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年市值蒸发240亿 长城系三线大溃败溯源

  长城影视的债务问题仍在持续蔓延。

  4月27日,天目药业发布公告称受光大银行苏州分行与长城影视、长城集团借款合同纠纷案牵连,公司部分银行账户及资金被冻结,累计被冻结金额 715.42 万元,对现金流造成一定影响。

  祸不单行,4月21日,步长城影视、长城动漫后尘,天目药业也因涉嫌信息披露违法违规,被证监会立案调查。

  上述三家上市企业的幕后操盘手,直指争议满满的赵锐勇、赵非凡父子。

  赵氏父子中,赵锐勇的人生经历颇为传奇,从农民、作家到资本大鳄,其资本运作风格激进。短短两年时间通过借壳,将长城影视、长城动漫、天目药业收入囊中。

  “长城系”与赵锐勇深度捆绑,在A股资本派系中辉煌一时,如今却陷入风雨飘摇。

  2016年至今五年间,长城影视股价跌幅超过90%、长城动漫跌逾70%,天目药业跌60%,三家上市公司市值蒸发超过240亿元。

  在时代周报记者的采访中,多位投资界人士表示,赵氏父子手法较为传统,旗下公司资产对资本市场来说吸引力不足。

  4月23日-27日,时代周报记者多次尝试联系长城系三家公司,长城影视、天目药业董秘办电话始终无人接听,长城动漫董秘办电话显示“号码已过期”。

  长城系公司董秘职位也成为“烫手山芋”。

  2019年上半年,长城影视两任董秘张珂、符谙相继离职。目前,长城影视、长城动漫两家公司董秘、证券事务代表暂时空缺,由赵锐勇弟弟赵锐均代行。

  赵锐勇的野心和“资本术”造就了长城系,也为其目前的危局亲手埋下了雷。

  资不抵债,危机重重

  狂热并购潜藏危机。

  2018年,影视、游戏行业进入寒冬,加上长城影视文化企业集团(简称“长城集团”)并购的资产并不优质,三家上市公司业绩集体亏损。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长城影视资产负债率达102.34%,明显资不抵债。

  除了业绩亏损之外,并购暴雷、股权遭冻结、债务纠纷、被立案调查,被法院“悬赏”追债.....长城系负面缠身。

  就天目药业被冻结资金以及被证监会立案调查一事,4月25日,上海市东方剑桥律师事务所律师吴立骏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此次对天目药业的监管升级并不令人意外。事实上,去年以来,包括长城影视在内的长城系上市公司,一直没脱离过监管视野。”

  吴立骏律师补充道,长城系上市公司重大遗漏隐瞒实情回避信披责任的问题或长期存在隐患,可能引发信披违规违法窝案。由于长城影视还面临几十亿短期借款未偿还,投资人索赔难度较大。

  2019年12月,赵氏父子被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悬赏千万征集财产线索。

  实际上,当年5月,因存在挪用公司公章以公司名义违规担保的情况,长城影视控股股东长城影视集团及公司董事长赵锐均等也遭公开谴责。

  昔日知名作家、资本大佬,如今沦为“老赖”,不免让人唏嘘。

  赵锐勇其人其事

  据《杭州日报》此前报道,赵锐勇1954年出生在诸暨乡下,小学四年级便辍学。后来他当过工厂学徒,自学成才并开始写作。1990年赵锐勇被破格评为国家一级作家,名气一度比肩余华、莫言。

  2005年至2015年,伴随中国影视行业快速发展,长城影视势头迅猛,出品《红日》、《隋唐英雄》、《武则天秘史》等多部电视剧,曾创国内电视收视率新高。

  2014年,长城影视借壳江苏宏宝上市,成为A股“影视借壳第一股”。

  此后,赵锐勇逐渐偏离主业,把大部分精力放在资本运作上。

  2018年,长城影视试图并购明星夫妇蒋雯丽、顾长卫家族控制的公司“首映时代”,但标的业绩不达标,重组方案被证监会否决。

  当万达等公司谋求轻资产战略转型之时,长城集团曾一度想“反其道而行之”,进军商业地产。

  南派影业董事长毛林波有十几年房地产从业经验,4月24日,他向时代周报记者透露:“前两年赵总还来找过我,问我有没有资源,他们想拿地搞地产。跨界玩并购都是金融常规操作,但要做地产,逻辑完全不一样。”

  值得注意的是,2019年三家上市公司当中唯一预盈利的天目药业,主要盈利来源就是杭州市临安区某处土地2亿元的拆迁款项。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天目药业净利润预亏2895.20 万—4395.20 万元。

  激进并购,一地鸡毛

  长城影视是赵锐勇高溢价并购“翻车”的典型样本。

  公开资料显示,自2014年借壳上市到2018年,长城影视收购的公司多达28家,并购标的涉及影视、广告、营销以及旅游等多个方面,先后收购了上海胜盟、浙江光线影视等多家公司及9家旅行社,共耗资约48亿元。

