓曦申请辞去公司副董事长等职位,但仍担世纪伙伴董事长。彼时,娄晓曦给出的理由是“工作调整原因”。如今看来,或已为此次事件埋下伏笔。

  “吐血式”甩卖

  娄晓曦在微博中提到,“北京文化2020年4月29日发布公告,巨亏20多亿、倒改2018年审计报告、低价出售世纪伙伴,试图粉饰太平、把财务造假的“罪”改成“错”,欺瞒监管机构、侵害广大股东利益。”

  有业内人士猜测,娄晓曦在微博爆料,引起舆论关注,很可能与北京文化低价出售世纪伙伴一事有关。

  娄晓曦在业内具有较高知名度。其曾是华谊兄弟的影视剧负责人,也曾是北京文化核心业务团队成员之一。

  北京文化近年年报中,多次提到“公司核心业务团队成员宋歌、娄晓曦、王京花、杜扬等均在业界深耕多年,拥有丰富的从业经验、雄厚的行业资源”。

  世纪伙伴在2014年左右也获得IDG资本、同创伟业等知名投资机构的投资,在行业内是一家“明星公司”。

  但一手好牌被打烂。

  随着政策对“翻拍剧”、“宫斗剧”等类型影视作品严格限制,世纪伙伴的业务受到冲击。

  2013年起,北京文化先后收购了摩天轮文化、世纪伙伴、星河文化三家公司,分别作价1.5亿元、13.5亿元、7.5亿元,分别形成商誉8.34亿元、6.41亿元、1.12亿元。这三家公司分别对应电影业务、电视剧业务、艺人经纪业务,上市公司也从文旅业正式进军进入影视行业。

  在收购中,上述三家标的公司均作出了业绩承诺。

  从2014-2017年,世纪伙伴实际实现的扣非后净利润分别为0.94亿元、1.13亿元、1.35亿元、1.5亿元,每年都是刚好完成当年的业绩承诺。

  4月29日,北京文化发布关于转让世纪伙伴100%股权的公告。公告表示,充分考虑世纪伙伴原团队流失严重、公司对世纪伙伴商誉、资产已计提大额减值,为了优化资产结构,提高管理效率,节约成本费用,拟以4800万的价格转让世纪伙伴100%股权,转让价格仅有当初收购价格的3.56%,可以说是低价贱卖。

  蹊跷的是,关于世纪伙伴2018年的业绩,北京文化财报中出现数据“打架”。

  2018年年报显示,世纪伙伴实现的净利润为1.45亿元,同比下滑3.34%。彼时,北京文化并未进行商誉减值,反而是预测公司的营业收入在2019年会增长16%。

  但本次转让公告显示,2018年世纪伙伴净利润亏损6.3亿元,与2018年年报的数据差距甚大。

  上市公司在2019年年报中表示“世纪伙伴原管理团队流失,核心竞争优势缺失。报告期内,世纪伙伴业绩下滑严重。”基于谨慎性原则,对世纪伙伴全部商誉8.3亿元进行计提减值。

  巨亏的“爆款制造机”

  近年来,北京文化因接连投资和出品了大家耳熟能详的爆款电影如《战狼2》、《我不是药神》、《流浪地球》而声名鹊起,被称为“爆款制造机”。

  北京文化董事长宋歌曾任完美时空(北京)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 、万达影视传媒有限公司总经理。离开万达后创办摩天轮文化传媒,公司被北京文化收购后,宋歌既没有被边缘化,也没有被踢出局,而是成为管理层核心人物。

  据官网介绍,背靠优质旅游文化资源,北京京西文化旅游公司于1998在深交所上市。自2013年起,北京文化启动转型。2016年4月,随着世纪伙伴和星河文化正式并表,北京文化正式转型泛娱乐产业,致力于成为泛娱乐产业的领导者。

  2019年内,北京文化共上映10部电影作品,其中包括中国第一部硬科幻电影《流浪地球》,其是由公司承制出品并主控营销发行,影片最终获得春节档票房冠军,影片最终取得超过46.86亿元的票房成绩,位列国产电影票房榜第三。

  有爆款有内容,但北京文化的业绩和股价却一路走低。

  最新公布的2019年年报显示,其2019年度归母净利润下滑1943.12%,业绩变脸,由盈转亏,巨亏23.1亿元,是其11年来的首次亏损。

  业绩亏损主要原因是全资子公司世纪伙伴和星河文化经营业绩下滑,公司计提相应的资产减值准备和商誉减值准备所致。

  同日发布的2020年一季度报显示,受疫情影响,2020年一季度北京文化收入只有117万元,与去年同比下降了96%,净利亏损约1900万元。

  2020年,北京文化原计划推出《我和我的家乡》、《封神三部曲》、等多部影片。据北京文化工作人员此前透露,目前,公司投资30亿的奇幻史诗钜制《封神三部曲》仍在深度制作阶段,未知对后续项目是否会造成较大影响。

  伴随业绩亏损、影视寒冬,最近北京文化的第一大股东生变。

  今年2月,北京文化发布公告,公司第一大股东中国华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简称“华力控股”)与北京市文科投资顾问有限公司(简称“文科投资”)签署了《合作意向协议》。如果交易完成,意味着北京文化将“易主”,被国资接盘。

  3月18日,因遭遇资金困局,原第一大股东华力控股股份遭到冻结。华力控股被动减持后,险资富德生命人寿成为北京文化大股东。

  4月29日,国家电影局召开电影系统应对疫情工作视频会议。

  会议指出,全国电影院暂停营业,制片和宣发基本停滞,目前估算全年票房损失将超过300亿元。如今北京文化被曝出“财务造假”这一负面事件,对本就困难的影视行业来说,无疑是雪上加霜。

关键词阅读:北京文化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