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谈开始试水中国市场的人造肉

  人造肉行业在国内才刚刚起步  

  4月20日,肯德基在中国三个城市定点餐厅公测植物“鸡块”,体验价1.99元5块,首批测评体验预售券被一抢而空。4月21日,星巴克宣布“对地球更好些”,推出一系列采用植物蛋白的食品系列“星善食”,并签约李宇春来为项目做宣传。这份菜单包含三款燕麦乳饮料,三款Beyond Meat(中文品牌“别样牛肉”)人造牛肉的食品,以及两款采用OMNIPORK(中文品牌“新善肉”)人造猪肉的食品。

  去年5月,总部位于美国加州的“别样肉客”公司上市,让很多中国消费者第一次听说了“人造肉”这种产品。今年4月中旬以来,棒约翰、星巴克和肯德基等多家连锁餐饮品牌陆续在中国市场推出了“人造肉”产品。

  

  人造肉再次成为热点,但大多数人对于这项技术的发展和现状并不了解,在此,我们有必要做一些解读,帮助大家更好的认识这个“不速之客”。

  什么是人造肉

  目前市场上的人造肉主要包括植物肉和细胞肉,由于细胞肉尚未完全推向市场,目前人们所熟知且本文所提到的人造肉属于植物肉的范畴,是四类“替代蛋白”趋势下发展最为可观的一类,肯德基和星巴克目前推出的产品就是这类人造肉。

  昆虫蛋白:以昆虫为原料,从昆虫的各个生长阶段,如卵、幼虫、成虫、蛹、蛾等提取的蛋白质。由于昆虫数量大,繁殖快,且高蛋白、低脂肪,营养结构合理,肉质纤维少,又易于吸收,为世界各国所关注。但主流群体接受度低且大规模生产技术暂不成熟。

  微生物蛋白:以工农业及石油废料人工培养微生物菌体,形成蛋白质、脂肪、碳水化合物、维生素等混合物组成的细胞质团。由于微生物生长繁殖速率快,生产效率高;农业废料、废气均可成为生产原料,来源广泛,在世界范围内得到了广泛认可,但同样难以被消费者所接受。

  细胞蛋白:用组织培养技术以动物干细胞培育而成,这个过程生产了肌肉组织,模仿了动物肌肉并具有相同蛋白质特征。但目前细胞肉的成本昂贵,约为 300 美元/千克,且技术壁垒高,尚未真正推向市场。

  植物蛋白:蛋白来源于植物,营养全面,易被人体消化吸收,具有多种生理保健功能。平时常见的豆类、谷类、薯类、坚果均含有蛋白质,其中豆类尤其是豌豆蛋白质含量20%,较为突出。植物蛋白整体成本低、安全性强、易消化且对动物福利和环境副作用小,现已大量应用,是目前为止最佳的替代蛋白质。

  植物蛋白人造肉含大量的蛋白质和少量的饱和脂肪,天然优势是没有胆固醇。随着生活条件的改善,肥胖率不断上升,肥胖引起的健康问题逐渐引起人们的重视。由于胆固醇含量极低,人造肉避免了过度摄入肉类带来的健康隐患。此外,植物人造肉的营养成分可控,可根据消费者健康需求加入特定的营养物质,满足消费升级带来的对健康的新需求。

  很多人读到这里觉得肉类养殖已经没有必要了,人造肉完全可以起到替代作用。但事实上,植物肉并不能完全替代动物性肉类,人类需要多元化的营养,动物性蛋白所含的某些营养成分(主要指氨基酸)是植物性蛋白所不具备的。自然界肉类的营养主要体现在蛋白质和脂肪上,动物蛋白及其包含的各种氨基酸是人体健康所必需的。而植物蛋白中的这些氨基酸一是含量少,二是种类不全,不能满足人体生长发育以及生命活动的全部需求,需要从动物肉类中获取。

  人造肉产业链的全球发展

  2016年,Beyond Meat推出了标志性产品 Beyond Burger,是全球首款外观、味觉和真正的牛肉几乎没有差别的植物肉饼,基本标志着人造肉开始迈向成熟,Beyond Meat也就成为全球人造肉的龙头企业,公司在全球53000多家零售商和餐馆都有售,同时在大多数大型连锁店销售,包括亚马逊、全食、克罗格公司和艾伯森公司,2019年公司累计实现营业收入 1.99 亿美元,同比增长253%。

  2019年全球人造肉的市场规模约121亿美元,2025年将达到279亿美元,年化增长率达到15%。据Beyond Meat预测,如果人造肉市场规模可以达到类似“植物奶”与乳制奶的比例(13%),那么对应美国2700亿肉类市场,全美人造肉市场未来将达到350亿美元,全球人造肉类市场模糊测算可达1820亿美元。

  目前市场投放的人造肉的原材料主要有豌豆蛋白和大豆蛋白,大豆蛋白虽然更容易购买,但由于是一种过敏原,且通常经过基因改造,涉及健康风险,美国相当一部分人是不食用大豆蛋白的,因此豌豆蛋白就成了人造肉的主要原材料,Beyond Meat生产的人造肉的原料主要是豌豆蛋白的干混料。

  人造肉行业在国内才刚刚起步,整个市场相当分散,由大量小规模企业构成。且中国的人造肉还处在传统型植物蛋白素肉阶段,这类素肉多以豆粉、豆粕、大豆蛋白、小麦蛋白等为原料,通过挤压膨化方法制取,实际口感与肉制品相比有一定差距,不能满足消费者对口感的需求。

  来伊份目前有蛋白素肉产品、五香味蛋白素肉、香辣味蛋白素肉等产品,并与南京农业大学下属研究中心签署协议,在植物基蛋白制品和肉制品的开发技术领域开展深度合作。金字火腿率先进入植物肉蓝海,在市场上有一定的先发优势,公司目前主攻混合肉,如植物肉丸、植物狮子头、植物腊肠等,有望成为新增长点,但目前的口感替代性一般。

  目前产业链中最值得关注的是豌豆蛋白的供应问题,当前的全球豌豆蛋白消费量与2015年相比翻了一番,达20万吨左右,到2020年,其消费规模还将增长 30%,至2025年,全球豌豆蛋白消费量将增至58万吨。目前的主流人造肉生产商都以豌豆蛋白为基础,随着人造肉行业的一路攀升,豌豆蛋白供应出现了紧张的局面。

  在国内豌豆蛋白行业内,双塔食品是目前规模最大、品类最齐全、技术最领先的企业,公司生产的豌豆蛋白中90%出口至欧美等国家,2019年,双塔食品全球市占率接近40%,为全球最大豌豆蛋白生产企业。公司拥有先进的豌豆蛋白提取技术,可以将饲料级蛋白提纯到食用级蛋白,目前豌豆蛋白质的回收率达到了95.5%,纯度达到了90%以上,技术遥遥领先。2019年,公司成功研发出新产品“豌豆组织蛋白”和“豌豆拉丝蛋白”,成功填补了国内豌豆组织蛋白、豌豆拉丝蛋白的空白。

关键词阅读:人造肉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