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四月收官创指涨逾一成 三大有利因素支撑五月A股行情

  4月收官日,三大指数高开高走,科技股卷土重来领涨A股,行业、个股普涨,指数突破前期震荡区域,收出中阳线,为4月划上完美的句号。三大指数4月均现上涨,创业板指数涨幅更是超过10%。5月能否打破4月僵局,还是会出现所谓的“五穷六绝七翻身”走势?业内机构认为,在“两会”召开、业绩真空、经济复产复工加速推进的背景下,五月行情值得期待。

  科技股带动股指放量上行

  30日是4月收官战,隔夜美股全线上涨,A股早盘三大指数高开,随后逐步放量上行,午后横盘震荡,三大指数均收出光头光脚的中阳线;沪指收盘突破4月以来的震荡区间2800点至2850点,收于各条短期均线之上;深市的成指和创业板指表现更强一些,涨幅接近2%。

  截至收盘,沪指涨1.34%,报收2860点;深成指涨1.97%,报收10721点;创业板指涨1.92%,报收2069点。两市合计成交接近6800亿元,较上日放量明显。

  两市个股、行业普涨,超过3100只股票上涨,超过80只非ST股涨停,大批高价股大涨,如兆易创新涨停,卓胜微盘中涨停;37只非ST股跌幅超过5%,10只非ST股跌停,和前几日动辄四五十只跌停股相比,30日跌停股大幅下降。行业普涨,前期强势的医药生物、商业贸易、食品饮料和农林牧渔小幅下挫,科技股强势领涨,电子、计算机、通信等3个行业涨幅超过4%。

  概念板块来看,绩优股表现稳定,有近20只股票涨停;国产特斯拉五一开启降价的消息刺激特斯拉概念爆发,板块内逾10只股票涨停;半导体概念井喷,板块中也有超过10只股票涨停;五一小长假,航空股集体上攻,旅游股同步攀升;光伏、次新股、创投、锂电池、湖北、光刻胶等题材均有亮眼表现;影视、券商、军工、环保等板块也可圈可点。

  四月创业板指涨逾10%

  从4月份整体表现看,清明节小长假后,沪指跳空高开,进入2800点至2850点区域,盘整接近一个月,4月最后一个交易日再度跳空高开,突破2850点上限,站上各均线。深市走势更强一些。沪指月度累计上涨4%,深成指月度上涨逾7%,创业板指月度上涨逾10%。

  从行业板块来看,4月上半个月医药生物、国防军工、建筑材料领涨,计算机、电子等科技股也延续上行;但进入4月下旬,食品饮料、农林牧渔、交运、商贸、家电等内需板块轮流表现,银行、地产等权重板块支撑指数,科技股出现回调。

  由于4月市场犹豫不决,没有持续的领涨行业,板块轮动较快,月度涨幅没有出现翻番个股,剔除4月份上市的新股,涨幅超过五成的股票只有14只。表现最好的是次新股、新能源汽车概念股神驰机电,月度上涨94.39%;此外,汽车行业的京威股份、阿尔特也表现抢眼;医药生物行业的未名医药、硕世生物、人福医药,电气设备行业的国电南自、上能电气、汇金通,传媒行业的掌阅科技、省广集团等都处于涨幅居前的个股。

  五月面临三大有利因素

  那么接下来的5月A股会有怎么样的表现?是会打破4月僵局,还是会出现所谓的“五穷六绝七翻身”走势?

  梳理五月即将面临的市场环境发现三大有利因素,第一,今年“两会”召开时间确定在5月下旬,说明当前防控形势良好,经济社会生活逐步恢复,各方运营逐步常态化;两会召开将为中国指明方向,扫除更多的不确定性;对于二级市场来说,“两会”前后,二级市场总体表现良好,市场环境相对积极,具备一定的投资价值。第二,4月官方制造业PMI已经公布,3月和4月连续2个月站在荣枯线上方,给市场带来信心。第三,上市公司年报、季报“排雷”完毕,进入业绩真空期。

  天风证券认为,接下来一段时间,业绩真空期较长,有部分资金或将从高估值的医药等必需消费品板块出来,在复工提效、业绩反转、政策扶持等概念中寻找新的增长点。五月下旬的两会是市场关注的热点,具体包括新基建,网络安全,新能源,北斗,军工,粮食保障等领域。预计经济两大支柱产业房地产和汽车或出现分化:前者可能出现严控贷款套利,后者或有政策扶持。

  不过也有机构持谨慎观点,东北证券认为,5月份多看少动,耐心等待趋势修复,5月份市场将迎来最后“黎明前的黑暗”,最快将于6月初看到明显的上升信号,建议维持原有的配置,耐心等待市场趋势的修复。

关键词阅读:A股 沪指 两会 跌停股 涨停

责任编辑:郭亮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