  为让高密度的并购事件能够顺利进行,长城影视大部分收购都采用现金交易。一方面不断向银行申请授信额度,另一方面大规模质押股权进行融资。

  这导致长城影视的商誉和负债率高企。

  截至2019年三季度末,长城影视商誉高达9.72,占净资产比重36%,在影视股中,仅次于万达电影。

  2016年至2019年三季度,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6.18%、75.7%和82.4%、102.34%。

  这样的手法在长城动漫身上重演。

  2014年7月,长城集团收购四川圣达并将其重组为长城动漫。

  同年11月,长城集团花费10.16亿元购买了诸暨美人鱼、宣诚科技等一批动漫游戏资产,目标是要打造“东方迪士尼”。

  4月26日,中盛资本合伙人杨永强接受时代周报采访时说道,赵锐勇父子的操作手法颇为“老套”,无非先是买壳,接着在“壳”公司里装新故事,然后高位质押回流资金,接着寻找下一个目标,凭借资本杠杆构筑起“长城系”。

  但赵锐勇仓促收购而来的这些公司大多不是优质资产,加上运营不善,子公司出现出现经营困难,商誉减值计提较大造成上市公司亏损严重。

  2019年,长城影视收购的7家旅行社及长城动漫旗下多家游戏动漫公司未能完成业绩承诺。业绩快报显示,2019年长城影视净利润预计亏损9.75亿元,同比下滑135.14%;长城动漫预计亏损4.5亿元,与2018年持平。

  而天目药业在赵锐勇2016年收购之时就是一个“空壳”。

  2009年-2018年,除去2014年,天目药业的扣非净利润均是亏损状态,10年亏损合计2.4亿元。长城集团接手以后,由于没有相关的经验,天目药业的经营情况未能得到改善。

  “从影视到动漫再到医药,赵锐勇父子适时抓住了市场的潮流,每一次都能刺激股价飙升。但由于缺乏发展战略和产业根基,在频繁的资本运作后,几家公司经营未见实质性改善。最后不仅失去了章法,还失去了自身。”杨永强表示。

  截至目前,赵锐勇父子直接和间接持有的3家上市公司股权已近全部质押,因涉及债务,所持上市公司股份几乎被全部司法冻结或轮候冻结。

  引入战投未果

  资金链出现危机之后,长城集团曾七度寻找战略投资者,以解决自身债务问题,最后都不了了之。

  2018年9月,长城集团与天目药业第二大股东汇隆华泽的独资股东——青岛全球财富中心达成合作意向,后者计划用13.5亿资金换取天目药业实际控制权。但因核心条款未达成一致,双方对簿公堂,最终天目药业卖身失败。

  之后的一年多时间里,长城集团先后抛出与之江新实业、永新华、科诺森、恒苹医科等多家公司签署的《合作协议》,但也没有下一步进展。

  4月25日,杭州一位私募人士告诉时代周报记者,早在2017年,赵锐勇就想把天目药业和长城动漫给卖出去,“但这样没有什么好资产的纯壳,没什么人想买”。

  此前数度求救无疾而终后,长城集团又找来两位“白衣骑士”。

  2019年12月24日,长城系三家上市公司发公告称“陕西中投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下称陕西中投)、安徽老凤皇控股有限公司(下称老凤皇)拟对长城集团进行不低于20亿元的增资扩股,同时出资不低于15亿元现金参与后续债务重整。”

  上交所火速发函,问询两家公司的纾困能力以及此次合作的具体安排。

  但截至目前,长城集团对两家公司的合作并无实质性进展。

  更让人感到费解的是,据长城影视公告,陕西中投隶属于香港信威集团,成立于2002年,注册资本金20亿元。但时代周报记者查阅资料发现,香港信威集团已在五年前注销,股权穿透后显示陕西中投实控人是一家名为“网点投资”的公司,关于该公司鲜有公开信息。

  今年1月,长城集团、赵锐勇、赵非凡又与怀远集团、信隆租赁签署《合作框架协议》。怀远集团主导、协同信隆租赁将通过增资扩股或债务重组方式达到拥有长城集团 51%股权。交易完成后长城集团的实际控制人可能易主。

  时代周报记者通过天眼查发现,怀远集团身后的“金主”是蚌埠市怀远县国资委,信隆租赁背后则出现了蚌埠市国资委的身影,后者持股20%。

  长城动漫在回复上交所问询函中透露,长城集团与上述潜在合作方的合作“尚存在重大不确定性”,与怀远集团、信隆租赁的合作亦无明确时间表。

  4月24日,时代周报记者致电怀远集团,负责人表示“我们不清楚有此事。”拨打信隆租赁官网电话显示“该号码为空号”。

  救兵未知何时会到来。留给赵氏父子和长城系的时间,已所剩无几了。

关键词阅读:长城集团 长城系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