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抗生素”问题引公众关注 全方位治理亟待升级(股)

摘要
近日,有关“长江抗生素”的报道引起公众关注。随着抗生素在全球的普遍使用,环境中普遍存在各类抗生素,且含量有持续增高之趋势。

  近日,有关“长江抗生素”的报道引起公众关注。报道称,一项调研显示,长江抗生素平均浓度为156ng/L(纳克/升),高于欧美一些发达国家。报道中同时引用了复旦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近年来对上千名8-11岁儿童和516名孕妇的调查结果显示,儿童尿样中共有21种人用、兽用或人兽用抗生素检出,79.6%的学龄儿童尿液中检出一种或几种抗生素。

  随着抗生素在全球的普遍使用,环境中普遍存在各类抗生素,且含量有持续增高之趋势。我国的抗生素污染,尤其是以海河流域、长江流域和黄河流域较为严重。以长江为例,长江下游抗生素排放量居全国前三位。长三角某市水源地附近有3家医药公司排污口,一些长江支流交汇处有六七家制药厂,废水含有高浓度抗生素。由此可见,控制抗生素污染已迫在眉睫。

  具体到布局上:

  1、水质监测:水体中含有抗生素的问题确实值得引起关注,多位权威专家呼吁,尽快把抗生素威胁纳入国家安全监控体系,预计未来生态环境部门将加大水质监测,利好设备商。

  力合科技:先进的环境监测仪器制造商,公司牵头建设了水质监测领域唯一的国家工程实验室。且水质监测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最大;

  理工环科:全国领先的地表水水质监测设备和运维厂商;

  2、环境治理:近年来,国家对抗生素产生的污染的不断重视,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人力来对其研究,目前已研究出了可治疗抗生素污染的方法。研究发现臭氧生物活性炭技术可以去除抗生素对环境的污染。相关概念股包括新日恒力、元力股份等。另外,有机构研究了常规和深度处理工艺对澳大利亚Brisbane污水处理厂出水中28种抗生素的处理效果,反渗透(RO)膜分离技术对抗生素去除率约94%,相关上市公司有津膜科技等;

  2、源头治理,重点为养殖业。主要来自水产和畜禽养殖废水以及垃圾填埋场。此前农业农村部发布194号公告要求,2020年1月1日起将退出除中药外的所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品种。作为饲料生产企业,须自2020年7月1日起,停止生产含有促生长类药物饲料添加剂(中药类除外)的商品饲料,此前已生产的商品饲料,可继续流通、销售和使用至2020年12月31日。饲料中禁止添加抗生素后,其他能够减少禽畜疾病,促进生长的饲料添加剂将从替代中受益。比如天邦股份猪健康养殖的饲用抗生素替代关键技术及应用”荣获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溢多利是国内最大的饲用酶制剂生产商。

关键词阅读:长江抗生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