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报业绩大变脸 副总配偶窗口期减持 赛摩电气投资者欲讨说法

  赛摩电气(300466)近日披露的2019年年报业绩“大变脸”,从盈利千万变巨亏逾两亿元。在年报披露后,多位投资者表达了不满,希望公司给个合理解释,其中一名投资者表示奔着年报预告买入赛摩电气股票。值得一提的是,年报披露前,赛摩电气一副总配偶违规减持,目前不再持有赛摩电气股份。

  盈利千万变巨亏逾两亿

  4月29日,赛摩电气披露2019年年报、2020年一季报,呈续亏状态。数据显示,2019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0046.93万元,同比增16.43%;亏损20343.05万元,公司2018年亏损2.13亿元。公司一季度净利亏损1451.12万元,上年同期净利润3640.94万元,由盈转亏。

  年报披露后即引起部分持有赛摩电气投资者的不满。原因在于赛摩电气此前披露的年报预告、快报均为盈利一千万元左右,此次披露的年报与前期披露的业绩情况存在重大差异。以赛摩电气2月29日披露的业绩快报为例,公司称2019年实现净利润1025.99万元,同比增长104.82%。

  “贵公司30晚修正了业绩,从盈利1026万到亏损2亿,这其中的差值有这么多!即便是算错这也错的太离谱了吧!望董秘给予一个我们这些持股者一个合理的解释!而不是一句道歉就草草了事!”一位名为“咕噜咕噜转转转”的投资者30日在深交所互动平台上表示不满。互动平台上类似的提问还有若干个,更有投资者表示因年报预告盈利而买入赛摩电气股票:“我是奔着你年报预报而买入的!你再出个修正报告!这不是出尔反尔朝令夕改吗?”名为“vampirekeal”的投资者表示。

  赛摩电气年报较预告、快报出现较大差异,主要源于商誉减值准备计提、存货跌价减值损失。赛摩电气计提并购标的商誉减值准备2.17亿元,计提存货跌价准备约1905万元。若剔除上述计提商誉减值的影响,赛摩电气净利润为1149.04万元。

  回顾此前并购情况,赛摩电气并购的多个公司业绩不及预期。赛摩电气前期并购合肥雄鹰自动化工程科技有限公司、武汉博晟信息科技有限公司、南京赛摩三埃工控设备有限公司、厦门积硕科技有限公司4家公司形成商誉6.15亿元,赛摩电气已于2018年度对上述商誉计提减值准备2.58亿元,加上2019年计提的2.17亿元,商誉减值已计提了77%。

  业绩修正当天高管配偶清仓减持

  值得一提的是,在年报正式披露前,赛摩电气一高管配偶清仓减持了其持有的赛摩电气股票。

  深交所董监高及相关人员股份变动数据显示,4月23日,赛摩电气高管吴洪军配偶冯美玲以竞价交易方式卖出0.3万股赛摩电气股票。截至目前,冯美玲不再持有赛摩电气股份。巧合的是,同样在4月23日,赛摩电气披露了《关于2019年度业绩预告及业绩快报修正公告》。根据深交所相关规定,冯美玲违反了窗口期买卖股票的规定。赛摩电气在公告中表示,公司董事会已向吴洪军及冯美玲进一步说明了有关买卖公司股票的规定,并要求其严格规范买卖公司股票的行为,杜绝此类行为的再次发生。

  那么,高管配偶减持是否提前知道业绩变化的情况?为何年报与预告、快报存在重大差异?带着上述疑问,大众证券报记者30日以投资者身份致电赛摩电气,公司证券事务部相关人士表示:“公司此前有进行修正,主要是当时评估、审计没有到现场。不存在高管配偶提前知道业绩变化的情况。”

  “公司2019年年报财务核算、审计、评估等工作进展及效率受疫情影响较大,公司未能准确进行财务核算,造成此前未准确披露2019年经营业绩,公司向广大投资者致以诚挚歉意。2020年,公司将多措并举,积极改善、提升经营状况,努力实现扭亏为盈。”在对投资者提问的回复中,赛摩电气表示披露不准确主要是受疫情影响。

关键词阅读:赛摩电气

责任编辑:李欣 RF12607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